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审计地方债 评:摸清"家底"才能化解风险

2013年08月02日 0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审计署8月1日起全部进点,再次审计地方政府债务。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7月28日,审计署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要求,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都为政府性债务审计让路,8月1日也就是今天起将全部进点。

  此前,审计署已先后两次组织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审计。2011年一次,之后,2012年至2013年又组织对36个地方政府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变化情况进行了“抽查”。6月底,审计署公布了相关报告,披露的债务余额为3.85万亿人民币,比2010年年底增长了12.94%。

  时隔才一个多月,炎炎烈日,审计署为什么突然暂停手头工作,迅速对政府债务展开摸底排查呢?近期有几个地方政府债风险已经凸显出来,一些曾经风光无限的地方,比如开封、神木、鄂尔多斯、温州等地,政府债务与房地产和影子银行相互牵扯,风险叠加,不断滋生出新的风险事件,已引起高层重视。

  今年6月,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提出,地方债风险不容忽视,关键要摸清底数,加强监管。另外,最近中国政府债务问题也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预计,中国地方债下半年到期后会有违约风险。而光大证券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期的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工具约有1270亿元,几乎等于上半年627亿元的两倍,规模为2000年以来最高。

  中国政府的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现在有诸多版本在流传。面对这种情况,要解决地方债务这个棘手的难题,首先必须有一个真实的账目,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化解风险。审计署今天开始进点,行动可谓雷霆迅速,但要摸清复杂的政府债务,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对此发表评论。

  我国的政府债务问题目前到底有多严重?

  张茉楠:其实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初,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摸家底和债务清理的问题。我们也能看到,从去年年底开始银监会以及央行一系列有关这方面金融贷款风险的一些指导意见已经出台了,实际上就是债务清理的前奏。今年以来全面的摸家底可以说是新一届政府的主要任务,这次审计署的全面政府审计是包括了五级财政政府的审计,说明它是一个全面的排查。以往中国基本上没有一个公开的、全面的和权威的统计数据,所以坊间无论是国内机构还是国外的一些研究机构都对中国政府的债务规模有不同的版本,有的是15万到18万亿,有的是20万亿,有的是36万亿,诸多不同版本之间也给决策者和老百姓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这次审计署主要是对政府性的债务进行全面的审计,包括我们可以摸到的比如说这些显性的债务,更大的一部分还是那些或有债务和隐性债务,而对于中国来讲这个可能恰恰是非常大的风险所在。

  之前有很多国外媒体说中国政府的地方债威胁将会变得越来越大,而且会有些可怕,那么有哪些隐藏的风险必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这种风险如果不断上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张茉楠:从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的经验来看,债务问题可以产生两个方面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是债务本身可以不断吸纳流动性,比如说我们能看到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的货币市场和整体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出现了骤然的紧张,以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来看,很多企业包括一些负担比较高的企业,可能把更多的流动性资产转化为现金资产,落袋为安。还有一些企业可能赊帐或者是债务周转出现困难,所以新增资金大部分用于还债,这种情况下就吸纳了非常多新增的流动性。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讲,由于担心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很多金融机构是积贷,很难把新增流动性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当中,也就导致了现在整体实体经济资金非常匮乏的困境。

  第二个问题就是债务肯定会拖累经济增长,因为债务扩张肯定会导致融资成本的上升,这样就会挤压实体经济所产生的利润,而且过高的负债会产生债务通缩,会不断的消耗经济增长的潜力,所以可能对中国经济、实体经济产生非常大的拖累作用。很多隐性的债务,既不透明,又跟金融机构之间有诸多内在的捆绑机制,比如说很多地方政府通过政信合作、银信合作、或者是回购的方式举债。财务公司、信托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影子银行的存在也加剧了银行体系自身的金融风险,所以无论是从宏观上还是微观上都造成了非常大的风险隐患。

  一直以来有评论认为这次审计署的行动难度不小,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您觉得这回能真正把家底摸清吗?

  张茉楠:我觉得真正把家底摸清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但就是因为我们的家底非常混乱,摸家底的过程才能是有的放矢,比如说相对一些隐性的负债或者或有负债,我们通过摸家底知道风险到底在哪?哪些领域是风险程度比较高的领域?哪些是风险程度比较低的?另一个角度来讲这种排查也产生了警示作用,原来很多地方政府盲目扩张,包括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可能会因为这次全面的政府债务审计而形成很多债务性的约束。

  摸清家底之后,就是化解风险,针对复杂的政府债务问题,马上需要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张茉楠:现在摸家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为了下一步改革铺路。首先,通过这次摸家底,下一步可能就是中央政府或者是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包括现金流量、资产损益表就会全面的建立起来,这也为未来加强整个债务的核算或者审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约束机制,或者叫非常透明的机制。

  从另一角度来讲,我觉得政府审计署对于债务审计只是控制风险的第一步,未来可能会将很多原来在计算外的收入纳入到全口径预算。

  从长期来看,地方政府现在出现债务危机,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整个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分权与事权的不匹配,下一步随着整体债务核算体系以及透明约束体系的建立,可能也是为下一步中央和财政分权改革提供更好的版本和机制。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