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通服装库存严重 高端定制服装市场仍是蓝海

2013年08月20日 14:06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普通服装库存严重

  扯块布料做衣服,这是人们对上世纪工业欠发达社会的回忆。如今,当琳琅满目的成衣挂在商店里供人选择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却开始追求衣着的个性与私人化,高端定制服装因此悄然兴盛。

  高端定制服装最早诞生于19世纪中叶的法国,1858年,定居法国的英国设计师沃思在巴黎开设了首家量身定制高级时装店,除为客户定制衣服,还用真人模特展示服装样品,方便客户选择自己中意的单品。高级定制时装由此产生和发展,并在战后经济复苏和追捧奢侈品的上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初达到鼎盛。

  高端定制前景看好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人的购买力也在不断增强,中国正在快速缩短登上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的时间。据《罗博报告》统计,仅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人的出境奢侈品消费额已经累计达到240亿人民币,超过了日本和欧洲,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最大的买家,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支出,占到了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总支出的60%以上。

  虽然数据统计显示,在2012年年底,服装行业42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量高达483亿元,普通服装市场库存严重过剩。同时,国内较高购买力因国外奢侈品的吸引大量释放到海外,然而,现在国际上很多大牌在中国已经随处可见,由品牌带来的增值感不断下降,有些带明显标识的奢侈品甚至给消费者减分,因此,定制市场尤其是高级定制市场仍是一个全新的蓝海。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端客户群体对于服装的个性化、功能化要求日益提高,在大牌设计师紧缺的背景下,高级定制甚至不是有钱就能买的。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现在,定制的人群主要是文体明星、政府要员和商界名流。政府首脑及要员出访,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其穿着既要突出个人品位,又要与个人形象气质相契合。文体明星是潮流的引领者,他们经常参加各种公众活动,最需要突出个性。商界名流经常参加重要论坛和私人派对,这种场合名流云集,大家都穿高级大牌,一不小心就会撞衫,定制就显得很有必要。“只有当消费者开始追求个性和品质时,定制才可能出现。”赵萍说,中高收入人群都有定制需求,只是频率不同,高收入人群更频繁,中等收入人群在某些重要场合,会偶尔定制如婚纱、礼服等。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平时说,这些年,中国服装产业一直很困惑的是,虽然有一些设计和品质都很不错的品牌,但国人对它们的认识不够,它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始终上不去。

  著名时装设计师郭培在参加第二届中国精品论坛时也表示,高端定制在中国已经存在30多年,她自己从事这个行业也有17年了,高端定制服装业在中国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未来高端定制服装会脱颖而出。

  尚普咨询在《2013-2017年中国服装市场分析调研报告》中也指出,随着消费者对定制的认识逐渐提高,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需求变化推动服装产业升级,定制将成为品牌服装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并不是随便一家企业都可以做高端定制的,除了价高料贵、纯手工制作等硬性因素的制约外,更多的是在软实力上的缺陷。

  “中国定制在发展过程中有过曲折,主要是服务对象和市场定位不明确,市场定价也没有把握好。”赵萍说,有些定制对中国元素的演绎太过泛滥,显得不伦不类。企业必须拥有既有中国文化底蕴又具有国际时尚嗅觉的时尚大师,才能设计出真正的上品。中国还很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对设计师的培养和塑造很迫切。

  著名服装设计师王玉涛介绍,“高端定制对技术要求非常高,工人至少要有10-15年经验。30岁以下的人,无法从事高端定制。”

  玫瑰坊的郭培女士在回忆自己的从业经历时也表示,有刺绣从业经验的人才是最短缺的,为此只能自己培养人才,玫瑰坊用15年培养了300绣工,都是从最基础的学起。

  据记者了解,“口口相传”是高端定制打开市场的重要方式,“从事高端定制一定要有深厚的积累,不管是设计师还是制作者,都不可能一入行就从事高端定制。”王玉涛告诉记者,这种积累,包括技艺的纯熟,也包括设计师和品牌的影响力。只有这样的积累,才能吸引住客户。

  但这样的营销推广模式使得中国高端定制品牌遭遇到来自国际品牌的挤压。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占据最好的店面,拥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加上中国人惯有的“洋的就是好的”思维定势,使国际大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占位更具优势。

  高端定制不是赚快钱产业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国产定制的整个业态还非常不成熟,没形成商业模式,更没有产业化,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不过,在如今“成衣横行”的时代,很多人越来越喜欢定制,定制也开始外延到中低端。去年我国服装业的业绩并不好,实际上也意味着产业升级期到了。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需求变化推动服装产业必须升级。在这种背景下,定制服装品牌更具成长空间。

  “30年前,是日本设计师到巴黎、伦敦,颠覆了西方的设计,给西方带去了新的思考,现在轮到中国了。”“依文”的夏华看来,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端客户群体对于服装的个性化、功能化要求日益提高,给高端定制行业带来了更大发展契机。在中国市场上,相对于普通制衣,定制市场尤其是高级定制市场仍然是一个全新的蓝海,机遇非常多,从这一点来说,对高端服装定制而言是利好信息。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张庆辉也认为,随着消费层次和消费结构的升级,高端定制的市场会越来越大,而突出个性化,满足情感消费体验应该是高端定制始终坚持的准则。“目前国内做得好的设计师和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价值。他们专注于品质和细节,力求满足消费者的每一个要求,在设计上精益求精,因此形成了良好的顾客口碑。”随着“无用”和“例外”因第一夫人效应的走红,不少人都将高端定制与“民族品牌的希望”联系在一起,资本市场上不断传来的利好消息也让游资蠢蠢欲动。

  然而,“这不是一个可以赚快钱的产业,想做好这一行,需要有信仰,需要坚持,需要热爱,它跟做商业不一样,不会有很高的回报。”王玉涛介绍,高端定制前期要承担高昂的成本和较大的压力,虽然他和工作室都愿意投入更多精力到高端定制中,但现实却是如果只做高端定制,工作室可能都养不起自己,虽然高端定制服装的价格非常高昂,但与每件衣服背后的物质和时间成本相比,利润并不算高。

  著名设计师战英杰也向记者透露,她的工作室“社稷”创立一年多,虽然客户群在逐渐壮大,但至今也还未盈利。

  战英杰认为,国内整个服装行业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大家为了走量,为了要利润,跑得太快了,往往忽略了细节,这是做衣服时遇到的问题,也是整个服装产业的问题。做高端定制,就要跳出这种工业化思维,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标准,忍得住亏损”。

  高端定制服装这个新贵在中国的崛起,可能还需要第二代人、第三代人去发展,郭培女士认为,“传统产业越纯越地道越好,我觉得三代人也不长,不过一百年时间,爱马仕、香奈儿也是一百年。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需要精品,精品没有一个高、中、低的界定,不是数字能体现的,是用心、用时间、用文化积淀的,要允许我们走过这个漫漫的过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