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继房产、汽车业之后 信息消费成为新引擎

2013年08月21日 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国务院两个有关信息产业方面的意见和方案连续出台,中国的信息消费有望打破以往的种种瓶颈,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措施频出

  8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15年,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意见》还明确了促进信息消费的支持政策。比如,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要改进和完善电信服务、加强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和信息消费统计监测,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市(县、区)建设等。

  8月17日,国务院公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明确建设“宽带中国”的时间表和技术路线,提出将遵循宽带技术演进规律,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基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宽带发展目标,加强和完善总体布局,系统解决宽带网络接入速度、覆盖范围、应用普及等关键问题,强化产业发展和安全保障,不断提高宽带发展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根据方案,到2015年,我国将初步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其长期演进技术(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到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等。

  这是首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有关中国宽带大提速的方案,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说明“宽带中国”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在推动“宽带中国”落实方面将更加有效。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往虽然国家也比较重视信息消费,但均在工信部的倡导下进行呼吁和改革,力度不够大。此次由国务院牵头发布意见和方案,无疑提高了信息消费的发展地位。

  多个领域受益

  国务院两个文件的相继发布,为相关的许多行业带来利好,通讯、电信甚至快递行业的股票出现涨幅。

  目前我国的信息消费虽然没有统一的定义,但通常意义上将信息消费分为产品类和信息服务类。前者包括终端和平板电脑等的消费,后者则包括数字内容、传统通信服务、电子阅读、视频、电子商务等。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我国信息消费对经济的直接拉动就体现在购买信息产品和使用信息服务上。从今年前五个月数据来看,通信业务收入4658.8亿元,同比增长8.7%;软件技术服务消费4590.4亿元,同比增25.9%;信息终端产品消费4019亿元,同比增长25.7%。笔记本电脑、彩电和移动通信手持机的内销量分别为2525万、3328万和20100万台。

  信息消费对经济的间接拉动则体现在,通过对其他行业的信息化,间接地促进了其他产业消费规模提升,既包括旅游、文化、养老等新消费热点,也包括了制造业、物流、农牧等传统行业。

  同时,《意见》提出拓宽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包括要完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支持农村、社区、学校的物流快递配送点建设,各级人民政府要出台仓储建设用地、配送车辆管理等方面的鼓励政策。在一位分析人士看来,这将会促进我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

  互联网专家付鹏认为,我们身边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度,在过去的几年都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人们对于这种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的转变,其实已经奠定了这种行业可以呈现高速增长和爆发的最基本的基础。而且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如移动基站和互联网信号的提升和升级,随后还会迎来第二轮大爆发时代。

  瓶颈需突破

  当前,促进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和“宽带中国”的普及,依然面临着许多瓶颈。

  在电信专家杨培芳看来,国务院的文件,将由工信部主导的宽带中国行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使得推进阻力减小很多,但还有些问题有待明确。比如,在具体落实行动计划上面,还需更加详细的配套细则出台,各地方政府在宽带、基站如何进小区、建设资金筹措方面还需协商出台政策,保障方案的具体实行。

  我国信息化建设还存在信息资源不能充分共享等问题,也是制约信息消费的重要因素。浙江电信总经理卢耀辉曾表示,由于目前信息资源比较分散,信息孤岛、信息鸿沟的现象非常明显,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整合与共享。

  目前三网融合中的部门条块分割也成为制约信息消费的瓶颈。在内容和播控的管理上,不同终端展示的内容分属不同的网络和管理部门,在产业观念上和对内容的监管要求上有巨大区别。阻碍了三网融合的实际进展。

  截至2012年6月,我国宽带普及率为11.4%,虽然高于全球平均值8%,但与发达国家24.2%的普及率相比仍有差距。在网络速度方面,我国也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亚洲,我国的网速也远低于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

  其次,商业模式、信息内容和服务创新是培育和扩大信息消费的关键,也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软肋之一。

  第三,信息消费环境不佳也是一个亟待突破的瓶颈。当前信息消费市场不规范、网络诚信体系不健全、个人信息保护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信息消费的培育和发展。

  有关部门预测,如若能够突破一些政策、体制、安全瓶颈,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信息消费有可能成为继房地产、汽车之后,中国新的经济支柱。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