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

2013年08月22日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市市级部门去年“三公经费”花费10.1亿元,比预算额少花了1.1亿元

  2012年,北京各个市级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这“三公经费”花销几何?昨日,北京市级部门公开2012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等信息的大幕徐徐拉开。截至昨日晚间,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工商局、市商务委、市国资委等77个市级部门对社会公开了相关数据。这是本市市级部门第三次公布“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亮点一

  细化决算说明让市民看懂

  “今年已经是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第三年,总体情况比较平稳,可以说每年公开的内容都比上一年更加细化。今年公开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开力度加大,首先体现在公开部门的数量上。部门决算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部门,由2011年的58个增加到2012年的80个。这80个部门基本涵盖了北京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除涉密单位外,其他单位将全部公开。

  “不是说把相关的数据一公开就得了,必须得让市民能看懂,能了解前后数据的对比。”该负责人表示,比如,部门决算说明在原有的财政拨款支出、几张报表、说明仅细化到款的基础上,增加了部门基本情况的介绍,还对部门年度收入和支出总体情况进行了说明。

  以市财政局为例,在其“201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中,首先介绍了财政局的基本情况:“北京市财政局是负责本市财政收支、财税政策、财政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随后从十四个细分的方面介绍了财政局的主要职责,包括对本市金融机构实施财务监管、承担本市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等。

  通过这样的介绍,即便是之前并不清楚财政局职能的市民,也可以直观了解财政局的工作范围、工作性质,从而对决算数据、“三公经费”等数字有更理性的认识。

  亮点二

  花钱超预算必须逐一解释

  对于决算数据和预算数据产生偏差,尤其是决算数据超出预算的部分,各市级单位在说明中还作出了针对性的详细解释。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决算和当年的预算进行比对,这样更科学一些。因为“预算”是说今年打算花多少钱,做多少事;而“决算”是花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将决算数据与预算数据进行比对,直接地反映出部门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差距大小一目了然。

  以市发改委为例,在公开2012年收入和支出总体情况的同时,对决算数据超出预算的部分一一作出了解释。

  如市发改委公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012年度决算14892.12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增加14892.12万元。其中“其他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012年度决算773.12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增加773.12万元。

  这多花的773.12万元是因何而来?市发改委随即公布主要原因显示,这是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新增任务调整追加安排的预算,主要包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果蔬免收入场费尾款773.1万元。

  “这样的公布方式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部门自身严格执行预算。”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数据更公开更透明,也让市民能够了解更清晰的内容。

  亮点三

  “三公经费”首增口径说明

  此次与市级部门决算信息一同公布的,还有这些部门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信息和行政经费支出信息。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三公经费”。

  2012年,北京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额10.1亿元,和2012年的预算11.2亿元相比,减少1.1亿元,下降近10%。其中,因公出国支出比当年预算减少2566万元,下降14.3%;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维护费比预算减少了8596万元,下降10.1%;公务接待费用比预算减少19万元。

  具体到各个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除了像往年一样将出国团组、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等情况一一列明之外,今年还新增了“三公经费”的口径说明。

  何谓“口径说明”?“三公经费”只是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的统称,那么出国(境)费包含了哪些内容,除了机票、住宿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项目?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否包括油费、保险费?这些问题都在“口径说明”中得到解读。

  以市交通委为例,昨日公布的“三公经费”口径说明中明确,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三公经费”比预算节省百余万元

  市交通委

  “三公经费”比预算节省百余万元

  昨日,市交通委晒出“三公经费”,去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472.78万元,比去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586.76万元减少113.9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三项支出均有所减少。

  据市交通委201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介绍,因公出国(境)费用上,去年决算数198.07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242万元减少43.93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委采取严格量化管理、加强出访任务的实效性审核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因公出国(境)管理。去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4个、9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13万元。

  公务接待费上,市交通委去年决算数177.41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188.54万元减少11.13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委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控公务接待标准,压缩陪同人员。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上,去年决算数2097.3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2156.22万元减少58.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去年决算数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去年决算数2097.3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2156.22万元减少58.92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委采取严格车辆日常维修审批、加强使用管理等措施,控制公务车辆运行费用支出。去年实有公务用车70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99万元。

  因公考察救灾应急相关开支增七成

  市民政局

  因公考察救灾应急相关开支增七成

  昨日,市民政局公布201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其中,因考察救灾应急捐赠、社会慈善事业等,因公出国(境)费用比年初预算增加七成。据了解,去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596.15万元,比去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1376.13万元增加220.02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去年决算数358.9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205.4万元增加153.5万元,增加七成。去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考察救灾应急捐赠、社会慈善事业、殡葬环保设备、社区老龄设施、社会福利政策、养老保障模式等方面。

  公务接待费去年决算数186.05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156.03万元增加30.02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去年决算数1051.2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1014.7万元增加36.5万元,主要由于救灾救济、上访救助等民政业务需要,存在租用业务用车等情况。去年实有公务用车288辆,其中,去年未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车均运行维护费3.65万元。

  因公出国出境开支减少上千万元

  市教委

  因公出国出境开支减少上千万元

  昨日,市教委公布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8818.79万元,比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0816.09万元减少1997.3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012年决算数3611.41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数4886.61万元减少1275.20万元。市教委表示,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北京市的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压缩行政成本。由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分项目的出访计划推迟到2013年执行。2012年,市教委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60个,当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45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48万元。

  公务接待费方面。市教委2012年决算数1249.26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数1362.05万元减少112.79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方面,2012年决算数3958.12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数4567.43万元减少609.3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2年决算数699.27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数866.41万元减少167.14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在核定单位车辆编制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更新车辆的标准。2012年更新36辆,车均购置费19.42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2年决算数3258.85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数3701.02万元减少442.1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加强管理,统筹安排车辆的运行维护费;二是已报废的车辆完成更新采购时间较晚,年度实际运行的车辆数少于年底实有车辆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降低。2012年实有公务用车120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70万元。

  相关新闻

  行政经费支出首次明示增减原因

  2012年,各个市级部门的人员工资、水电交通等行政经费与上年相比是增是减?昨日,各市级部门也公开了各自的行政经费。

  今年是市级行政经费第二次公开,公开的行政单位数增加到111家。2012年市级行政经费支出共计144.5亿元,比2011年增加14.6亿元,增幅11.3%。

  行政经费是反映本年度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所必需的,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行政经费支出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两部分组成。

  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作为行政经费支出另一大组成部分的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具体包括出国费、招待费、会议费、办公用房维修租赁、购置费、干部培训费、执法部门办案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2012年市级行政经费缘何比2011年增加,增加的14.6亿元出处又在哪里?

  对此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去年行政经费增加14.6亿元,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市级部门实行医疗保险(放心保)制度,将医疗费纳入行政经费决算统计口径,列入了个人补助支出。而2011年的同口径对比中,医疗费放入项目经费中。

  2012年,北京109家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首次公布2011年市级行政经费,合计129.9亿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行政经费增加属于统计口径变化,如果剔除口径因素变化,同口径相比,2012年行政经费应比2011年下降1%,体现市级部门加强经费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的决算报告上,各部门首次将行政经费支出增减变化,与上一年度同期数据进行对比,将经费增减变动情况和原因说明予以明示。

  比如,市水务局公布的行政经费支出,2012年决算额4235.98万元,比2011年决算增加802.79万元。市水务局称,这其中31.98万元属于上年结转支出,本年实际增长770.81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全市统一调资政策、公费医疗改革及一次性发放历年未执行的住房补贴经费因素影响,行政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