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融资改革引民资入垄断行业 年内进铁路电信难

2013年08月23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投融资改革引民资入垄断行业年内进铁路电信难
    近期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既有利于激活经济稳增长,又可以促进行业发展,但是民资真正进入这些行业仍较难,需要有配套改革和具体可操作措施。

  中新网8月23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投资成为可能。此前,国务院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民资进入电信、银行等垄断行业。相比铁路和电信业,民资进入银行业显得更为积极。专家分析,近期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既有利于激活经济稳增长,又可以促进行业发展,但是民资真正进入这些行业仍较难,需要有配套改革和具体可操作措施。

  明后两年争取2000亿民资入铁路 年内难有实质进展

  8月19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对新建铁路实行分类投资建设。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争取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争取“十二五”后两年社会资本投资铁路2000亿元。

  “当前融资困境不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所能解决,它涉及更深的政府和市场关系、铁路发展战略以及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铁路长期难以吸引社会资本的主要原因是铁路运输企业利润水平低下或亏损。”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必然要以放弃市场主体地位为条件,这是民资进入铁路的最大障碍。

  赵坚认为,这些意见是方向性的,具体怎么做完全不知道,今年民资进入铁路投资难有实质进展。他建议,民间资本还可以通过投资建立货车租赁公司进入。

  民营银行设立门槛逐步放开 民资跃跃欲试抢牌照

  除了铁路,中国的垄断行业向民资开放已在多个领域推进,银行业向民资的开放在今年可能会有所进展。

  2012年5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支持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按同等条件进入银行业,民营企业可通过发起设立、认购新股、受让股权、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

  7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金融十条”),之后各地民营资本纷纷递交申报设立民营银行的材料,争抢第一个民营银行牌照。8月9日,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对外发布了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其中就包括支持中关村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除北京之外,温州、深圳、泉州等金改试点地区都有可能获得民营银行的试点资格。

  媒体日前报道,继苏宁小贷、易付宝之后,苏宁云商的金融布局也瞄准了商业银行。目前苏宁云商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设立“苏宁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民资进入垄断行业利于稳增长,又可促进行业发展;年内可能会挂牌一两家民营银行。不过他认为,民营银行落地难,生根更难,民营银行在金融领域拥有话语权的可能性小。

  促信息消费引民资入电信业 进基建运营市场较难

  民资进入电信行业被讨论了好几年,但始终进展甚微。今年7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信息消费可能成为继房地产和汽车之后,拉动经济和内需的新增长点。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再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支持民间资本在互联网领域投资,加快落实民间资本经营数据中心业务相关政策,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

  国务院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只要有国家的推动和相关金融投资产业配套政策的推进,会有更多企业愿意投入和参与到信息产业的发展中来。”不过,作为业内人士的他判断,由于电信领域投资巨大,民营资本进入基本电信运营市场参与合作竞争还比较困难,现在民资更多是通过购买电信运营上的股票等方式参与投资。(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