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天然暗示将对新西兰政府误判追究到底

2013年09月01日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恒天然暗示将对新西兰政府误判追究到底

恒天然集团的运奶车

恒天然暗示将对新西兰政府误判追究到底

恒天然集团的奶粉包装车间

恒天然暗示将对新西兰政府误判追究到底

图为新西兰的一家奶牛场(资料图)

    青青草地、皑皑白雪、群山环绕、河流奔腾……自1999年新西兰政府系列旅游宣传活动强势推出以来,“百分百纯净新西兰”的绿色清新形象逐渐深入民心,新西兰的旅游资源、环境保护和牛奶、蜂蜜等天然食品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

    然而,今年以来,“百分百纯净新西兰”的形象却接连遭受重创。先是恒天然乳品被疑含肉毒杆菌,引起一片哗然,这场风波尚未尘埃落定,又传出新西兰国宝级蜂蜜麦卢卡涉嫌造假。

    从理论上说,无论是恒天然污染事件还是麦卢卡造假事件,新西兰似乎都有一点点冤。恒天然乳品在8月28日被澄清不含肉毒杆菌,而大范围造假使得麦卢卡本身也成为受害者。但实际上,未能通过严格的监管制度捍卫产品质量,与此同时检测系统自身也漏洞百出,令辛苦建立的品牌形象和口碑危在旦夕,新西兰政府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组织难辞其咎。

    恒天然“蒙冤” 消费者信任待挽回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8月28日宣布,该部门对恒天然集团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进行了多次重新检测,结果并未发现其中含有会致病的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梭状芽孢杆菌不会像肉毒杆菌那样产生会致人中毒的肉毒素。

    最新的调查结果是由新西兰和美国的独立检测机构在进行了195次测试后得出的。

    仍是食品卫生问题

    至此,沸沸扬扬了一个月的恒天然乳品污染风波似乎出现逆转。然而,事件依然曝光了恒天然乳品生产过程中存在卫生问题。如何挽回消费者的信心,依然是恒天然集团面对的艰难挑战。

    虽然是“乌龙”,但恒天然集团仍将面临新西兰政府的两项调查:一项是初级产业部调查恒天然是否有违反食品安全法例的操作,另一项是新西兰政府有关食品安全的独立部长级调查。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还表示,尽管此前未曾有过由梭状芽孢杆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但是,如果这种细菌的某些菌株含量过高,可能导致食物腐坏。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代理总干事加拉赫8月29日表示,虽然恒天然乳品污染事件没有此前所说的那么严重,但这依然是个食品卫生问题。“很显然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为此我们必须追查到底。”加拉赫说。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内森·盖也承认,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找出答案,包括恒天然集团究竟等了多久才报告污染问题,以及最开始是怎样发现污染问题等。

    监测系统完全失败

    不过,对于新西兰政府此前的误判,“蒙冤”的恒天然集团也暗示会追究到底。恒天然集团在一项声明中四次强调此前有关产品含肉毒杆菌的检测结果,是由有政府背景的新西兰农业研究所作出的。对于为何作出这个错误的判断,恒天然集团执行总裁西奥·史毕根斯表示“绝对会质疑”。

    恒天然乳品污染事件发生以来,新西兰出口商蒙受的经济损失要以百万新西兰元为单位计算。一些中小型出口商抱怨政府在处理这场危机时,除了避免误判外,应该更有条不紊一些。

    新西兰工党初级产业事务发言人戴米恩·奥康纳认为,检测误判显示“政府初级产业部监测系统的完全失败”。绿党联合党首罗素·诺曼则表示,无论是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还是恒天然集团,都应该对这场乌龙闹剧的来龙去脉和演变进行深刻反省。

    国宝产品

    麦卢卡蜂蜜造假盛行 功效夸大

    恒天然乳品污染事件尘埃尚未落定,新西兰的国宝级产品麦卢卡蜂蜜日前被曝光弄虚作假,令新西兰“百分百纯净”的形象再受重挫。

    曾被用来喂牛

    麦卢卡蜂蜜是新西兰独有的一种保健型蜂蜜,号称含有活性抗菌物质——独麦素,具有较好的调养肠胃、提高免疫力等功能,得到网球明星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好莱坞女星斯嘉丽·约翰逊等一众世界级娱乐和体育明星的追捧,近年来随着不断拓展亚洲市场,价格迅速飙涨,甚至达到了普通蜂蜜售价的5倍至20多倍。

    但英国等国的科学调查报告显示,即使是纯正的麦卢卡蜂蜜,其产品宣传可能也存在夸大的嫌疑。除了售价外,麦卢卡蜂蜜和其他普通蜂蜜并没有什么不同。

    《澳大利亚人报》8月26日发表报道称,麦卢卡树是澳大利亚东南部和新西兰独有的树种,在新西兰,麦卢卡蜂蜜主要由生活在北岛麦卢卡树林附近的蜜蜂酿造而成。1981年,一名新西兰科学家声称发现麦卢卡蜂蜜内含有一种特殊的活性抗菌物质独麦素。而在此之前,麦卢卡蜂蜜一直被划分为低等蜂蜜,被当地人用作牛饲料。虽然,涂抹经过消毒的麦卢卡确实有助皮肤伤口愈合,但尚无临床证据显示服用麦卢卡蜂蜜能比其他蜂蜜更促进人体健康。

    更有甚者,英国食品标准机构本周发布调查报告称,该国从新西兰进口的所谓麦卢卡蜂蜜绝大多数是普通蜂蜜,并不含有独麦素。据新西兰一家蜂农协会统计,麦卢卡蜂蜜的年产量不过1700吨左右,但现在全球市场上以“麦卢卡”名义售出的新西兰蜂蜜却高达约1万吨。

    新西兰食品安全部长尼基·凯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如何杜绝仿冒产品。“但难题是目前缺乏一个国际公认的对麦卢卡蜂蜜的定义,也没有一个清晰的科学标准来界定什么样的蜂蜜产品才算是麦卢卡蜂蜜产品”。

    据报道,由于麦卢卡树常与其他植物混合生长,蜜蜂同时在多种植物的花朵上采蜜,因此,很难断定哪些蜂蜜才是纯净的麦卢卡蜂蜜。这给山寨产品厂商提供了浑水摸鱼的机会。

    标签随便贴

    目前,在理论上,一种蜂蜜产品要贴上“UMF”(“独特麦卢卡成分”)的标志,需要得到新西兰独特麦卢卡成分蜜糖协会(UMFHA)的许可。但很多出口商为了增加产品销量,都自行贴上UMF标志。

    事实上,在新西兰业内,麦卢卡蜂蜜的销售乱象早已不是秘密。然而,“李鬼”横行霸道却无人制止,折射出新西兰相关行业组织和食品安全检查部门的监管体系存在严重漏洞。

    新西兰蜜蜂产品标准委员会宣布,将在下周颁布和实施临时指引,确定麦卢卡蜂蜜的定义和标准,以杜绝随意贴上“麦卢卡蜂蜜”标签的行为。

    危机公关:总理、CEO纷纷赴华

    8月13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就“恒天然事件”亲自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总理赴华道歉

    约翰·基说,道歉是在危机过后恢复国际社会对新西兰食品安全信任的一个重要步骤。他承认,作为一国领导人为私企道歉并不寻常,但恒天然声誉与新西兰信誉密不可分,“中国文化恰好注重信誉,所以我要去中国致歉。”

    但是,约翰·基访华日期尚未确定,因为他希望相关调查完成后再作决定。而在8月28日最新调查报告出炉后,约翰·基表示,访华计划不会取消。

    恒天然集团方面,在8月28日最新报告出炉后,该集团管理层表示将围绕如何重新建立中国相关行业和消费者的“信任和尊重”展开工作。

    恒天然集团主席约翰·威尔逊和CEO西奥·史毕根斯将在下周访问中国,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会晤。“既然已经澄清我们的产品不含肉毒杆菌,我们需要做的是消除中国有关人士的其他顾虑。”威尔逊说,“我们得到的反馈是,人们支持我们当初回收产品的决定,但与此同时我们希望能够尽一切能力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

    追查山寨产品来源

    而针对最新被揭露的麦卢卡蜂蜜造假事件,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将会和各国的地方生产商接触,追查山寨产品的来源。

    业界人士指出,要消除近期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对新西兰形象的负面影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资深投资顾问大卫·马洪认为,新西兰的纯净形象遭受重创,修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我看来,市场和消费者需要一个解释:为什么这些问题会发生?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如何得到解决?如何保证以后类似问题不会再出现?”而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长期、具体和细致的宣传工作。

    七成地区污染很严重

    2012年11月16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新西兰绿色旅游宣传与现实冲突”的文章,对“百分百纯净”这一宣传口号提出质疑,认为与现实不符。

    文章引述新西兰北帕默斯顿梅西大学环境科学高级讲师麦克·乔伊博士的话写道:“新西兰有两面。一面是风景如画,如皇后镇、库克山等完美的景色,还有《霍比特人》的拍摄场地,美不胜收;但另一面,新西兰大部分地区,大概70%左右,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事实上污染很严重,而且每况愈下。”

    报道称,以很多国际认可的环境保护标准衡量的话,新西兰的表现每每不尽如人意。一份2012年10月公布的调查显示,由于粪便污染问题严重(主要由奶牛养殖业所致),新西兰国内超过一半的淡水流域水质未达到游泳安全标准。这些水域病菌含量太高,增加人类生病的风险,每年有1.8万人至3.4万人因此患病。

    新西兰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在增长。此外,在30多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当中,新西兰是唯一一个没有定期发布国家环境报告的国家。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