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购大闸蟹承诺24小时送到 一周已过未见影

2013年09月25日 1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爱吃蟹的人都知道阳澄湖大闸蟹9月17日开湖,所以都热盼着能在中秋节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国内市场对大闸蟹的高需求,也刺激了网络生鲜市场,今年多家电商早在8月中旬就打出了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广告。记者注意到,点击广告进入页面后,每个商家都宣称自己销售的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也都没有标注限量购买的信息,而是推出各种优惠降价活动,吸引消费者大量购买,有的还承诺现捞现发,24小时送货到家,死蟹全赔。

  商家的广告宣传都很吸引人,可是真能兑现发货承诺吗?是真的物美价廉还是借机揽财?如果商家只卖券不发货,收货后发现多是死蟹,商家不赔或是商家以次充好怎么办?今天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是,消费者网购大闸蟹,纸蟹易买,真蟹难求,该怎么维权?

  内蒙古的消费者李先生(化名),9月初在网上购买了两张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券,本以为中秋节前一天或当天就能收到蟹,准备在中秋聚餐时与家人一起享用,可等到现在他也没有见到大闸蟹的影子。

  李先生:9月份在麦圈网上订的大闸蟹,写的是用卡去提货,他们就先把卡邮过来了。按照卡上提示,输入提货的卡号和密码,就可以进行提蟹。当时它这个网站宣传是说当天到货,最晚是第二天到货,我们按照这个步骤操作了之后,9月17号进行了提货,但当时这个提货单怎么都没有反映,麦圈网客服电话也打不通。9月20号左右他们发了个信息过来,说是货已发出,我根据快递单号查了一次,到现在都没有任何信息显示这个货已经发出了。

  李先生下订单时,对方没有告知不能送货,李先生说,网上写的很清楚24小时就能送货到家,网站上也没有提示内蒙古地区不能发货等信息。

  李先生:他说是从阳澄湖发货。9月17号开始打捞大闸蟹,当天捕捞,最快的当天到达,最晚应该在第二天。

  记者:不同地区不可能都保证当天到达吧?

  李先生:它上面可没这么写,上面写1-2天。没发货之后,第三天网站上就出了这么一个消息,说顺风快递紧急通知,由于提蟹比较繁忙,下列一些地区暂时停止大闸蟹送货业务,其中有内蒙、新疆、陕西、山西等。但是我打顺风电话了,顺风说在呼和浩特地区一直就没有大闸蟹配送业务。

  李先生说,他下订单时没有任何提示信息,下单后的第二天才告知,顺风快递不到的地区请不要下单,其中包括内蒙古地区,李先生说他看到这个提示时,很生气,多次拨打“麦圈网”客服电话,想要退货,但是怎么也打不通。

  记者打开360团购网站,大闸蟹选项摆放在醒目位置,点击打开后,就可以看到“麦圈网”销售大闸蟹的广告,上面还清楚的标注有闪电发货,24小时到达等字样,还写明4条售后专线条条畅通,可李先生却怎么也打不通客服电话。

  在这之后,李先生又联系QQ客服,准备退货。

  李先生:我那会儿一开始在QQ上说要退货,他说退不了,不让退。但是隔了一天再去那个网上看,那个退货平台就开了。当时我登录上去看了一下这个情况,需要写退货原因,有好多条件。而且如果不是由于他们的原因的话,你退货要负责所有的运费,提了很多要求。

  经过几次沟通,李先生认为,“麦圈网”已经不是第一年售卖大闸蟹,应该知道哪些地区能够寄送,哪些地区不能,应该明确提示消费者相关信息,而且寄送时间也应该标注清楚,全部写成顺风包邮,24小时送货到家,这是模糊宣传。

  记者接到投诉后,首先拨打了麦圈网的客服电话,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电话一打就通,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了不发货的原因。

  客服:您收到卡了是吗?那已经提蟹了是吧?因为你是18号提的蟹,因为订单量太多了,说有的是不发货的,然后又给送回去了,这两天正在给您发货呢。加上这天气有点热,发出去一天,蟹都死了。我们为了尽量避免死蟹,所以前几天都没有发货。后来又赶上中秋节假日,快递又不收件了,好多件都没有发出去,所以都在陆续发货呢。到您这边都会给您电话联系的,因为现在发顺风和EMS,不确定要给您发哪个。

  记者:什么时候能送到呢?

  客服:具体的时间不能保证的,因为商家24小时都在不间断发货,发出之后1-2天肯定会到的。您现在一直没有收到,肯定是还没有给您发出。因为现在每天都会发几千单,所以不能一一的给您去查现在具体是发了还是没有发。这两天一直都在发货,如果到了的话,肯定会给您电话联系的。您这是发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是吗?

  记者:对。

  客服:您这个可能要到10月8号之后才能给您发货呢,现在这个地区估计是发不了的。很多这种地区的都没有发货,都要等到10月8号以后才能发。

  迟迟不见发货,现在消费者不想要了,能不能退货呢?记者隔5分钟后,又再次拨打了客服电话,这时客服电话在忙线中已经无法接通,在这之后,记者又连续拨打多次,每次听到的都是提示音,客服电话再没有接通过。

  记者采访发现“纸蟹易买,真蟹难求”,已经成为商家揽财的好借口。为什么这样说?昨天下午记者一直没有等到回复,就再次拨通“麦圈网”客服电话。

  客服:我们麦圈网经历了这么多年了,大闸蟹这边确实忙,而且每年都会忙一段时间,这个很正常,这个现象避免不了的,知道不?而且我们现在好几个商家都在发货,每天都是几千单几千单的发,可能说这个件丢了或者这个件没发出去,单号打进去了就没有记录,这种现象很正常,避免不了。

  记者:什么时候能收到这个件?

  客服:偏远地区10月8号以后统一发。

  记者:能保证都是活蟹吗?

  客服:必须是活蟹,我们有死蟹是全赔的。

  客服人员也提到了这次有些消费者没有收到货的原因。

  客服:阳澄湖那边这几天都持续高温,我们八月十五之前发了一批货,售后反映特别大,说死蟹现象特别多,所以我们这边推迟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既然客服人员说,他们已经经营了多年,出现提蟹难等问题是正常现象,那为什么明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销售蟹券时却没有说明?

  专家点评

  记者注意到,每年的9-12月,阳澄湖大闸蟹消费领域的投诉一直是热点,分别集中在假冒、提蟹难、缺斤少两、死蟹难赔、无良售后等。那么网购大闸蟹,纸蟹易买,真蟹难求,消费者该怎么维权?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吴永强、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张星艳律师就此事发表观点和意见。

  吴永强:这肯定是商家在销售的时候做了一些吸引顾客的噱头,但在实际落实的时候却不到位。一方面是货不对板,比如说出现死蟹。第二,具体承诺的送货时间没有到位。其实这里面涉嫌不履约甚至涉嫌消费欺诈的问题,因为一旦和客户形成契约关系,尤其是客户支付了钱物以后,彼此形成一种合同,如果没有兑现的话,毫无疑问这是存在问题的。

  张星艳:我比较赞同吴先生的观点。如果当初双方在履约之前,商家已经做出承诺,而且又不按照承诺去履行的话,已经是买卖合同中一种违约行为。如果商家明知它的这种买卖合同没有履行的可能性,而又与买家消费者签订合同的话,那么它的行为有可能就构成欺诈或者是合同诈骗。

  先付费然后再提货,其实是完全符合买卖合同的一些规定的,但是付费也就说明我们买卖合同关系已经完全成立了,依据买卖合同,卖家应该依照当时作出的承诺及时发货,而且货品要相对应。按照目前这种情况,卖家不能及时发货,而且一旦收到是死蟹的话,整个买卖合同就没有办法实现,所以我认为这种买卖合同可以撤销,完全可以要求退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