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淮安:淮上古城呼唤中国经济第四极

2013年10月09日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城市的兴盛往往与河流密切关联。正如京仁运河之于首尔、伊利运河之于纽约,当代诸多国际大都市的崛起,均与当初运河的开凿疏浚、综合开发密不可分。淮安,因淮河而得名,素有“九省通衢、七省咽喉”之美誉。自隋至清末,淮安一直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一度见证了南船北马、商贾云集的辉煌,千百年前便是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盛的区域中心城市。

    然而近代以来,伴随着战乱频仍、黄河泛滥,淮河、京杭大运河日渐淤塞,水运被公路、铁路运输所替代,运河经济走向衰落,淮安的发展也一度归于平淡。改革开放以来,经几代淮安人不懈努力,淮安又站上了新的历史坐标,如今已成为区域交通枢纽、江苏北部重要中心城市。

    尤其在近几年来,淮安开始领头书写“淮河生态经济走廊”这篇宏大文章,力图重归往日的荣耀。也正是这种特殊的地缘区位和历史传承,造就了淮安在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中的独特地位。

    千年运河造就的繁盛都市

    从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开挖邗沟的第一凿开始,淮安就注定会描绘出一幅生动活泼的商贸风情画、一部璀璨夺目的运河史。

    公元前486年,夫差为北上争霸,下令开通邗沟。邗沟南起于扬州,自长江引水北流,绕经一系列河流湖泊,以人工渠相连,到末口在淮安北入淮河。由此,淮安城便与运河结下了缘分。

    历史慢慢淌过了一千年,到了隋唐五代,淮安长期处于安定环境,经济开始持续繁荣。唐初,涟水成为全国四大盐场之一。为运销淮盐,在淮安开运盐河,盐运由此兴盛。

    及至隋朝初年,隋文帝杨广下令重修邗沟,并赐名山阳渎。《隋书高祖纪》记载:“开皇七年,开山阳渎以通运漕”,《资治通鉴》记载:“开邗沟自山阳至扬子入江”,皆为此。隋文帝之子隋炀帝即位后,为加强中央集权和南粮北运,下令开凿贯通南北二千余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尽管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京杭大运河的开凿沟通了黄淮、江淮的水路交通。一时间,淮安成为南北交通枢纽,藉漕运之利,商贾云集,富甲江南。

    历史又过了一千年,到了明清鼎盛时期,淮安成为河、漕、盐东南三大政的枢纽重地,朝廷在此设立南河、漕运两位总督,“天下九督,淮安其二”。在这一阶段,淮安的政治、经济、文化繁荣均达于极盛。勘察河工之官船、驳载万担之漕船、歌舞升平之盐商花船,往返川流不息。

    这一时期的淮安扼漕运、盐运、河工、榷关、邮驿之机杼,仕商云集,管弦盈耳,商业经济的发展使得这里商铺、旅店、茶馆、酒楼、戏院、书场林立,呈现一派“市不以夜息”的繁盛景象。此时的淮安城区,沿运河呈带形绵延数十里,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京杭大运河沿线“四大都市”之一。

    苏北崛起的一座区域中心城市

    古老淮河依旧在静静地流淌,默默见证着淮安的历史变迁。

    近一个世纪以来,帆樯如林的漕盐盛况已不再,淮安似乎如梦般地告别了往昔的鼎盛与传奇、繁华与富贵,经济社会发展一度陷入沉沦。

    改革开放大潮的激昂乐章再度唤醒淮安,这座城市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春天。经过30余年的持续建设,一座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已重新崛起于江苏北部。

    淮安已成为长三角北部乃至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如今,京沪、宁连、徐宿淮盐等高速公路在淮安交汇,京杭大运河、淮河、盐河等多条航道汇聚于此,加上新长铁路、淮安机场……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水运、铁路、航空并举的立体化大交通网络。目前,淮安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2804公里,位居江苏省前列;通航总里程达1500多公里,现有生产用码头泊位432个、全市港口吞吐能力超6000万吨;内河急装箱年运量突破5万标箱,占江苏省内河运输60%的份额。优越的交通区位,吸引众多要素资源在此集聚,物畅其流、商贾云集的盛况,再度在淮安展现。               (下转第七版)

    淮安赋

    楚汉故郡,淮运名都,纬分秦岭,经轨漕渠,四水穿城,双河回护。东孕末口,襟扬子而带瀛海;西衔泗口,引长淮而控大湖。绾清涟,结山盱,统四县,辖五区。候兼南北,分明节序;网罟河泽,水浮疆宇。川原广袤,沃野平铺;丘阜西南,苍翠盘迂。利蒲渔而载《周礼》,贡蠙珠以窥《夏书》。“黄柑紫蟹见江海,红稻白鱼饱儿女”,苏长公之千秋写照;“碧水蓝天连廓野,繁星明月近楼台”,槿轩主之今题不诬。

    沧桑古城,悠悠青史。雪泥鸿爪,青莲岗具七千年遗韵;吉壤奥区,清河口列八九座城址。善道得陈璋圆壶,旧铺获季札盟匜。楚汉王陵屡现郊野,荒滩故垒曾牧义帝。秦皇一统,淮阴置县,商贸繁荣,赫然称市。炎汉而下两千载,州郡路府之治所;南北对峙三五朝,边帅驻防之重地。北必得而饷运无阻,南必得而进取有资。血战所关,国祚所系,几度剪屠,维扬其匹。每海内承平,则五方辐辏,为贡道之枢衡、漕运之噤喉。二口之间,墟落密集,淮泗之会,市井繁稠。

    其间也,吴凿邗沟,运贯隋炀,古楚之州,盛于大唐,城开波斯店,郊设新罗坊。宋凿沙河道,聚落磨盘庄。元世更漕路,明清铸辉煌。斯时也,黄、淮、运交汇以隆其势,清江浦四闸以陈其险,河、漕总督开府以扬其威。漕穿五水,淮扼其中,天下九督,淮居其二,运河之都,乃实至而名归。船厂造百卫之舟,皇仓积千里之储,堰坝挥历朝之帑,盐坨供兆民之需。关征榷税,三河、海隅;南船北马,九省通衢。清淮八十里,临流半酒家,帆影闻鼓吹,筝声催月斜。奔雷闸启鬼神愁,昕夕喧呼起白鸥。城堡相望闻刁斗,壮丽东南第一州。

    其尤堪豪者,群星璀璨,雄杰蔚起。俯胯饭饥,三杰楚王窟穴;观涛疗疾,七发枚乘故里;演绎西游,河下镇射阳筑簃;经纬天地,驸马巷恩来断脐。俊逸鲍参军,清新张右史,韵士辈出,诗城结望社蜚声;存真杨吉老,延寿推石氏,名医踵继,鞠通集温病大成。学开考据,阎潜邱振聋发聩;文彰甲骨,两巨子先声夺人。须眉巾帼,代有干城:陈元龙湖海豪气,王义方劾奸奋身,刘仁赡辕门斩子,梁红玉桴鼓退金,沈祭酒狼筅埋倭,关忠节血染虎门。更有刘老庄八二烈士,华中解放区领袖群体,浩气丹心振国魂。他如卫朴之历算,龚开之绘事,郭大昌之堵决奇术,程莘农之针灸神技,王瑶卿、周信芳之粉墨登场,陈白尘、谢铁骊之影剧综艺,乃至府署宝翰、书院荷芳、十番锣鼓、淮扬美食,皆斯市之荣光、斯土之灵异。

    然而山川陵夷,人事代谢:黄河北徙,漕运转海,津浦路通,盐法大改,江河日下,目惨心骇。所幸否极泰来,东方狮醒,因利乘便,革故鼎新,运都崛起,数度周星。

    一日千里,得交通之引擎;公水铁空,赖不懈之经营。而今高速盘绕,八面龙吟;黄金水道,江海通津;百载梦圆,火车轰鸣;万里长空,啸傲鹏云。物畅其流,人快其行。

    (下转第六版)

    淮安市区位图

    淮安地处长江三角洲北部、江淮平原东部、京杭大运河与淮河交汇点,市内有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淮安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岩盐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一,凹凸棒土储量占全球50%。早在史前时期,古淮人就在此繁衍生息。秦时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明清鼎盛时期,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四大都市”之一。2001年由淮阴市更名而来,总面积1.0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40万。

    今年上半年,淮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 .2%;财政总收入265 .42亿 元 , 其 中 公 共 财 政 预 算 收 入153.33亿元,分别增长13.4%和15 .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34亿元,增长2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45.93亿元,增长12.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13357元和5894元,分别增长8.9%和12%。

    (本期稿件均由冯诚、周国洪、董俊、田雪亭、桑绍淮采写)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