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高桥写字楼突然满员 浙商抢滩上海自贸区

2013年10月16日 13:3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哪怕只是为了拿一张营业执照,企业都值得先到上海自贸区注册。”张海晓说。

  这位曾受浦东新区政府之邀、参与讨论上海自贸区法律事务的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将此定义为:“注定会载入史册的执照范本。”

  10月14日,4位温州商人投资的“阿礼尔(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将上海自贸区实行“一口受理”制度后第一张具有“范本”意义的外资营业执照收入囊中。该执照核准号为“41000002201310090001”,注册资金300万美元;该公司也是拿到上海自贸区营业执照的首家网络企业。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日子里,在这场全新的自由贸易试验里,还将有更多的浙江商人会收割利好。

  保险电商公司

  拿到首张外资营业执照

  阿礼尔公司是一家以离岸金融的形式成立的外资公司。

  公司创始人、温州商人陈曙介绍说,几年前,他与原新浪网财经频道副总监方玉书一道,创办了上海财华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公司旗下运作国内首家保险O2O(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使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电商平台“大家保保险网”。

  根据公司官网信息,大家保是国内第一家保险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保险产品与代理人信息搜索服务,用户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网站智能推荐的保险产品,也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各种保险产品和保险代理人,以此帮助用户打破信息不对称。其自身并不从事保险销售。

  此后数年中,有3位温州商人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加盟到“大家保”。这几年来,5位股东中有4位温商的“大家保”发展迅速。网站后台显示,平均每两分钟左右就有一位客户发布投保需求。目前已有1600位保险代理人付费注册。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预计2015年底,付费代理人可以达到7万,覆盖18个省市自治区。

  “‘大家保’的母公司上海财华保,近期获得了国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启明创投的A轮投资。”方玉书说,“考虑到上海自贸区外资结算的便利,以及为了完成整体投资的重组工作,我们决定在刚刚成立的上海自贸区,申请成立外商独资企业。”

  为什么会是“阿礼尔”

  另一位来自温州的商人邓卫军说,“阿礼尔”之所以能拔得头筹,跟上海自贸区的一些政策有关。

  中国保监会在9月29日自贸区挂牌同日,也发布保险业8项支持措施,配合国务院下发的首批细则,助力上海自贸区建设。在保监会发布的8项措施中,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同时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等也均被提及。

  “如果要在自贸区注册成立公司,提早准备很关键。以‘阿礼尔’为例,在自贸区获批的时候,公司就开始积极筹备。”陈曙说,“我们一直在关注自贸区的进展。9月底,一些政策出台,我们注意到自贸区对外资企业投资自贸区的保险等金融行业很支持。‘阿礼尔’以外资公司的形式,投资内地的保险领域,符合这个要求,因此能走上快车道”。

  大雨浇来的执照头筹

  有意思的是,阿礼尔的上海自贸区首张外资营业执照,可以说是大雨浇来的。

  自8日正式受理业务以来,企业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热情高涨。据了解,目前试验区每天接待咨询近2000人次,业务办理近600件。

  “当前民营资本和大型国企到自贸区开展业务的热情比外资更高。”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

  陈曙和方玉书在10月8日早上8时,就赶到现场递交了申请材料。“本来排在我们前面有7家企业预约,不过8号那天上海下大雨,那7家企业都没有去成。”方玉书笑说,“我们由于风雨无阻地到了现场,因此很巧就排在了第一个。”

  3天后,公司就收到了去领营业执照的通知。“原来预计10月25日才能拿执照,没想到大大提前了。满打满算,前后只用4个工作日就办妥了所有的程序,按照以前的程序,从成立外资公司到拿到执照,至少需要20天时间。试验区的速度真是神了。”陈曙说,“很幸运的是我们成了自贸区第一家获得牌照的公司,而且还是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公司。”

  浙商抢滩上海自贸区

  “阿礼尔”拿下上海自贸区第一张外资公司牌照,给众多想在自贸区注册成立公司的浙江商人起了个好头。据悉,近段时间来,有不少浙商已经在自贸区积极行动。

  据记者了解,包括建桥集团、复星集团、万丰奥特、圆通快递等知名浙江公司,都有抢滩上海自贸区的构想和行动。

  一些浙商认为,自贸区设立后,将会直接利好贸易类企业,据上海市工商联温州商会统计,目前有几十家会员企业计划去自贸区内设立贸易类公司。此前在外高桥保税区设立公司的一位浙商表示,原来公司所在的写字楼出租率比较低,而近一个月来突然就满员了,而且租金也涨了不少。

  上市公司方面,新能源企业向日葵(证券代码:300111)算得上是行动最迅猛的浙股之一。

  9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了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经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向日葵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设立的子公司名称为向日光科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投资额为5亿元,投资比例为100%,未来业务将涉及航运贸易、矿产金属等自贸区相关延伸产业。

  董秘杨旺翔说,“当初决定在上海设立子公司,我们看到的是自贸区总体方向和政策利好。”

  “我们注意到,多数进军上海自贸区的行为都和金融相关。上海自贸区的一大构想是要让陆家嘴、让浦东成为下一个华尔街,它肯定不是‘到那里买东西便宜’这样的蝇头小利。”杭州慧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一慧说,“我们希望这一次上海自贸区的建立,能够意味着金融领域向民营资本开放。”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该试验区于2013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于9月29日正式挂牌开张。试验区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226,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离岸金融

  离岸金融是指设在某国境内离岸金融中心(如自由贸易园区)、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没有太大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

  设在该国的离岸金融机构一般可以享受较低的税率、较为宽松的监管等优惠,世界比较出名的离岸中心有英属维尔京群岛、萨摩亚、香港、开曼群岛、关岛、马恩岛等。

  例如,一家美国的信托投资公司将总部设在巴哈马群岛,其业务活动却是从欧洲居民那里吸收美元资金,再将这些资金投放于欧洲居民,该公司便在从事离岸金融活动。

  上海自贸区浙商的机遇在哪

  国务院9月27日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将具体开放6大领域18个行业。以下政策细节或与浙江经济紧密相关。对于浙商来说,可谓机遇诱人。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研究制定试验区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解读:以前政府多为正面清单管理,有产业目录的是政府允许做的,也是政府要管的。而负面清单,政府明确了哪些不能做的,企业可以非禁即入。

  负面清单管理,清楚界定了政府和企业的边界,砍掉政府干预之手,加快政府职能改变,有助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民间资本介入银行业:

  1.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

  2.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解读:浙江民营经济活跃,民间资本实力雄厚。自贸区内允许外资、民资设立金融机构,这对民间资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出处,可以把产业运作和金融运作相结合,实现产融结合。自贸区内的宽松灵活的金融投资机制也会给浙商资本的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融资租赁:

  1.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2.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交通银行总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阮红解读:预计上海自贸区会实行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外管、海关等配套政策。这一系列政策在目前境内金融租赁公司是没办法享受的,特别是经营性境外机船租赁业务,如果通过区内来经营,会提高公司在航空、航运租赁业务当中的市场竞争能力。

  服务业:

  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开放,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银行业机构、信息通信服务除外)。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解读:上海自贸区发展好了,邻居浙江可以从中借力,借梯登高。上海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自贸区获准设立后,浙江可以享受到对方的便利和政策优惠。外商不仅仅服务自贸区,还可辐射周边。比如外资银行进入到自贸区,其服务对象并不局限在自贸区内,浙江企业也可以去申请金融服务、律所服务等。(都市快报)朱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