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结售汇顺差环比大增 四季度流动性料好转

2013年10月21日 10: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较上月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出现大幅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QE退出时间不确定等国际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市场结汇意愿增加。这是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较高的主因。同时,也降低了资金流出国内的压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心中心主任黎友焕表示,从目前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企稳态势得到进一步确认,人民币持续升值,也导致大量跨境套利资本回流我国,因此,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增强和国际资本较大幅度加速流入是9月结售汇顺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记者梳理了今年以来各月银行结售汇顺差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发现存在较高的正相关性。

  另外,从近期对流动性的表态及暂停逆回购等举动来看,似乎央行对第四季度流动性态度乐观。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第四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极有可能好转。

  人民币升值带动结售汇顺差/

  9月份结售汇顺差环比增长两倍,而此前8月份扭转了连续两月结售汇逆差状况。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汇1656亿美元,售汇1388亿美元,银行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而8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仅为83亿美元。

  结售汇顺差与外贸顺差以及人民币汇率等因素有关,而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152.1亿美元,顺差额环比减少46.7%,创近半年来新低。

  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较大,该月结售汇顺差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基于对美国财政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流入外汇的量可能有所增长,而美国QE退出没有确切时间表,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形成市场对未来美元并不看好,而对人民币则持有乐观态度,增强结汇意愿。”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截至目前,人民币自去年末已经升值2.4%,而在今年9月人民币当月最高升值幅度为0.36%。10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72,较上一交易日大涨59个基点,升破6.14,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谭雅玲也表示,9月份银行结售汇增多主要和人民币升值及人民币稳定有关,人民币升值可以加大贸易结汇。

  9月外汇占款向好趋势渐显/

  央行9月外汇占款数据即将公布,从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数据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看,有一定正相关性。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当月银行结售汇都为顺差,6月和7月为逆差,8月又恢复顺差。1~8月结售汇具体数据分别为380亿美元、232亿美元、404亿美元、268亿美元、104亿美元、-4亿美元、-69亿美元、83亿美元;而1~8月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6836.59亿元人民币、2954.26亿元人民币、2363.02亿元人民币、2943.54亿元人民币、668.62亿元人民币、-412.05亿元人民币、-244.74亿元人民币、273.2亿元人民币。

  当6月、7月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时,外汇占款也出现负增长。8月份银行结售汇恢复为顺差时,当月外汇占款也恢复为正增长。9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较8月的83亿美元大幅增长,如果按今年以来两者的数据表现关系,9月份外汇占款可能也会有一个较高的正增长。

  郭田勇认为,9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增大,反映到央行外汇占款能量会增加,9月、10月外汇占款也会有一定好转。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影响外汇占款通常有两个因素: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动,两个因素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对外汇占款影响力度不同。虽然9月份贸易顺差收窄,但从9月份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可以看出,资本流入仍然存在,9月份资本流入因素对外汇占款影响比较大,外汇占款可能仍为正数或者增加。

  9月份贸易顺差152.1亿美元,创下近半年来低点,不过从今年以来贸易顺差(逆差)数据和外汇占款数据比较来看,相关度不高。

  今年1~8月,贸易顺差分别为291.5亿美元、152.5亿美元、-8.84亿美元、181.6亿美元、204.3亿美元、271.3亿美元、178.2亿美元、285.2亿美元。

  除3月份贸易出现逆差外,其他月份贸易顺差波动并没有外汇占款波动大。而且3月出现贸易逆差时,当月新增外汇占款仍有2363亿元,处于较高位置。9月份有152.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与2月份152.5亿美元相当,而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2954.26亿元。

  谭雅玲表示,新增外汇占款与结售汇及中央调控货币政策有关,第四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极有可能好转。

  四季度流动性有支持/

  6月份流动性紧张让整个银行间市场都提高了警惕,特别到月末、季末节点。

  如果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如上述判断一样,或可从其新增外汇占款数据对第四季度流动性作出相应判断。

  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占款的确对金融机构整体性的流动性有一定影响。“第四季度,资金流动性会好转一些。从国际情况来看极有可能,美国量化短期内很难退出,那么降低了资金流出国内的压力。”

  另一个迹象是,上周四央行未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惯例开展的逆回购操作也罕见暂停。

  郭田勇认为,央行罕见暂停逆回购操作主要是市场不缺少资金所致,央行最清楚金融体系流动性情况。

  另外,有消息称,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也会对流动性构成有力支持。

  10月16日,央行主动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公开表态,称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从总量上看,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经济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持续高位增长,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国际上,美联储延迟退出QE。受这些因素影响,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有所加快。9月末,M2增长14.2%,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