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试吃“黄金大米”力挺转基因

2013年10月21日 17:15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电网友自发组织的全国首届品尝会1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260多名“爱科学支持转基因”的网友相聚于此,品尝转基因大米做的米粑、米糕、月饼,还有华农研究种植的“黄金大米”熬成的米粥。

  这些网友来自全国20个省市各地,他们通过QQ群报名参加。据了解,这些网友都是支持转基因、支持黄金大米的。

  一位在银行系统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的武汉网友小朱说,现在不吃转基因食品基本是不可能的。他妻子正在怀孕,预计明年1月临产,怀孕期间从头到尾都在买转基因大豆油。

  实际上,今年5月以来,类似的转基因大米品尝活动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举行,达36次之多,有上千人自费参加;而在2011年、2012年只有一两次。

  “转基因大米品尝是最好的科普。”华中农大生命科学学院严建兵教授说,举办这个活动目的,是为了宣传转基因水稻。转基因大米品尝会作为参与性科普,将成为大众科普的经典案例,转基因科普需要考虑怎么样让百姓喜闻乐见,认识到它的好处。严建兵说,他希望通过这些试吃活动消除大众对转基因的疑虑,努力提高普通公众接受程度,不断进行舆论环境的改善,影响一个人算一个人。“任何时候质的突破都需要量的积累。”

  “也许每个人原本都是怀疑论者,直到有天某个理由出现,才让他们开始去相信一些事情。”一位参加活动的上海网友说,不少人开始也反对高铁,如今自己也在乘坐。对高新技术不应盲目反对,而应在了解的基础上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在品尝活动中向网友们作了题为《作物育种的主要发展趋势》报告。他表示,推广种植转基因作物,可减少病虫害之忧,少打农药、少施化肥、少用杀虫剂和除草剂,有效控制害虫和杂草。2008年启动转基因专项时,种植转基因棉花380万公顷,减少农药用量约80余万吨,减幅为70-80%。

  张启发希望下一代尽快吃到“黄金大米”。黄金大米通过β胡萝卜素在人体中转化,富含维生素A。

  试吃活动能否打消公众的转基因疑虑?对此,也有不少人表示怀疑。

  “我们所不知道的永远比我们知道的多。”武汉一位市民对记者说,科学家认识也是有限的,今天说转基因大米是绝对安全的,也许明天就发现了转基因大米有害的证据。还有网友认为,廉价的红薯、胡萝卜等维生素A含量很丰富,何须去吃昂贵的转基因“黄金大米”呢。

  相关链接

  61名院士曾联名上书请求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据《重庆晚报》报道10月19日,“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近300多名转基因铁杆支持者参加了活动方所组织的报告会,并参加了设在华中农大国际会议报告厅的“转基因大米晚宴”。活动的主角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他同时也是美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他在活动中作了题为《作物育种的主要发展趋势》的演讲。

  张启发在演讲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转基因水稻在中国的前景表示悲观,“2009年5月,在11年的争取之后,我们研究的两种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与Bt汕优63取得了国家所颁发的安全证书,当时我比较乐观,但现在4年过去了,这两张证书也将在明年失效,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不是更近,而是更遥远了。”他说,他将在两个月后卸任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一职。张启发透露,今年7月,我国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61名院士在建议书中写道,‘推动转基因水稻种植产业化不能再等,再迟缓就是误国,转基因产业化发展不起来,则商业发展不起来,对科研影响非常大’,同时院士们指出农业部的不作为。”为什么转基因水稻产业化会陷入困境?张启发说,我以为中国人非常理性,有科学精神,但在2000年前后,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那么多人冒出来反对转基因。

  而“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部负责人俞江丽说,“绿色和平”一直反对转基因水稻在中国的商业化,一旦其商业化而大面积种植,通过基因漂移作用,将对我国野生水稻品种带来灭顶之灾,而食用转基因大米对人体的影响也尚未有定论,将13亿人置于未来潜在的风险之下是难以接受的。早在2004年,“绿色和平”曾在湖北展开了对转基因水稻种植的调查,并在2005年4月发布了调查报告,指转基因种植在湖北等地的种植已非常广泛。2005年8月,湖北省农业厅发表申明,称华中农业大学大新技术研发公司等企业在承担转基因水稻生产性实验过程中,“擅自扩大种植面积”,责成有关单位对其进行处罚,并对已种植的上万亩转基因水稻进行了铲除。这被视作“绿色和平”与华中农业大学的一次直接交锋。俞江丽说,很多转基因水稻研究团队中的成员都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国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又是种业公司的股东,10年来,他们不断从国家的各个层面推进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有着明显的利益驱动。

  卫计委调查:

  74%农村流动人口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

  据央视报道“身份转变是真正市民化的应有之义,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是不是就等于‘农转非’?”1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挑战与创新——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论坛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司司长王谦向与会学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王谦表示,根据其所在部门的调查,中国流动人口数量2012年达到2.36亿,约占总人口的1/6,其中约75%是农村户籍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平均居住时间超过4年的已婚人口中,近90%与配偶一同流动,有60%带着子女流动。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已成为摆在中国决策者面前最棘手的问题。调查表明,农民工流动人口68%愿意落户大城市,32%愿意落户中小城市。而目前中国是特大城市落户很难,中小城镇完全放开,这与有关部门“有序推进城镇化”的初衷相悖。调查也显示,74%的农村户籍流动人口愿意在城市长期居住但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不愿意“农转非”的主要原因是想保留土地;而想“农转非”的主要原因中子女教育、升学和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两项就超过70%。据新华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