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狂"双11"迫近 快递企业忙着"抢人""抢飞机"

2013年10月30日 10: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还有10多天,网购的狂欢节“双11”又将到来,网购族昼夜“血拼”过后,是堆积如山的包裹和快递小哥们的“压力山大”。业内预计,今年的网购节将会更加疯狂,这无疑对快递物流业来说是更大的挑战。

  此前有消息称,部分快递公司员工因为以往“双11”后快件爆仓导致加班加点严重,已提前辞职,打算避过这个网购节再上岗。不论传言是否属实,但记者了解到,快递企业早在半个月前就已开始了疯狂的招兵买马,企业之间的“抢人大战”一片硝烟。

  此外,航空快递、高铁快递都将在本次“双11”中陆续登场。

  来者不拒,快递四处招人

  近日,记者从诸多招聘网站上看到,快递业成了最火的招人片区。比如智联招聘,天天快递针对杭州地区的招聘信息是成堆成堆,从董事长秘书、行政专员,到扫描分拣员、派送员等各种岗位都是虚位以待。

  在“58同城”杭州站,除了天天快递的招人信息外,还有韵达快递、宅急送等。在赶集网杭州站,汇通快递、顺丰速运也做了很多的招聘广告。其中,对快递派送员这个岗位的需求最大。

  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打电话给汇通快递的一位于经理,并说明自己并无工作经验,学历不高。但对方称这些都没关系,只要肯吃苦就行,底薪是3000元,只希望能尽快到岗接受培训。

  “因为马上要忙了,所以现在开出来的底薪不算低的,每天还根据派送的件数有提成,如果做得好的话工资待遇不错的,你好好考虑下。”对方在电话劝解道。

  记者留意到,在杭城的一些快递公司网点附近,能看到各种快递公司招人的小广告,甚至有的还允许打“短工”,每天给100元的工资。

  从各家的招聘信息来看,快递员的月薪一般都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至于其他福利,有的公司还愿意包吃、包住和提供适当的话费补助等。

  有企业提早半年“储备”人员

  关于这样的大肆招人,杭州申通快递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一种快递行业的常态,因为送快递的门槛很低,所以人员流失非常厉害。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同行之间的挖人也很常见,有些快递员掌握电商大客户资源后,很可能被其他快递公司挖走。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对于这样的招人比较“淡定”。杭州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周建立告诉记者,临时招人来准备“双11”肯定是来不及的,所以顺丰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着手“储备”人员,“我们的员工正式上岗前要培训很长一段时间的。”

  “人员都准备好了,整个圆通比去年多了两万人来应对‘双11’。”圆通快递信息部经理周晔对记者说。

  除了多雇人手之外,整合资源也是另一种备战“双11”的方式。杭州顺丰速运表示,他们已经提前和一些大电商客户沟通好,可以直接派车去商家仓储地点取货。“杭州的电商有一定的地理群聚现象,并非每一个网点都会特别忙。我们会根据每个网点不同的流量,进行相应的调度和安排,这是很多加盟类型的快递公司无法具备的优势。”

  从“抢人”发展到“抢飞机”

  近日,国家邮政局召集国内主流快递公司开闭门会议,要求各公司成立保障小组,不得发生特大爆仓问题,错峰收寄期不超过10天。

  去年“双11”当天,天猫包下东航一架波音757型号的全货机运送快件。而今年,“双11”的临近引发了行业内的“飞机大战”, 来自天猫的统计信息显示,今年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了总共100多架飞机解决“双11”当天的货运问题。圆通快递也于近期宣布增加两架波音737货机执行时效快件转运。

  这个由快递公司们临时组建的百架规模的机队已经仅次于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

  记者了解到,这100多架“备战飞机”,除了顺丰、EMS、圆通现已有的60多架全货机外,其他快递公司还不具备拥有飞机的条件,只能靠与航空公司合作,由飞机腹仓带货。为了保证收寄不超时,快递公司之间“抢飞机”也在所难免。

  另外,除了加大对航空货运线路的“抢占”外,各家快递公司也积极在高铁上拓展空间。据了解,多家快递企业日前已经与铁路运输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利用高铁来运送小件快递。但目前,高铁快递覆盖区域只能以一线城市、中部省会城市、沿海发达城市为主。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高铁快递比航空快递更省钱,且受到天气等影响小,但因为模式不成熟,今年还不能成为“双11”的主角。记者 金梁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