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千家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实行刷卡排污

2013年10月30日 10: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溪水很浑,水面上漂浮着不少黑色的东西。水里没鱼也没水草,只有一片浊黄……这是今年4月,记者在富阳大源溪下游出口处见到的景象,而大源溪的水,将在这里通往杭州城区最重要的水源地之—富春江。

  转眼过去半年,我省重污染行业整治的实施也将满两年。大源溪下游出口处的水改善了吗?号称“浙江环保六大死敌”之一,却又是富阳经济大动脉的造纸业,改造情况如何?

  昨天,记者随浙江省环保厅的“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新闻采风活动,再次来到富阳,并探访了大源溪下游出口现状。

  富阳十溪消灭最后一处非功能区河段

  时隔半年,再次来到大源溪。第一眼的感受是,水面上漂着的黑色物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星星点点的白沫。“这几天较热,又不下雨,河水下的淤泥就发酵成白沫了。”富阳环保局副局长汪金利解释道。

  虽然,依然没有鱼和水草,但相比起半年前溪水的浊黄程度,昨已能依稀从溪水中看到石头。记者试着在溪水里灌了一矿泉水瓶的溪水,虽然不如正常溪水般清澈,略有些浑浊,但在可接受范围内。

  家住附近的黄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路过大源溪出口处。“前两年从桥上过还要捂鼻子的,现在不光臭味没了,水也清多了。”据黄先生观察,上半年大源溪下游还有偷排现象,因有时早上的溪水会发黑。但下半年开始,就没发现过溪水发黑。

  环保局的水质监测数据,也印证了黄先生的说法。今年上半年,富阳十溪中,只有大源溪出口河段,还没达到功能区的要求。但到今年9月底水质监测表明,大源溪出口河段水质已达三类,完全可用于农业灌溉。换句话说,富阳十溪已“消灭”掉了最后一处“非功能区河段”。

  刷卡排污、关停重组造纸厂同时立了大功

  大源溪下游出口河段水质的半年变化,外化成文字,不过几句话。但对于环保局而言,意味的却是一大套组合拳。“虽然,大源溪上游的造纸厂,都已纳入截污纳管的管网中,但为防止企业偷排漏排,光这半年,就关停了26家有可能偷排到大源溪的企业中的9家,重组整合7家。”富阳市环保局污控科科长陆人武说,今年8月截污纳管设施的完善,也杜绝了之前时有出现的污水溢出管网进溪流的情况。

  但灵桥区块的污水处理厂,经处理的污水还是排放到大源溪里。“如果进污水厂的COD污水浓度太高,也会增加出厂的水的COD浓度。”好在,今年9月起,富阳的污水排污又多了个新“武器”——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率先在排污状况较差的灵桥镇试运行。

  这就相当于,给灵桥镇26个造纸企业发了张年卡,里面存着一年里该企业可用的污水排放吨数。每次排放污水前,企业都要先刷卡。当污水进入系统时,系统会自动实时取样监测污水的排放量和排放浓度。只要浓度超过800毫克/升的下限,污水的处理价,就会在2元的基准价上微涨,每高100毫克/升加收0.2元。

  一旦超过1200毫克/升上限值,或卡里的许可额度刷完了,系统就会自动关闭企业排污口阀门,也会给企业和相关部门发短信。“这样一来,企业如果能省下排污量,就可为申报新项目腾出环境容量。”陆人武说。相比排污费单纯依靠耗电量收取的旧模式,这套系统在灵桥镇的新盈嘉污水处理厂试运行,效果显而易见。

  浙江省的国家重点防控区和省级重点防控区,将分两批安装这套新系统。第一批28个市县区的587家污水处理厂已实现“刷卡排污”,而到年底前,全省还有513家污水处理厂加入“刷卡排污”大军。大源溪下游出口的逐渐清澈,或许就是对这套新系统效果的最佳检验办法之一。

  明年春天大源溪下游出口处或能清澈

  目前,大源溪下游已完成第一次清淤、河岸初步整治和截污纳管的完善工作。但因大源溪下游出口处的地势比富春江低,所以上游的淤泥冲到这里后,很难被排进富春江。长年累月,就在出口处积累了大量淤泥。

  “光是清淤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关键还是要从源头掐起。”汪金利说,除了不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原有的低小散高耗能企业也正在逐渐强制削减。“例如将10家年产能各有一万吨的造纸企业重组成一家后,年产能最高就不能超过8万吨。”

  而在明年4月前,富阳市环保局还将完成第二次清淤及生态修复工作。

  诚如在去大源溪的路上,汪金利感慨。“环境污染就好比是把一滴墨水滴进清水里,滴进去时容易,但要把水重新恢复到原先状态,那就太难了。”汪金利说,生态修复是个耗时的大工程,但能够看到成效至少说明路子是走对了,只需要坚持下去。“请大家再给我们一点时间。”(通讯员 邵甜 记者 纪驭亚)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