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财政资金拟全部纳入人大监督

2013年10月30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审查监督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昨日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将把政府管理的财政资金全部纳入人大的审查和监督范围,此举走在全国前列。其中突出预决算实质性审查监督,规定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预算部分调整事项、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新增债务的举借、偿还计划必须报人大审查和批准。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欧阳知还透露,从明年起,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要向人大报告,审计出问题的部门将被邀请列席,若整改得不彻底,人大常委会还会提出询问。

  □背景

  2002年3月,广州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现行的《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002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实施11年来,对加强广州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规范政府预算决算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财政预算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全国人大颁布施行监督法、修订预算法,各地人大都在不断加强和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在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下,《办法》已远远不能适应人大工作发展的需要。为下一步推进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工作提供制度保障,2013年5月,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主任会议决定修订《办法》。

  ■聚焦

  1 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

  欧阳知介绍,办法实行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按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参照预算法修正案二次审议稿有关规定,把政府管理的财政资金全部纳入人大的审查和监督范围。

  办法还进一步规范细化预决算编制。对政府报送人大的各类预算决算的报告报表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主要是报告报表内容的完整、预算收支科目的细化、数据口径的可比。

  今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单列编制提交市人大审查。按照规定,广州市政府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预算草案时,要提交9份材料:关于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草案的报告;公共预算报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报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报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报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报表;法定支出预算报表;市本级部门预算报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欧阳知表示,此次出台的办法还将加强预先审查完善初审程序。坚持提前介入,市、区人大上下联动,注重形成内外监督合力,充分发挥人大各专委会、工委会、代表专业小组的作用,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预算初审程序。

  2 重点审查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预算

  如何盯紧政府的“钱袋子”?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对预算草案和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将重点审查:上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否符合市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决议的要求;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支出安排是否符合绩效预算要求;重大民生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是否得到保障;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预算支出是否符合《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有关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等规定;为实现预算提出的政策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等。

  欧阳知说,办法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监督,把绩效要求贯穿于预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决算审查的全过程,促进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办法还突出预决算实质性审查监督。规定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预算部分调整事项、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新增债务的举借、偿还计划必须报人大审查和批准。

  按照规定,市人民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新增债务的举借、偿还计划,应在当年第一季度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3 财政决算重大事项可组织听证会

  预算收入有无擅自减征、免征或者缓征,有无截留、占用或者挪用?有无违法将预算收入和支出转为预算之外,有无违法改变预算支出?有无违反国家规定将预算资金有偿使用,将预算周转金挪作他用,甚至扣减或挪用上级补助的财政专项资金等?……这些都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重点监督内容。

  欧阳知表示,针对日常预算审查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的审查监督。加强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注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办法规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交由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市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6个月之内,应当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必要的,可以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跟踪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还可以就决算中的重大事项组织听证会或者依法进行特定问题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的决议;可以就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

  欧阳知说,审计报告暴露出不少问题,其中相当部分是政府投资项目,但是以往缺乏对整改情况的“追问”。他透露,从明年起,人大对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审计部门要专门将反馈情况向人大再报告一次,重点是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部门报告反馈情况时,审计出问题的部门要被邀请列席,若整改得不彻底,人大常委会还会提出询问。

  4 财政预决算获批20日内公开

  办法还创新代表大会预算审查方式。进一步扩大专题审查范围,实行代表大会期间各代表团专题审查部门预算草案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预算草案制度。按照规定,市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可以向市人民代表大会书面提出预算草案修正案。

  欧阳知表示,办法还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经广州市人大或者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预算、决算,都必须按照规定时限向社会公开。

  按照办法,广州市财政部门应当在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预算、调整预算、决算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市总预算、决算和市本级预算、决算。

  市政府各部门应当在市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决算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预算、决算。

  ■解读

  预决算收支逐步细化

  昨日人大常委会会议间隙,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欧阳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办法修订的相关细节和亮点进行深入的解读。

  “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全覆盖的措施,政府收支全部纳入人大审核监督范围。”欧阳知说,“具体来说,从明年的人大会,政府提交给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的预算草案里有五个组成部分,分为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一改前几年仅有的市本级一般预算,今年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项,明年增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两项。”

  记者注意到,办法要求预决算报告要进一步细化,让人大代表审得更清楚。规定“报送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的预算报表,收支必须列至款级科目,逐步列至项级”。而该办法在此前征求意见时,曾规定收支要列至项级。对此,欧阳知解释,预算的科目编制工作量非常大,广州是大城市,资金量也大,如果所有收支都细化到项难度暂时比较大,因此调整为“列到款级,逐步到项”。欧阳知说,对于重大的关乎民生的重要事项,收支预决算必须细化到项,包括教育、卫生、民政、社保等。

  “人大审查预决算从广度上已可实现全覆盖,今后努力的方向就是深度,要在科目编制上细化。”欧阳知表示,尤其是部门预算,可考虑按照经济分类来编制。“现在部门预算按功能分类,如果按经济分类,不要说列到项,就是到款都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了。”欧阳知以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为例,如果按照经济分类,类是商品的服务支出,相应的款就是十几个实际支出,其中就包括“三公”。

  细化的部门预决算是否会“晒”出该部门的公务员收入?欧阳知笑着说,如果按经济分类,就包括工资这一栏,工资下列明一些基本支出,支出中又有一些款,款里头就包括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等,“如果到这一步,按照人数一算,平均的收入应该可以了解到。”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田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