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口运输生产站稳 吞吐量高位运行

2013年10月30日 11:0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尽管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为全年最高水平,但其中9月份经济速度开始回调,工业、投资、消费增长速度较8月份回落,一定程度上说明经济的上行压力。受宏观经济影响,9月份港口运输生产稳步增长。

  港口吞吐量高位运行

  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9861万吨,同比增长5.9%。其中,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1407万吨,增长7.4%;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454万吨,增长2.6%。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794563万吨,同比增长10.3%。

  进入9月份,高温开始退场,能源消耗出现下滑,货物吞吐量理应回落,但由于经历了史上最热长夏,资源库存出现较大下滑,各生产企业补库愿望强烈。特别是占港口吞吐量前三位的煤炭、铁矿石、原油需求均超过8月,推动吞吐量继续高位增长。9月份日均货物吞吐量达到2995万吨,较8月增长了3%,港口运输生产继续向好。尽管环比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所致,对此不必过于担忧。由于去年8月份台风多发,影响港口运输生产,9月份天气相对较好,天气对港口生产的影响前高后低,而今年正好相反,为此对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造成较大影响。但从环比来看,吞吐量仍略有增长,说明港口吞吐量良好发展态势仍未改变。分货物来看,煤炭、铁矿石、原油均呈现大幅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推动吞吐量高位运行。从区域来看,沿海、内河日均吞吐量均较前月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不大,在4%以下。

  前9个月,全国部分亿吨大港货物吞吐量继续较快增长,其中大连、营口、黄骅、唐山、烟台、青岛、日照、宁波-舟山、福州、厦门、南京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其中,宁波-舟山港超过6亿吨,继续领跑全国港口。

  外贸稳增长内贸增速回落

  9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27637万吨,同比增长10.2%。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5099万吨,增长10.5%;内河港口完成2539万吨,增长7.4%。前三季度,累计完成248629万吨,同比增长9.9%。

  由于价格以及依存度因素,特别是国民经济止跌回升,国内对海外的资源进口需求强劲,煤炭、铁矿石进口均有大幅增长,但由于出口下降幅度较大,特别是集装箱与钢铁等货物出口速度放缓,以及去年基数较高,外贸吞吐量增速也较前月放缓了6.6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高增长,但环比仍略有增长,港口外贸生产发展态势依然良好。

  据海关统计,9月份我国煤炭进口2573万吨,同比增长38%,但环比却减少了23万吨。随着外贸煤价格优势逐渐削弱,国内电厂需求出现降温,但仍保持在相对高位,主要是国外煤炭的大合同对国内电厂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并可作为策略对冲国内煤炭的上涨。9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7458万吨,同比增长14.7%,环比增加557万吨,为历史次高水平。由于7、8月份国内钢材价格上升,钢企“扭亏为盈”,扩大产量意愿强烈,再加上冬季补库即将来临,铁矿石进口屡创新高,但由于终端需求不强,近期钢价再现回落,铁矿石高增长难以持续。9月份,我国进口原油256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8%,环比增长20%,今年7、9月原油进口分别为年内最高和次高水平,显示国内对原油进口需求旺盛,依赖程度在日益加深。

  受内河吞吐量大幅影响,9月份内贸吞吐量增速较前月放缓了7个百分点,结束了近5个月的连续上涨。尽管国内煤炭发运量创下了近两年新高,但也挽回不了整体内贸的大幅下降。

  9月份,部分亿吨大港外贸吞吐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大连、营口、唐山、天津、烟台、宁波-舟山、福州、南通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

  集装箱旺季延续

  9月份,集装箱吞吐量1626万标准箱(TEU),同比增长1.9%。其中,沿海港口完成1462万TEU,增长3.2%;内河港口完成164万TEU,下降8.2%。前三季度,累计完成14088.01万TEU,同比增长7.5%。

  海关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3%,其中,进口增长7.4%,但出口意外下降0.3%。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增长之后,9月我国外贸出口再现负增长,对港口集装箱运输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自7月份进入外贸出口旺季以来,港口集装箱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在1450万标箱附近波动,波动幅度不超过2%。从数据上来分析,9月份,集装箱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去年基数较大影响,去年9月是当年的最高值。而与8月相比,集装箱吞吐量仍有2.7%的增长,说明集装箱的旺季尚未结束,特别是近期国际集装箱运输增速有所加快,其增速从6月份的2.7%提高到8月份的5.7%。10月份,相继迎来传统欧美消费、生产经营旺季,8月份来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预示着我国出口仍有上升空间,集装箱运输的旺季仍将延续,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幅度将有限。

  前9个月,部分集装箱港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大连、营口、连云港、厦门、南京、苏州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上海港、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以2515万TEU、1727万TEU的绝对优势领先全国港口,但增幅有限。

  (以上数据均来自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交通行业统计快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