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惠民增添北京新动力 幸福指数提高

2013年11月13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6000元,人均GDP达87000多元。宏观统计数字太枯燥,百姓的感受来得更直观:日子越来越好了,幸福指数高了——

  对家住右安门外、患呼吸道疾病的李修来说,幸福是这个供暖季,几十米外的翠林锅炉房改烧天然气,不再飘煤灰;

  对住在回龙观的年轻人李磊来说,幸福是每天花10元钱就能坐商务班车到中关村上班;

  对昌平区32岁的徐秀美来说,幸福是3岁多的儿子告别“黑园”,每月交250元,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二级园的正规教育……

  百姓生活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优先的方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教育、交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入手,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项项举措回应着百姓的关切。

  百姓关切 政府关注

  11月7日点火试供暖,家住右安门外的李修一早儿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抹窗台——没有黑灰!“您甭担心,往后这儿供热不烧煤了,大烟囱夏天就拆了!”入户查室温的丰台供暖所生产部经理王玄坤告诉她。

  昔日高耸入云的大烟囱,如今只剩下一个1米高的圆砖堆;6层楼高的煤库往年要吞吐3.35万吨煤炭,如今不见了煤渣儿!供暖改烧天然气了——不排烟尘,只排水蒸气,每年少排粉尘31.5吨,少排二氧化硫7.8吨。

  “没想到政府治理雾霾的力度这么大,反应这么快!”曾为雾霾抱怨,还给12345打过“吐槽”电话的李修,感受到了政府对百姓呼声的重视。

  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市政府出台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改造燃煤供热锅炉房,淘汰高污染企业,鼓励绿色出行,严查渣土车、露天烧烤摊……多措并举,还首都碧水蓝天。

  民众最关切的问题,就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

  过去10年中,北京的常住人口激增了约50%,机动车保有量逼近600万辆。交通拥堵,让百姓头疼,也成为201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首要任务。

  完成30项疏堵工程,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0条;实现10号线二期(西局站至首经贸站)、昌平线与8号线联络线等建成通车;在居住区新增停车位2万个,利用人防工程新增地下停车位1.8万个……除了大力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政府还积极创新管理,开通潮汐车道,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实施120项道路微手术缓堵,还先后开通了27条商务班车线路。

  家住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的李磊原来每天开车到中关村上班,高速路费加停车费加汽油费,一天下来至少80元,10月8日定制商务班车开通后,每天单程只需要9.2元,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如今,班车上75%的乘客都是“弃车族”。

  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10月起,氨氯地平、二甲双胍等224种治疗常见病、慢性病和老年病的药品,纳入本市社区药品医保报销范围。参保人员在1200余家社区医疗机构就能买到这些药,“老病号”们开药不必再挤大医院了。本市的社区医务人员今年增编1.6万名达到4.2万人,中医大篷车开进7个山区县巡诊,朝阳医院、世纪坛医院成立医联体,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居民身边。

  适度普惠 成果共享

  去年北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01亿元,财政收入超过3300亿元。政府“钱袋子”鼓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笔笔资金集中投向民生领域,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今年1月1日调整退休金,75岁的赵大爷享受到了高龄倾斜政策、低收入人群倾斜政策,养老金从每月2400元涨到2826元。这次调整,全市2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成为受益人,人均月增加260元,每月人均水平达到2773元。这也是养老金调整历年力度最大的一次,为此,市政府拿出约63亿元。

  一老、一小,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和谐幸福。

  为了让教育更均衡更公平,市委、市政府打出组合拳,新建幼儿园、名校“结对子”、农村教育向城市看齐、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京报考高职……

  位于昌平区南口镇的桃洼学校小学生只有50多名,附属幼儿园却有84名幼儿。平房教室里,有着25年教学经验的刘继红老师正指导大班孩子分组做手工。课间,孩子们在塑胶操场上嬉戏。该园已达到二级园标准,本着惠民的原则,每名幼儿每月只交250元。优质低价的学前教育,引得家长争相报名,很快挤走了周边的“黑园”。

  今年是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市级财政专项投入35亿元,村办园建设工程涉及10个区县142所幼儿园,共增加2万个学位,闲置的小学校舍也被改造成附属幼儿园,缓解了“入园难”。

  本市还投资192.5亿元,实施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全市小学的办学质量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医保全覆盖的基础上,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市200万农民工纳入本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体系的同时,今年,又有4万多享受新农合待遇的职工会员也可以参加职工互助保障,免费享受医疗费“二次报销”,每人每年最高可报100653元。一年来,已有60余万职工享受到这一政策,互助金额达1.8亿元。

  今年4月1日起,心脏(肺)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纳入门诊特殊病报销范围,患者医药费再次“减负”,由目前的年均7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

  “适度普惠的福利,会让社会更融洽和谐,民众更有归属感。”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民生杠杆 撬动升级

  经济发展推动民生改善,民生改善也为城市管理升级提供了充沛动力。

  “民生杠杆”的一个例子,是政府财政给老人每月发放100元服务券——作为应对老龄化、引导社会力量为老服务的政策,本市3年来向全市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14.3亿元服务券,现已撬动上百亿社会资金进入养老服务产业。目前,全市已建立养老(助残)餐桌约5000个,托老(残)所5000多个;发展1.5万余家养老(助残)服务单位,共开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老年教育等六大类110项服务。到2020年,北京养老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左右。

  为还北京蓝天,市政府迅速行动。今年前9个月,已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84家,并全方位禁批未通过节能评估和环评审查的项目。这无疑为北京经济发展调结构、促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预定目标,到2017年,北京市的空气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与之相应的是,城市运行、管理的水平将有大幅提升——

  2014年,全市70%以上面积的公共建筑将设置耗电限额。2015年,本市力争实现公共建筑单位建筑面积电耗与2010年相比下降10%。

  年底前,城六区87%的道路和郊区县72%的道路,将采用“吸、扫、冲、收”新工艺进行路面清扫保洁。今后,一级道路尘土残存量每平方米小于10克,二级道路尘土残存量每平方米小于15克。

  2015年,面向市民生活服务的24小时天气预报要精细化到街道、乡镇;雾霾、雪、沙尘、高温、寒潮等高影响天气提前两天以上预报;局地暴雨、雷雨大风等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实现分区、分级发布,并提前30分钟以上发布预警。

  未来三年,公交专用道路的总长度将从现在的348公里持续增长到480公里。2017年,公交快速专用道将在中心城区结成网,在拥堵路段无断点,为公交出行提速。

  今年7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出版的《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2013)》发布:公众对政府的信心不断增强,社会矛盾总体水平下降6.1%。

  以人为本惠民生,不仅让2000万常住人口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也为首都社会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童曙泉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