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网购市场每年增70% 2015年或达5400亿美元

2013年11月15日 1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自2009年以后,中国网购市场规模每年增长70%,而美国仅为13%。据预测,中国网购规模到2015年可能达到5400亿美元,而届时美国的规模为3450亿美元

  天猫“双11”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全天交易额达350.19亿元,相当于9月份中国日均社会零售总额的一半,其中手机淘宝整体支付宝成交额53.5亿元。

  去年,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创下191亿元交易额,已经成为全球零售行业的标杆。单纯从数字上看,已经找不到匹敌的对手。如果说,去年的191亿是电子商务全面倒逼传统零售业的开端。那么,今年的350亿则意味着,传统零售已迈入全面转型电子化的重要节点,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模式对传统商业的实质性颠覆已经开始。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这个时代追求数字,对我们来讲,要关注数字背后的东西。去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按需定制的进行转型升级,真正的让整个社会通过各种各样的经济手段进行运转。”

  2009年,天猫首创“双11”购物节。5年过去了,“双11”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网购交易日。去年191亿元的销售业绩让世界错愕,今年的数字再次突破想象。当天参与网购的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超过4亿。活动开场55秒,支付宝交易额成交达1亿;6分7秒成交破10亿;1小时成交破67亿;6小时不到破百亿,13小时就刷平了去年全天191亿元纪录。最终,数字定格在350.19亿元。

  今年9月份,2013年9月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20653亿元,日均688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网民在天猫“双11”的花费是全国人民日均总花费的一半。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旗下Ali OS成为今年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的新亮点。24小时卖出56272台创维酷开互联网电视,销售额突破1.8亿元,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让酷开电视官方旗舰店成为此次“双11”第10个总成交量过亿元的店铺。另外,所有搭载Ali OS的智能手机销量超过12万台,总交易额也达到了1.2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泳铭表示,从2010年智能手机开始普及,今天手机购物已经有了飞速发展。今年“双11”,手机购物成为最大的亮点。数据显示,手机淘宝2013年“双11”整体支付宝成交额53.5亿,是去年的5.6倍(去年全天成交9.6亿元)。

  普华永道不久前预测,电子商务将帮助中国最早在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据预测,中国网购规模到2015年可能达到5400亿美元,而届时美国的规模为3450亿美元。自2009年以后,中国网购市场规模每年增长70%,而美国仅为13%。

  有分析称,“双11”购物热潮显示中国的消费需求正在从传统商店转移到网络销售。中国的零售业态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线上交易形式已经由之前的作为零售产业的补充渠道之一,转型为拉动中国内需的主流形式,由此开始全面倒逼传统零售业态升级。

  应该说,过去的一年,线下传统零售行业真正开启了颠覆性的改革,大规模向线上转移。彭博社数据称,中国去年网上零售额增长率从上一年的4.3%提高到6.3%,而市场份额居前100名的实体店增长率从11.2%下降到了9%。

  这种变化,直观的反应在今年天猫“双11”节日上。来自阿里方面的消息:今年一共有300多个品牌3万家门店参与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消费者可以先到门店试穿再用手机扫码到网上下单。业内人士称,“双11惊人的爆发力,让迷雾中的零售行业惊醒,并加速了产业转型和变革。”

  数字说明,率先转型的零售大鳄已经尝到了甜头。银泰方面透露,因为参与了万店同庆的O2O互动,很多消费者到线下进行了产品体验。天猫银泰百货精品旗舰店,开场25分钟,就以700多万元的成交额破去年全天的记录,截至当天16:00,稳居当天天猫箱包类销售排行第一。

  事实上,在这5年间,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零售渠道的,同时还引领了有商业模式的变革。2012年天猫“双11”期间,预售模式诞生。通过互联网先行聚合消费者的需求,再进行集中采购。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是,帮助商家按需生产,整合从营销到生产的供应链条。

  经过1年的实践,预售模式逐渐成熟并爆发出惊人的力量。今年“双11”预售期间,活动成交37759件。与此同时,天猫在C2B预售基础上升级,推出先预付再定期配送的周期购业务,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等着牛奶、啤酒等商品按月送上门。数据显示,“双11”当天,2万消费者通过“周期购”的方式,解决了未来3-12个月的生活必需品购买需求。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