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汇率走势趋高 明年或破“六”

2013年11月15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有之炘)三中全会释放出的改革信号以及最新一期宏观数据的向好,提升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回暖的信心,外资流入动力增强推动人民币不断升值。与此同时,美联储下一任主席暗示将推迟退出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走低。人民币本周再创新高,对美元已连续升值8年的人民币汇率年内走势如何引人关注。

  经济向好人民币吸引力增强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日走高,并创下了新高6.1315。从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升值幅度约为2.5%,远超去年1%的升幅。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突破了6.1,在6.09附近横盘整理。

  回顾今年以来的人民币走势:前5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09%;6月份期间,由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导致人民币一度出现贬值预期;进入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相对稳定;8-11月份期间,人民币升值趋势再度凸显,频频创下历史新高。

  多重因素导致了这一波人民币加速升值。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中国宏观数据向好,国际市场看好中国经济,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破关的首要因素。尤其在10月份我国外贸顺差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更是有增无减。

  另一重因素是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释放出的信号。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指出,三中全会公报中将市场的作用从过去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到“决定性作用”值得关注。

  “一方面,这让市场对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期待更高。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汇率易升难降的概率加大;另一方面,三中全会所释放出来的改革信号将激发我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的吸引力无疑会不断增强。”

  耶伦表态间接导致人民币创新高

  除了国内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外围市场尤其是美元走势也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一环。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在其担任下届美联储主席的提名听证会上,对美联储刺激经济增长的激进措施予以大力声援。耶伦明确表示将继续推进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直到决策者确信经济可以持续复苏并不断带动就业增长。

  耶伦坦言:“我相信现在支撑经济复苏是回归更正常货币政策的最可靠途径,我认为有必要竭尽全力推动经济强劲复苏。”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向记者表示,市场原本就认为耶伦的立场属于鸽派,将延续伯南克的宽松刺激政策。此次耶伦的最新讲话,使市场对美联储12月开始缩减的预期降温。

  耶伦话音刚落,隔夜市场上美元开始全面回落。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便创下新高。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元走势的影响尤为明显。大部分时间内,当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下跌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就有所上涨。

  欧、美、日目前的货币政策极度宽松,基本都是零利率。相较之下,我国的高利率加上经济向好态势,吸引着外资持续流入,助推人民币不断升值。

  年内破“6”可能性不大

  从中长期来看,如果美联储于明年3月开始退出量化宽松,届时资金将流向美元资产,新兴市场将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就可能改变。但在此之前,人民币或将一直处于高位。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触及6.05一线,破“6”或出现在明年一季度。

  “有关方面已经关注到人民币升值造成出口行业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因此鉴于外贸稳定发展的需要,估计人民币今年破‘6’的可能性不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但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也很小,不过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将有所放慢,维持现有水平或升一点点,让外贸企业‘喘口气’。”

  尽管受到严格控制,尽管投资选项有限,不断走高的人民币引来了全世界的追求者。伦敦、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纷纷将成为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作为目标。

  在以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发行规模方面,卢森堡仅次于香港。卢森堡金融发展局总裁马可宁向记者表示:“离岸市场的热情,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国际市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人民币国际化会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国内出口商和制造商将受到冲击。虽然升值可能会使得企业向产业链更高端转移,但也会遭受阵痛。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