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快餐教育”更有“营养”

2013年11月21日 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广空某基地在基地政工网开设聚焦改革、高层论述、权威解读、图解全会、官兵心声等18个栏目,为官兵及时、全面学习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供强大的网络信息平台。图为管理员正在更新网页信息。    林真沐 刘德安摄  

    新兵入营后,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为增强新兵保密意识,强化保密观念,通过组织官兵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开展保密法规教育、设立保密警示牌、图片展览、完善督察检查制度等措施,有效提高了新战士的安全保密意识。  郭其一 盖立强摄  

    □本报通讯员陈金财郑光伟

    本报记者席锋宇

    近年来,新疆军区某师党委“一班人”准确把握战士的心理特点,选择科学的教育途径和主题,适时开展随机教育,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为增强随机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进行了有益探索,让“快餐教育”更加“营养”。

    避免随机教育走形式

    随机教育各单位随时随地都在开展,到底需不需要备课? 

    一次,全师安排随机教育时间,师党委“一班人”不打招呼分头下到各单位查看教育落实情况,当师政委杨科祥来到某营二连,连队中士刘三辉正在组织全连随机教育。杨政委在门外足足听了有15分钟,发现刘三辉讲的课主题不突出,内容面面俱到,逻辑思维混乱,讲了半天,没讲到点子上,让人听完后还是一头雾水。

    时隔不久,师党委“一班人”针对全团随机教育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他们发现,随机教育各单位都在搞,而且开展的比较频繁,有的单位图了形式,走了过场,支差应付,战士听了不知所云;有的单位随意性大,搞随机教育就像“派公差”,临时决定派到谁,谁就上;也有的单位把随机教育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事,觉得无足轻重,对授课的内容、方法、目的等方面没有明确要求……

    这一调查引起了师党委“一班人”的深刻反思:随机教育作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不受时间、地点、条件的限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但为何不少单位随机教育经常搞,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经过分析,他们找到了原因:一方面,对教育时机的把握不准,缺乏对战士思想动态的预见性和超前性;一方面,准备不充分,没有进行认真备课,理论水平低,知识储备少,问题没讲透;另一方面,方式方法上,还是延用多年来口传面授的“老一套”,缺乏吸引力和认同感。

    “既然是搞教育,一个就是发现问题、掌握战士思想反映的前期工作要做;一个就是因人施教、因事说理的备课过程要坚持;再一个就是积极运用科技成果,在教育的形式手段上不断创新。”师政治部主任皇甫海涛的话一针见血。

    提高随机教育信用度

    在此基础上,该师党委探索加强随机教育的办法,他们总结出把好“三个环节”,在近两年完成各项任务中,发挥了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以快制快,不失时机。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遵循官兵思想活动规律,适时安排教育;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预测思想动向,主动搞好超前教育;抓准最佳时机,见缝插针,结合具体工作任务间隙,穿插安排教育。

    其次,言简意赅,短小精悍。抓随机教育,不能照搬上政治课的程序、内容。如果教育时间长,讲的内容多,就会误时误事,淡化教育效果。因此安排随机教育,一定要充分考虑战士的接受能力和现有的教育条件,不能贪大求全,要力求以简取胜,长话短说。能三言两语讲清楚的,绝不能拖泥带水,东拉西扯。

    再次,和风细雨,循循善诱。当前一些基层干部把饭前训话,点名训人,视为随机教育的绝招。结果战士不服,降低了随机教育的“信用度”。要纠正这种偏见,端正教育者的态度,需要做到:一是教育者对部属加强思想感情交流,情通易达理;二是注意创造教育的和蔼气氛,切忌盛气凌人,摆“官架子”,只有和风细雨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随机教育才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三是引导官兵积极参与教育,自己教育自己,通过一事一议,兵讲兵,发动战士上讲台,能者为师,贤者为师,形成一种互相帮助,自我教育的氛围,以扩大和巩固随机教育的效果。

    某团政委田兴峰说:“目前,全团官兵在野外驻训已经两个多月了,面对每天长达10多个小时的高温天气,沙尘暴的洗礼、高强度的训练,大家没有一个喊苦叫累的,训练热情空前高涨,这也有团里适时开展群众性随机教育的一份功劳。”

    制定随机教育硬指标

    教育的检查考评各级都在抓,却始终存在着难操作的问题,师党委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大纲》,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制定出《随机教育量化检查评比标准》,变过去的“软指标”为“硬杠杠”。使这个师的随机教育考评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师党委以这个“硬杠杠”为基本抓手,教育引导基层官兵把随机教育定位在“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的高度来把握。利用野外驻训、演习、执行重大任务等时间和场合锤炼各单位干部骨干开展随机教育的能力。去年8月下旬,驻地叶尔羌河大堤发生决堤,下游10余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三五分钟的随机教育,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官兵们从接到命令到完成任务,仅用了2小时40分,当地领导和群众称赞他们:“人心齐,士气高,这是一支能打仗的部队”。

    该师党委从中得到启示:衡量随机教育的效果,必须把部队战斗力建设是否得到加强作为重要标准。他们总结出的查、看、听、问、考等7种方法相结合的办法,对官兵现实思想等潜性要素,通过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静态评估和动态评估、效果评估和过程评估结合起来,实现全程监控、综合评价,对教育效果作出最终评定。

    师政治部副主任罗文介绍说,师里把年度教育检查评估结果与单位评选先进和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对于表现突出的官兵在立功受奖、考学、转改士官、晋职(衔)等方面优先考虑,充分调动各级抓好随机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全师上下形成了群众性开展随机教育的良好局面。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