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Q大战今再上演 周鸿祎坦然:反思缺点

2013年11月26日 10: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9点,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奇虎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这是《反垄断法》出台6年来,最高院审理的首例互联网反垄断案。

  今年3月,广东省高院初审判决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成立,全部79.6万元诉讼费用由360承担,360不服,于是"3Q大战"打到最高法院。双方的恩恩怨怨闹到今天将如何收场?这场官司又对经常打仗的互联网业有怎样影响?

  仔细算来今天是360和腾讯交手的第三季,2010年底360和腾讯的争执成了街谈巷议、妇孺皆知的话题,脱口秀和相声演员都把他们的争斗加入到自己的段子中去。

  “10年发生了一个很大很大的事情,QQ大战360,此次战斗创造出一种全新的修辞手法非常有名,就是腾讯的那个公告"在您看到这封信时我们刚刚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至今腾讯此举还是让人很不解,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是一个过于自负和惹人嫌的决定,网民们对"二选一"提出质疑,认为其剥夺了用户的选择权。随后360博得了不少用户,4个多月后成功登陆纽交所。而"二选一"导致的矛盾公开化还直接引起了工信部的注意。工信部紧急介入,并最终形成一份书面的通报批评,认定两家都有毛病,双方的竞争损害了用户的利益。主管部门的介入,使得"3Q大战"很快熄灭,两家还就此次纷争向用户道歉。从那时起一年半都相安无事,但是2012年4月,腾讯在广东省高院将360诉上法庭,并提出高达1.25亿人民币的天价索赔。360也不甘示弱,在提出管辖权异议的同时,也宣布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并提出1.5亿人民币的索赔金额,360和腾讯的第二季开演。今年初,两起案件前后作出一审判决,360完败。关于360告腾讯垄断,当时的审判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张学军是这样宣判的。

  张学军:由于原告对本案相关产品市场界定错误,其所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在相关产品市场上具有垄断地位,故原告要求判定被告立即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民事侵权行为,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以及合理维权费用,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能成立,应予驳回。

  而当时腾讯的法务代理人表示对判决很满意。

  腾讯:这个案件,360起诉我们,是为了反制我们另一个案件而起诉我们,没有道理和法律依据,我们尊重法院的判决。

  不过,当时的审判长张学军接受采访表示,腾讯的"二选一"做法还是不合理不合法。

  张学军:反垄断法的最高目标是保护竞争,所以正确地界定谁是垄断者,谁不是垄断者对于竞争是会有保护的;我们觉得互联网企业它本身的竞争要诚信和规范,即使我们认为腾讯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腾讯二选一的行为是不合法也是不合理的。

  目前,360与腾讯互为原被告的两起诉讼都已上诉至最高法院,第三季拉开序幕。360也算是互联网业的一朵奇葩,连周鸿祎自己都开始反思为什么老跟别人打仗,在最近一次的公开活动中,周鸿祎表示。

  周鸿祎:我觉得我这个口才都是靠不得以练出来的,人都是被逼出来的。360是有点二,我们也有缺点,我们是得罪了一些人,我们也有一些口水,但是我们以后会尽量注意的。

  

  不过对于两家打到最高法,互联网业内也给足了关注,与传统商业相比,互联网行业有着鲜明的特性,行业该怎样规范?又该怎样依法经营?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资深互联网专家方兴东认为,不论官司最终谁输谁赢,都对中国互联网业意义重大。

  方兴东:通过这个官司能够让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知道自己行为的边界在哪儿,后果在哪儿?更加自律,现在业务边界越来越不清晰,大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个产业这个竞争特点,决定了大家这种摩擦会越来越多,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情,只有通过充分的竞争才是创新的最好方式,不管是腾讯也好、阿里也好、百度也好,包括360也好,像很多互联网公司擅长的领域里都有自己垄断性的位置,他们如果是滥用这种垄断以后实际上对消费者、对产业都会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3Q大战的第三季上演了,最高人民法院发出二审开庭公告之后,中国之声记者提出了旁听申请,今天早上她已经赶到位于北京东交民巷的最高法院采访。

  这个案件从案由到一审庭审进展它的专业性是非常强,奇虎诉腾讯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1.5亿及合理支出100万,全部诉求是被一审法院广东高院驳回,是因为一审法院认为奇虎证据不足,奇虎想翻身至少要证明两点,第一就是腾讯占据市场支配地位,这需要严格的专业的计算和论证,要有权威的数据支撑;第二要证明腾讯就是滥用了这个地位构成垄断,也就是说腾讯曾经发布的致广大QQ用户一封信,禁止用户使用奇虎360软件否则停止提供QQ软件,强制用户删除360软件,阻止安装360浏览器用户访问QQ,以及后来安QQ医生捆绑销售等等这些行为都属于垄断行为。但是要证明这一点首先要证明第一点,也就是说腾讯占据市场支配地位,前几天双方已经在最高法开过预备庭交换了证据,但是预计正式庭审至少持续2天,所以双方的博弈是非常复杂的。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这个案件的庭审情况。 满朝旭 孙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