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大力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

2013年12月09日 1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12月6日,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在津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

  孙春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真正使天津市民营经济“万木丛生”,成长为“参天大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更大活力。

  孙春兰强调,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一要坚持“两个都是、两个重要”,切实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深刻领会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创业致富光荣的理念,进一步认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像抓国有经济一样抓民营经济,像抓大项目一样抓民营企业,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全面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大发展。

  二要发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作用,切实解决公平竞争问题。尊重市场主体的自主经营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边界,市场能办的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交给社会;全面放开竞争性行业和领域,鼓励民营经济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垄断行业,鼓励发展民营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在各种要素使用、公共资源供给、融资服务、财税政策等方面,不分亲疏,一视同仁;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依法、规范、诚信经营。

  三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解决管理服务能力现代化问题。改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组建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办理流程,实行先照后证,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加快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切实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完善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解决民营经济公共服务便捷化、均等化问题,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和新创办小微企业;让民营企业方便、及时、充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引进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先进技术和装备。

  四要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切实解决民营经济不大不强问题。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形成创新联盟,推进协同创新。建设、整合一批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基地,提高投资密度和产出水平,推动民营经济集成集约集群发展。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构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

  五要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切实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各方面要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领导体制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舆论引导、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建设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进一步提振信心,营造民营企业定心、安心发展的环境氛围。

  全哲洙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向全党、全国和全世界吹响的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围绕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增添了强劲动力。特别是《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要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赋予了市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特殊重要的地位,把市场的作用提到了空前的高度。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将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源。

  全哲洙强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一要努力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和社会环境。二要引导民营企业以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重点是把握发展变化加强战略创新,突出市场导向加快技术创新,整合信息技术加快商业模式创新,以产权多元化为重点加快管理创新。三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广泛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努力,切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黄兴国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上放手放开。要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向科技型、服务型、外向型、规模型、集约型发展。他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何立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和行业商会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