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资银行大步“走出去” 需注重产品创新

2013年12月11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9月末,20家中资银行在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1100家机构,总资产超过1.2万亿美元,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

    12月10日,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农业银行香港分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和建设银行香港分行4家陆资银行首次推出的“宝岛债”在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同步挂牌交易,合计发行金额达到67亿元。

    “此次发行宝岛债将使台湾地区投资者拥有更多投资选择,也将推动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两岸经贸往来进一步发展。”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张卫中表示。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推进全球化战略,业内人士普遍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为银行业全球化发展带来历史机遇。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正在稳步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产生巨大的国际人民币业务需求。

    三中全会《决定》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在这一过程中,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通过自设机构、并购、参股等方式,中资银行结合金融服务需求和自身战略发展目标,稳妥实施“走出去”。

    “从大方向来看,中资银行推进全球化战略主要有新设和并购两种方式。在国际化的不同阶段,根据东道国及自身特点,中资银行可灵活运用设立代表处、分行、附属子公司、参股外资银行、建立战略联盟等方式推进全球化战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如中行2012年在斯德哥尔摩、波兰等地设立分行;在肯尼亚和安哥拉设立代表处;在俄、法、美、加等地增设多家二级机构。

    在具体方式选择上,周景彤指出,中资银行要充分考虑各地市场环境和监管准入难度等因素,除以新设机构进入海外市场外,可选择少数参股、投资控股、整体并购、交叉持股、换股、股权有偿转让、现金并购、资产置换并购、二级市场并购等多种形式来拓展海外业务。

    如建设银行在11月1日宣布收购巴西BIC银行总股本72%的股份买卖交易,收购的总基准价款约为16亿雷亚尔。“此次收购是中资银行对巴西商业银行的第一次控股权收购,战略意义突出。”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表示,201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86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于建设银行国际化发展来说,巴西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截至2013年9月末,20家中资银行在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1100家机构,总资产超过1.2万亿美元,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51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境内设立41家外资法人机构、92家外国银行分行、920家营业性机构,完善了我国银行业体系。

    需要看到,中国经济日益全球化是中资银行实施全球化战略的根本原因。“‘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将不断增加,这给银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和客户基础。”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随着客户逐渐成熟以及经营范围日渐扩大,银行客户需求日益体现出高水平、多元化的特征,客观上要求银行拓宽金融服务的区域、市场和领域。满足客户高水平金融服务需求便成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全球化的内在要求。

    由于对国外投资风险缺乏足够的警醒意识与防范措施,对国际通行惯例不熟悉,企业的海外项目执行运作能力存在普遍不足,“走出去”企业暴露出诸多问题。“作为国际化大银行,应当帮助企业有效掌握和利用国际规则,规避各类风险。”中国银行湖南分行行长赵濛表示。

    2012年年末,中行湖南分行为帮助大型进出口企业解决应收账款占压资金难题,量身定做出“国际双保理”产品,其优势在于创造性地实现了整合利用全球资源,为跨地域的供应链上游和核心企业之间的交易提供包括资金支持、应收账款、风险控制等在内的一揽子贸易金融服务。今年年初,该产品荣获香港《财资》杂志(The Asset)“最佳结构化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奖项,成为中国银行业唯一获此类奖项的产品方案。

    “在全球化过程中,中资银行必须明确自身清晰的战略定位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自身禀赋和业务特征,灵活选择发展模式,使全球化成为服从、服务和推动自身整体战略目标的有效手段,而不是为全球化而全球化。”周景彤说,在全球化过程中,要关注海外并购后的整合。海外并购后的整合包括业务流程再造、机构的整合、人员的调整以及银行品牌的整合等,这是实现预期目标的关键。

    周景彤认为,中资银行还要注重产品创新,在借鉴同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品创新之道,以应对全球一体化进程过程中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此外,还要做好风险管控。在境外市场,面对快速上升的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操作风险,中资银行应建立健全灵活、全面、高效的风险管理体系,为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