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企业国际贸易成本有望降低13.2%

2013年12月11日 13: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2周年。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图为在越南兴安省,一些越南工人在中国重庆力帆—越南摩托车制造联营公司的轮毂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摄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就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定,即“巴厘一揽子协定”达成一致。相关研究表明,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后,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成本可降低13.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0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经历12年,实现“零的突破”,这反映了各方利益的相对平衡。中方将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根据《巴厘部长宣言》授权,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为实现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作为全球贸易大国,中国将全面享受贸易便利化带来的好处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研究报告,“巴厘一揽子协定”特别是其中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后,每年将为全球创造1万亿美元的收益,帮助发展中国家每年出口增加10%,发达国家增加5%。

    姚坚指出,作为主要贸易大国,中国将全面享受贸易便利化相关条款带来的好处。相关条款将简化进出口贸易流程,降低领事事务、海关合作和货物清关等方面的成本,大幅提高效率。此外,协定为我国今后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厘一揽子协定”对世贸组织成员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中,各成员在农业议题讨论中取得了重点突破,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内容是此次会议成果的亮点。相关决定将有效维护我国粮食安全、农业关税配额管理体制,以有效应对国际市场粮价和农产品供给波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多哈回合谈判越是久拖不决,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越高,东亚各经济体被迫支付的机会成本也就越大。从这个意义上看,“巴厘一揽子协定”达成对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堪称一大利好。

    中国提交100多份提案,在谈判关键时期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本报记者从中国商务部了解到,多哈回合谈判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参加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谈判启动以来,中国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在谈判关键时期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在巴厘岛谈判的关键时期,中方从维护大局出发,积极支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开展工作,并与主要成员密切沟通。其间,中方还宣布加大向由贝宁、布基纳法索、马里、乍得组成的“棉花四国”的援助力度,并向世贸组织促贸援助“中国项目”捐资40万美元。中国为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关切、弥合各方分歧、推动协定达成,发挥了“促谈、促和、促成”的实质性作用。

    丁声俊指出,10多年来,中国一以贯之是多边贸易体系和多哈回合谈判的促进者,全力支持以多边为主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中国是农业粮食大国,然而由于自身农业科学技术和农业生产力水平还较低,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也客观存在艰难选择。但是,中国仍从大局出发,以最大的诚意和灵活性,全力促进谈判从失败边缘走向成功的彼岸。

    梅新育指出,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为多哈回合进展和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作出了与自己能力相称的重大贡献。在入世时,中国就已经做出了重大承诺,关税水平早早步入发展中国家中最低者行列,很多领域市场准入壁垒之低,已经胜过许多发达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又为坚守“多哈发展回合”的发展导向付出了重要努力。

    农业等核心议题未取得实质性成果,未来谈判任重道远

    “巴厘一揽子协定”来之不易,协定达成不仅有助于维护世贸组织的谈判功能,也有助于世贸组织成员坚定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信心。

    《巴厘部长宣言》明确了下一阶段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思路:一是有效落实巴厘岛会议各项决定,并以此为基础继续致力于推动谈判,实现发展目标。二是在未来12个月内就所有多哈回合未决议题,尤其是农业、发展和最不发达国家关心的议题制定工作计划。

    梅新育表示,“巴厘一揽子协定”坚守住了多哈回合谈判“发展回合”的基本导向,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更大的弹性和自主选择权,这对于世界经济贸易均衡可持续发展、对其成果分享成本分担更加公平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协定达成让世人再度看到了世贸组织多边机制的不可替代。

    丁声俊认为,“巴厘一揽子协定”将为世贸组织更广泛的全球贸易谈判和发展注入新活力,使其有能力进一步改变贸易、税务、补贴等一系列规则。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巴厘一揽子协定”打破了多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然而这只是初步结果,包括农业补贴在内的核心议题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世贸组织提出了未来工作规划,要提出永久性解决方案,多哈回合谈判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