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购车一号难求 转让指标登记会被注销

2013年12月11日 14: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想买车,先摇号,北京的购车指标可谓一号难求。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摇不上号的人开始动起歪脑筋:借指标。但借指标是有风险的,无论是指标出让方还是受让方,都有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昨天,市一中院通报了购车指标转让案件的特点和风险提示。法官提醒,转让指标者将面临机动车登记被注销等风险,机动车登记被注销后,购买指标者三年内不得参与摇号。

    案例:买指标导致车辆被注销

    一中院民四庭庭长张家华介绍,在目前的审判实践中,购车指标转让呈现出交易形式特定、转让方式特殊、法律关系不稳定三大特点。其特殊性在于,这种“转让”不是现实的、所有权的转让,而是一种意识上的、实际使用价值的转让,转让方式在结果上表现为“借名登记”、“车户分离”。

    记者了解到,在现实生活中,有一种转让形式是借名购车,即指标受让人支付一定的使用费,成为车辆的实际使用人,但车辆还是登记在指标出让人名下,这种形式多见于新车买卖;还有一种是暂缓过户,指标受让人出钱购买指标出让人的所有车辆,车辆也由受让人实际使用,但不办理过户,同时受让人还要支付一定的使用费,而这种形式主要在二手车买卖中出现。

    购车指标转让看似简单,但实际上会给交易双方带来很多风险。一中院将相关案件汇总,综合成一个模拟案件:

    2011年,李某与王某签订“购车指标转让合同”,约定王某将购车指标转让,终身归李某所有,而李某须一次性支付指标转让费3万元。之后,李某使用王某的指标购买了车辆,并办理了相应的号牌,车辆登记在王某名下。王某每年负责配合办理保险、年检等相关手续。在随后的车辆使用过程中,李某驾驶车辆发生事故,负事故主要责任,造成第三人及车辆损失30万元。事发后,主管部门核实,发现王某名下存在众多辆车,但王某又并非前述车辆的所有人,后王某名下的部分机动车登记被主管部门注销了。

    风险1:买者三年不能摇号

    一中院民四庭法官梁睿介绍,根据本市的现行政策,经查证属借用、租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机动车登记的,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的,收缴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可以撤销机动车登记。同时,行政机关作出撤销机动车登记决定后,相应的机动车登记应当予以注销,申请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登记。

    从以上综合案例来看,王某的机动车登记被注销后,他将无法自动取得更新指标,因为注销登记并非自动取得更新指标的方式,要想再次取得购车指标,王某只能重新摇号。对李某来说,他是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的,他之所以能取得机动车登记,完全是因为王某将自身的购车指标转让,否则他根本无法购车,所以,李某在三年内都不能再申请机动车登记了。

    风险2:出借身份证被罚款

    指标转让在实际操作中,主要表现为指标出让人向指标受让人提供居民身份证,指标受让人依据指标出让人的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而对于出借居民身份证这样的行为,公安机关是可以进行行政处罚的。

    梁睿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对于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的以及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2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就综合案例来说,王某就是出借了自己的身份证,所以被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处分,同时处以罚款。此外,王某获得的3万元指标转让费也被依法没收。

    风险3:借指标容易返还难

    购车指标借出去不难,但想要收回来就不那么容易了。梁睿透露,在购车指标转让的案例中,涉及到指标返还的纠纷较多。因为在购车指标转让后,由于附着于指标的机动车并不属于指标出让人所有,该指标在机动车登记完成后,便被用尽。对指标出让人来说,转让的指标能否更新就取决于与该指标相关联的机动车能否顺利转让给第三人或进行报废。

    如果指标出让人急于要回指标,而受让人又不同意,那麻烦就来了。一方面,指标出让人不可能等到使用车辆达到报废年限再收回指标;另一方面,指标受让人支付了费用,也不可能同意让车辆提前报废。

    “还有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双方协商,由指标出让人出资购买虽然在自己名下但却是受让人的车辆。”梁睿说,不过这种情况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双方对车辆的价值要达成共识,否则也无法实现。

    风险4:车辆出事故怕诉讼

    指标转让后,如果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出让人是否承担责任?梁睿说,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车辆发生事故后所产生的法律后果,但可以预见的是,后果是十分复杂的,包括指标出让人和指标受让人对于第三者的责任问题,指标受让人能否成为保险法中的被保险人等问题。此外,当事人还可能面临难以预测的诉讼风险。

    在现实案例中,双方当事人一般会签订一份合同,写明当车辆发生事故后,指标出让人不承担责任。梁睿告诉记者,类似这种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还需要视具体情况做认定和研究。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