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行三会:多举措深化改革 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2013年12月17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了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日前,“一行三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和学习。

  央行: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

  2013年12月16日上午,人民银行迅速召开行长办公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对人民银行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各司局、部门要深刻领会并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并结合人民银行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会议的各项要求和主要任务。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结合人民银行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和城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加强风险排查和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快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银监会: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12月16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措施。会议提出,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银行业要从以下五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发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细化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思路,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优化银行业分类,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研究推进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二是优化银行业治理体系。强化业务条线管理,探索业务分类管理,推动业务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完善有效制衡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在守住风险底线前提下进一步清理优化市场准入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是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按照中央着力防控地方债务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对地方政府贷款的风险识别、评级与管理机制。五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水平。积极推进发展普惠金融,研究制定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的制度办法,加大信贷资源向粮食生产、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过剩产能化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小额信贷等领域的倾斜力度。

  证监会: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

  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举办全系统领导干部研讨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肖钢指出证监会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联系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肖钢强调,2014年是改革年,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上取得实质成效,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各级干部务必要增强改革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肖钢要求,研讨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对资本市场改革整体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推进监管转型等问题进行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保监会:将设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明年要防退保等风险

  12月16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保险监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指出,明年是保险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保险监管各方面任务很重,要善于统筹兼顾,抓主要矛盾。

  一是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领保险监管工作。继续深化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市场意识、全局意识,不断解放思想,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打好思想和理论基础。二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要防范化解满期给付和退保、部分公司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资金运用等风险。三是继续把保险改革向深层次推进。保监会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改革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要拿出重点领域改革的整体工作方案和时间表,一项一项突破,一项一项落实。四是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放开放活市场的事,管住管好该管的事,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五是大力加强保险基础建设。把加强基础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的战略性工作,争取在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明显进展。六是引领行业服务全局取得新突破。在优化行业发展政策环境的同时,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