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月全国房价仍现普涨 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

2013年12月19日 09: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仍旧呈现普遍上涨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与上月相比,1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6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的城市继续保持69个,房价的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与此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国民经济中市场的主导地位。与单纯围绕房价展开的行政性调控相比,人们开始更加关注房地产市场管理改革的新思路、新方向。

  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

  尽管一、二线城市在年底纷纷出台房价调控措施,但11月份,全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旧呈现普遍上涨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价格出现环比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价格出现同比上涨的城市连续第三个月保持69个,下降的城市有1个。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房市场,依旧保持涨势。

  虽然涨声不断,但继10月房价环比涨幅收窄后,11月的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

  初步测算,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6%,比10月份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3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0月份有所缩小。二、三线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0月份收窄的城市达到29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11月房价数据时表示,11月房价环比涨幅整体继续收窄,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房价上涨较快,二套房交易成本提高,保障性住房供应增加等因素。据统计,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0.8%,增速比1-10月份回落了1个百分点。

  城市供求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延续前两个月的涨势,继续领涨全国,11月的房价同比涨幅仍旧保持在2字头。其中,上海涨幅最大,达到21.9%,北京、深圳、广州列二至四位,分别为21.1%、21.0%、20.9%。

  大部分城市的同比涨幅虽然继续扩大,但近几个月的同比涨幅扩大的势头明显见缓。初步测算,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比8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10月份比9月份扩大了0.7个百分点,11月份比10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呈现逐月缩小态势。

  同比涨幅扩大势头减缓,在刘建伟看来,主要是随着一些城市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近几个月房价环比涨幅连续收窄所致。

  随着一线城市率先拉开了地方调控升级的序幕,众多二线城市纷纷跟进,11月份,武汉、南昌、沈阳、厦门等近20个二线城市收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主要措施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以及延长非户籍人士限购年限。

  不过,与一、二线城市维持较高涨幅相比,三、四线城市价格相对平稳,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整体市场冷热不均。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需求集中,而供给和存量相比需求都短缺,在目前的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涨幅较大,三、四线城市平稳甚至冷清。

  “商品房归市场 保障房归政府”

  多年来,限购、限价等行政化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密集出台,却让房价陷入“屡调屡涨”的怪圈。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中国经济改革方向,明确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未来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将会显著提高,意味着要更多地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减少政策“有形之手”的干预。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涉及房地产的内容不多,但房产税、增加供应等应对当下楼市问题的很多措施都提到了。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张大伟认为,随着改革的落地执行,房地产市场有望回归平稳。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针指引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房价的房地产调控只字未提,只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如往常一样强调调控,而是将目光聚焦在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上,这无疑是在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强调政府在保障房方面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反映出解决住房问题思路在转变,即“商品房归市场、保障房归政府”。

  回顾过去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1年提出坚持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2012年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而今年则没有提房地产调控。循着过去十年高频率、大力度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历史轨迹来看,毫无疑问,这是在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的重大进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相关 新闻

  明年一季度房价或短线见顶

  深圳特区报北京12月18日电(驻京记者 李萍) 社科院1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预测,2014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于一季度短线见顶,三、四线城市将继续延续今年的滞销态势,部分城市还可能出现房价下跌。

  住房绿皮书分析显示,我国住房市场总体处于扩张区间。全球房价回升,新兴经济体表现尤为显著。我国住房市场并非孤立地上涨,但板块涨幅居前。我国房价增长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一方面自住型需求恐慌入市推动大城市房价飙涨,另一方面中小城市出现明显滞胀。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同时,大中城市住房租金持续快速上涨,租房压力显著增大。土地市场整体持续回暖,计划供应量、实际供应量和成交量同比均较大幅度上升,住宅用地涨幅明显。房地产开发贷款强劲上扬,个人按揭贷款高位运行。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企业数量缓慢缩减。

  住房绿皮书预测, 2014年我国大城市房价或将短线见顶,中小城市楼市颓势延续;住房租金继续惯性上涨,涨速季节波动较大;土地成交量可能进一步放大,土地价格稳中略升;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更趋品牌化;房企融资方式逐渐多元化,直接融资比重继续上升。

  住房绿皮书认为,开发商和购房者的“羊群行为”共同导致房价短期大幅波动。2012年初,住房市场被集体看空,具体表现为住房滞销、土地流拍。仅时隔一年,一线城市住房和土地又遭遇了购房者和开发商的挤兑式抢购。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