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广东GDP总量和进出口有望双双破万亿美元大关

2013年12月19日 11:30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关键词 增

    据新华社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召开后到广东调研时,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希望,即要求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一年过去了,面对着总书记留下的考题,广东将交上怎样的答卷呢?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广东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记者:2013年即将过去,面对着总书记留下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考题,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广东的整体表现?

    朱小丹: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承前启后,加快转型升级、向“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在化解经济下行压力中坚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兴利除弊、力争主动,保持全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形成“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

    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超过第二产业

    记者:在全国各地发展呈现百舸争流的大好形势下,作为取得改革开放先发优势的广东,今年在经济形势方面呈现哪些新优势?

    朱小丹:广东在经济增长方面不仅实现了稳中有升,而且频现许多可圈可点的亮点。如:经济综合实力有新提升。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8.5%,进出口总额增长13.8%。初步预计,全年GDP总量和进出口总额有望双双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继续增强。

    更为可喜的是,产业转型升级有新成效。前三季度,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1%,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高2.4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超过第二产业,产业结构有望从工业主导的“二、三、一”格局,调整为服务业主导的“三、二、一”格局,标志着广东省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省网上办事大厅已连通到所有县

    记者:体制机制的创新将成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性动力,广东是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创造出新的改革红利?

    朱小丹:一年来,广东省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也有新突破。如全面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国务院第一、第二批公布要求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落实到位,省级公布取消、转移、下放和委托管理行政审批事项508项。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已连通到全省所有县(区、市),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70%和60%。出台实施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及5个配套文件、广东省财政经营性资金实施股权投资管理的意见(试行)。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工作等工作已释放出新的改革红利。前三季度,新登记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分别增长30.6%和118.6%,增速同比分别提高25.5和14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提速

    记者:区域发展平衡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广东的发展,在广东省内既有外界看来“富得流油”的珠三角,也有“穷得掉毛”的粤东西北,今年以来,广东在推动区域平衡发展方面,有何新进展?

    朱小丹:今年以来,广东省的区域发展协调性有新的提高,具体表现在,珠三角地区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提速。前三季度,珠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全省的88.9%、89.3%和96.1%。1至10月,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15.1%和10.9%,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2.7%、39.5%和23.8%,均显著高于珠三角和全省增速。

    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

    记者:民生事业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广东在稳增长的同时,如何实现惠民生?

    朱小丹:今年以来,广东省加大了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前三季度,11类民生支出增长9.0%,占财政支出的66.8%,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38.7万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1682套,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0.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人群全覆盖。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