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管齐下再造环境 推动城市面貌“质变”

2014年01月03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城行动让城市恢复鸟语花香。 戴嘉信 摄

  过去一年,容桂多管齐下,提升保洁水平,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督考核,以“门前三包”促进保洁水平的提高,同时推进道路停车收费,对105国道以西、德胜河堤以南、红旗中路以北、北关路、翠竹中路以东的区域内全面实施停车收费,缓解停车难。期间,该街道加强行业管理,优化生态环境,重点整治沿河涌的餐饮店铺,对于证照全无的,坚决予以取缔。

  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容桂分局(下称容桂环运分局)有关负责人说,虽然2013年容桂的“美城行动”在全区的考核排名中不算靠前,但纵观近两年来的改造提升,容桂的城市面貌确实得到质的改变,市民群众也确确实实得到实惠。

  傍晚下班高峰时段,容新社区环山路,交通秩序井然,车辆畅通无阻,之前存在的各种乱停车、堵车现象已获得明显改善。

  这是容桂最早实施单行的试点道路。在此基础上,该街道在2013年结合道路改造提升,分别对书院路、风华路、工业路等道路实施单行,进一步打通“微循环”,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

  让道路畅通只是容桂美城行动的一个缩影。

  居民可给街道卫生打分

  在2012年的美城行动评比中,容桂多次处于末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环境卫生工作做得不够好。2013年元旦开始,在经过招标采购之后,该街道2013—2015年度4片区道路卫生保洁承包管理服务项目分别由4家清洁公司承包。同时,容桂环运分局每个月都不定期采取电脑随机抽签的方式抽取检查人员及检查点。

  容桂环运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受检的承包片区内,通过电脑随机抽取所在社区(村)行政服务中心卫生主管人员两名、居民代表5名与执法人员一起组成检查小组。随后,再通过随机抽签方式,抽取受检片区的一级路1条、二级路1条、内街巷两条等开展考核。

  据了解,每到一条路检查,检查小组都会收到一张检查卫生评议表,里面共有27项扣分项目,扣分幅度从0.2分至2分不等,每扣一分,承包该路段的保洁公司将被扣减1000元承包管理费。“这项措施,让普通市民对保洁工作的好坏,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话语权。”容桂居民陈志对此项措施大加赞赏。

  容桂环运分局有关负责人说,自新的清洁承包公司接手后,各间公司都加大了环卫作业及环卫设备设施的投入力度,容桂街道的市容环境总的来说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此外,从今年开始,容桂街道除“四害”服务项目经过重新招标后,各承包公司加大了投入力度,特别是在出现登革热后,通过增加作业频次,开展考核评比等,有效进行了防控,除“四害”工作也得到有效提升。

  河涌告别无证餐饮“污染史”

  “美城行动”的另一个要求是保护好生态环境,还市民碧水蓝天。在过去一年,容桂分局也大力整治环境污染,取得显著成效,河涌告别无证餐饮“污染史”。

  为有效改善学校居民区周边环境,容桂分局在2013年对上佳市小学周边企业开展重点整治,制订了详细的整治工作方案向各相关部门咨询意见,扩大调查范围,在学校周边建立50米防护带。

  经过连续多天的地毯式检查,容桂走访企业23家,确定有气味产生的企业7家,这7家企业不同程度都存在环保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联系区环境监测站抽取了空气样本,对相关企业制作案件资料并进行立案处理,目前该7家企业已经全部搬迁完毕,确保学校周边环境的空气质量令师生放心满意。

  而在对华口细沙工业区企业的排查工作中,容桂分局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检查企业90家,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62份,对未能确定负责人的企业发出《协助调查通知书》9份,其中有6家因投诉查实存在环保违法行为而被立案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容桂街道对内河涌餐饮店整治工作要求,容桂分局联合区市监局容桂分局、公安、属地居村、供水、供电联合对容桂街道沿河涌的餐饮店进行整治。经过调查、宣传、发责令、立案查处、停水电阶段,47家无证照的餐饮店已全部关停。

  同时,按照顺德区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容桂分局专门对排污企业的排放口是否规范设置进行了专项检查,明确要求合法工业排污口的设置必须经环保和水利主管部门审批验收,并在排放入河涌的位置附近立牌进行标示。对排放城市生活污水、市政工程管道等非工业排污口做好调查登记,为下一步开展的内河涌截污治理和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容桂环运分局已关闭了35间排污企业,并对内河涌有排污口的71间企业进行整治,若整治后依然排放不达标的则依法进行关停。

  ■特写

  停车收费

  覆盖主城区

  缓解“停车难”

  作为顺德中心城区,容桂人口规模已达60万人,现有小汽车53000多辆,配建的停车位17350个,路边停车位10171个,夜晚中心城区路边乱停放车辆有9836辆。

  为有效缓解日益突出的“停车难”问题,营造和谐社会氛围,该街道已在环山路、凤祥南路、新有西路、凤中街、振华大道、容奇大道中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取得了停车有序、交通畅顺的社会效果。

  2013年,结合前期环山路试点停车收费取得的经验,根据容桂商业、交通状况、市民日常生活习惯、道路条件和车辆通行情况,容桂在条件成熟的路段逐步实施道路停车收费,提高车位的周转率。

  截至2013年11月,容桂分局已经在容山、容新、朝阳、振华、红星、海尾、幸福、桂洲、上佳市等社区共45条道路4000多个停车位实施停车收费,预计到年尾完成55条道路近6000个停车位实施停车收费,届时停车收费将全面覆盖容桂主城区,停车收费的全面实施,将有效规范停车秩序,减少道路交通拥堵,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率。

  同时,为了规范道路停车收费财务管理,促进容桂道路停车收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容桂街道停车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容桂制定了《容桂道路停车收费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各社区严格执行,并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

  此外,为缓解道路堵塞现象,容桂2013年实施单行措施。“德胜路实施单行后,交通秩序同样得到有效改善。”容桂环运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书院路、风华路、工业路、建华路等四条道路,通行能力已严重超出原来设计的通行负荷,道路经常堵塞,特别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更为严重。为提高这些道路和交叉路口的通行能力,提高车速,改善交通秩序,也将逐步实施单行。

  张培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