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容桂科技创新助力经济转型

2014年01月03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容桂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戴嘉信 摄

  2013年11月15日,广东容桂传热传质领域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将为容桂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并为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动力。

  近年来,受土地资源限制以及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容桂制造的发展面临挑战。为此,容桂街道重新制定了城市规划和经济发展战略,明确自主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手段和途径。过去一年,容桂街道充分发挥“中科院顺德基地”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截至2013年10月,该街道共促进产学研合作项目110多项,推动技术交流对接140多次,为本地及周边地区上百家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

  院士工作站室已达5个

  据介绍,广东容桂传热传质院士领域工作站是由容桂街道办事处、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联合组建的集科技研发、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功能的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

  陶文铨院士团队所在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属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该一级学科拥有全国最多的5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2007至2009年学科评估中,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获得第1名。课题组主要成员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紧凑式换热器技术、换热器测试、性能检测、流动传热问题先进数值方法及其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工作站将遵循“大科技、大开放、大合作”的指导思想,围绕家电产业面临的节能降耗为目标需求,瞄准国际前沿方向进行系统深入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工作。整个工作站将建设成为家电领域能源利用与转换过程中热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综合交叉型的研究基地和原始性创新的研究基地,为家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增长点。

  院士工作站从2012年9月份开始筹建,容桂在工作场地、设备和资金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支持。在过去一年多的筹建过程中,工作站已承担企业合作研发项目逾20项。“容桂在家电行业雄厚的实力与我们的专业技术非常契合。”广东西安交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斌介绍,院士工作站旨在为企业服务,专门设置了特色的强化传热传质实验室、热力学系统优化实验室等技术平台。

  记者从容桂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了解到,前期西安交通大学团队已进驻4名科研人员,通过与企业的技术对接,最终促成与万和电气、海伦宝电器、德力机械3家企业进行技术合作,确定首批科研课题。

  此外,容桂在2013年还新增德美化工建立石壁院士工作站、顺威建立段正澄院士工作室,全年共新增3个院士工作站室,同时,新增万和电气1个博士后工作站。截至目前,容桂共有院士工作站(室)5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省级工程中心10个,省级技术中心16个。

  容桂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院士工作站等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成,将充分发挥其对自主创新的科技支撑和带动作用,凝聚高端人才,加快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提高生产力,促进经济创新发展。

  引入自动化研究所助力“智造”转型

  为加强企业与院所的技术交流和对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此前容桂已引入中科院广州技术转移中心设立顺德工作站,开创了中科院在镇街设立站点的先河。随后,“顺德工作站”升格为“顺德基地”,开始承载打造“中科院容桂特区”的全新使命。

  2013年4月,位于容桂的嘉信灯饰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广州电子研究所联合成立太阳能照明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未来将投2000万元攻克太阳能LED灯饰产业化难题,助力嘉信强攻内销市场,并实现年销1000万台的规模。据悉,此前三年双方已合作攻克了LED灯具普遍存在的散热、配光等难题,成功开发出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和电源以及太阳能LED灯照明应用产品,多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中心成立后将重点突破太阳能电池板光电转换率低、电池使用寿命短的瓶颈,研发太阳能LED灯具的智能控制系统。

  嘉信灯饰只是容桂企业和中科院顺德基地合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顺德基地”成立以来,相继引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等中科院下属院所,在容桂设立创新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13年,顺德基地共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省级科技项目34项,区级科技项目65项,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12项,院地合作项目4项,院士工作站认定申报2项。

  2013年,顺应广大企业提升自动化应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迫切需求,容桂还成功引入广东省自动化研究所进驻,共同构建“顺德自动化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平台。目前自动化研究所已进驻科研人员7人,研究领域包括现代电源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和非标自动化技术,现与容桂金工机械、三合自动化和亚之星数控等企业开展科研项目合作。

  容桂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该局将继续加强企业与院所的技术交流、技术对接,促进技术合作、成果转化,搭建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多层次合作平台,使容桂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从“院地合作”向“院地+校地合作”扩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案例

  精进电池通过新能源汽车强制检测

  富信新制冷技术

  破国际贸易壁垒

  过去一年,容桂街道鼓励企业申报各类科技、技改计划,引导企业研发资金流向,让企业科技成果得以盘活,同时,重点辅导辖区内星光企业申报“2013年顺德区星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最终意艾蒲电器“环保节能型多功能空气置换系统技术改造”等7个项目被纳入支持项目,占全区四分之一。

  记者走访发现,在政府助力下,容桂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精进能源引进的广东省科研创新团队,主攻先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其中高安全、高一致性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专项发展资金支持。目前,该公司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开发的系列动力电池已通过新能源汽车公告所需的强制检测,具备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资质。同时,该公司正在建设一条凝胶聚合物电池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达到日产5万只凝胶聚合物电池,实现为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配套的能力。

  而针对目前国际最严苛的美国加州能效标准和欧洲Erp指令,富信公司积极应对,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在半导体制冷产品核心技术方面实现较大突破。目前,新技术已申请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技术水平遥遥领先于国内TEC同类厂家。该公司准备将最新的核心技术成果应用于半导体制冷酒柜产品,并在国内率先通过三种型号的美国加州能效标准测试及欧洲Erp指令,为该公司拓宽TEC市场应用领域和市场竞争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德力成功试制新产品DLH1115大马力柴油机,解决了震动难题,填补了德力牌柴油机没有大于20马力的柴油机的空白,使德力牌柴油机的产品系列化得以延伸,进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张培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