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亚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

2014年01月13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

何亚非

  2014年,中国将迎来与东盟国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局之年。2012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4000多亿美元,为10年前的5倍,相互投资逾1000亿美元,为10年前的3倍。2013年前11个月,贸易同比增长10.9%,领跑中国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增速。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目标是,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下一阶段,双方将发展金融合作、货币互换、建立基础设施银行、互联互通等超出传统意义的自贸区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发展势头看好。古时自泉州启程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将赋予新时代的生命和活力。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言,中国将与周边国家一起构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命运共同体。

  源于历史和地缘因素,东南亚传统上是华人华侨集聚的地方。虽然具体数字很难准确统计,但据估算,东南亚华人华侨超过3000万。东盟各国华商经济实力雄厚,《2009年世界华商发展态势》统计表明,2009年全球华商企业总资产约3.9万亿美元,其中东南亚华商经济总量估计为1.1至1.2万亿美元。世界华商500强中约三分之一分布在东盟国家。在东南亚证券交易市场上市的企业中,华人上市公司约占70%。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华人华侨身居海外,但一直与祖国/祖籍国保持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华人华侨融通中外文化、政治、经济,对住在国的社会、法律、风土人情了然于胸,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和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天然桥梁”。仅举一例就足以说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60%以上来自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包括港澳台地区。在不少省份外资企业中超过60%至70%为华商企业。而今中国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大船已经扬帆起航,华人华侨将继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首先,东南亚华商可以为中国化解产能过剩起到“牵线搭桥”的重要作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顺利转型。大型东南亚华商企业在金融、贸易、制造业、房地产、农产品加工等方面都有充足的资源、实力和广泛的网络。中国因受国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国内需求增速趋缓的影响,近年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既困扰许多企业,更是政府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而东南亚则是“别有洞天”。据有关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将蓬勃兴起。2011年以来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先后公布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预计2011-2020年期间东南亚地区基建投资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中国国内企业如果与华商强强合作,今后几年在东南亚的高铁、公路、港口、能源建设等方面有选择的加大投资,不仅将使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战略上“柳暗花明”,还将给东盟各国带来互利双赢的可喜结果。

  其次,中国是世界海外工程承包大国,而东盟则是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也是双边合作的一大亮点。2011年,中国企业在东盟十国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165.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16%左右。东盟除文莱和新加坡以外,大多数国家仍处于工业化阶段,其工业化、城镇化和东盟一体化所需要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给工程承包预留了巨大空间。由于东盟各国政策和其他因素使然,中国企业与华商企业在工程承包方面的合作前景潜力巨大。

  第三,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日益紧密,人民币在东盟各国得到广泛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首先是实现东南亚区域化和成为贸易结算货币。这两点上人民币在东南亚的步子迈的又大又快。人民币在东盟地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国际性货币。据统计,从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开始至2013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累计已超过1.12万亿美元,且数量逐年增加。中国与东盟地区签署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以上。东南亚华商不仅在东盟各国的经济、金融行业占有至关重要的位置,而且在中国国内也有大量投资,因此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均是如此。如果中国政府对华人华侨企业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譬如允许建立华商银行等,充分发挥他们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桥梁”和“管道”作用,人民币区域化的脚步将走的更快、更稳。

  最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需要智力支撑,需要新的思路。东南亚包括港澳台地区拥有众多的华人智库和华人专家学者。如果再把视野放远,全球华人专家学者更是不计其数。中国需要挖掘这个智力宝库,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建设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献计献策。在今年四月即将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必定是个热门话题。据了解,华商和华人专家学者将在博鳌论坛上就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进行专题对话会。各方都期待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体现睦邻、富邻、互利共赢政策和与邻国建立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的重大倡议,得到了绝大多数周边国家尤其是东盟各国的欢迎和支持。可以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向前发展,东盟经济增长同样前景光明。据东盟秘书处最新统计,东盟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我们要高度重视东南亚华商在发展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中的战略作用,让海上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广!(作者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庄百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