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智库建议:加大对颠覆性技术研发投入

2014年02月20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智库报告认为,包括军事技术在内的颠覆性技术对美国抢占发展先机、维持国防优势乃至综合竞争力至关重要,政府应在研发相关技术方面加大投入。还有美国专家提出,虽然美国在颠覆性军事技术领域依然领先,但未来可能面临来自中国的挑战。

    颠覆性技术或将大量涌现

    据法国《航宇防务》网站披露,美国知名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2013年9月发布了名为《游戏规则改变者:颠覆性技术与美国国防战略》的报告。报告论述了先进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问题,及其对美国国防技术优势可能带来的挑战,强调美国必须为维持技术优势而加倍投入。

    报告针对美国继续维持技术优势提出一系列对策和建议,其中包括国会立法要求国防部发布国防研究与发展年度报告,在国防部建立长期的下一代技术专务组,开展多年的系列军事演习以检验技术进步将可能如何改变全球范围内的军事竞争等。

    颠覆性技术这一理论概念最早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提出。在1995年出版的《颠覆性技术的机遇浪潮》一书中,他首次使用了颠覆性技术这一词汇。此理念一经提出,很快被世界众多专家和学者接受,此后愈加引起人们的重视。

    在克里斯滕森等科学家看来,所谓颠覆性技术是指一种另辟蹊径、会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既可能是完全创新的新技术,也可能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型应用。历史上,每次科技革命、工业革命、能源革命时期,均为颠覆性技术出现的高峰期。当今世界已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颠覆性技术大量涌现的时期即将到来。

    美国兰德公司指出,颠覆性技术往往源于各项技术的融合。人类科技发展史本身就是一个各种学科和技术互动融合、交叉发展的历史过程,未来科技发展也将越来越依赖多种学科的综合、渗透和交叉,跨学科研究、学科交叉研究不断地开拓出新的研究领域,孕育出颠覆性技术新的增长点和激动人心的颠覆性创新。

    2013年5月,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了“2025年前可能改变生活、企业与全球经济的12项颠覆性技术”,内容包括:移动互联网、知识型工作自动化、物联网、云技术、先进机器人、车联网、基因技术、能源存储、3D打印技术、分子材料、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回收技术、可再生能源等,而颠覆性军事技术有可能出现其中,或者与其密切相关。

    美国在颠覆性军事技术领域依然领先

    颠覆性军事技术是颠覆性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在过去数十年里,互联网技术、雷达技术、核技术、隐身技术、夜视技术等颠覆性军事技术不断得到开发,使原有的战争形态被不断刷新或改变。

    历史已经证明.颠覆性军事技术不仅是大国的必备利器,而且也是大国间相互博弈的平台。谁先认识和拥有了这样的军事技术,谁便拥有了巨大的战略先机。

    二战中.科技水平雄厚的美国和苏联都较早认识到发展核武器的重要性,两国先后于1945年和1949年成为拥核国家,正是这一颠覆性军事技术奠定了后来两强争霸的世界格局。

    此后,苏联和美国围绕研究和发展颠覆性军事技术,又在空间领域展开了空前的激烈争夺。两国分别于1957年和1958年先后发射了人类最早的人造卫星,抢占了宇宙空间这一当代军事的制高点。

    冷战结束后,美国为保持其一超独霸的战略地位,仍然十分重视颠覆性军事技术的研发以及防务技术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不断为其军事能力提供各种“技术解决方案”。美国继续通过未来战争设计、作战概念创新、对手弱点分析等多种方式,“设计”新的军事需求,以牵引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例如:美军设计了无人作战、网络电磁空间作战和空海一体战等作战构想,进一步带动无人作战系统技术、网络电磁空间作战技术、全球快速打击技术的发展。

    据美国媒体披露,近年来,美国国防部每年用于基础研究的投入约为21亿美元,分布于生命、物理、环境、数学、信息、网络、计算、工程、心理学、社会学等基础和交叉领域,致力于挖掘和培育新的颠覆性技术增长点。

    可以说,二战以来,在发展颠覆性军事武器研制方面,美国和苏联一直走在前面,其他国家更多的是走跟随型和模仿型颠覆性军事技术之路。进入新世纪后,虽然美国研发颠覆性军事技术的步伐与以前相比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慢,但依然走在世界各国的前列,令他国很难在短时期内全面赶超。

    不过,有美国专家提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和国家综合实力及国防实力的加强,中国在研究和发展颠覆性军事技术领域投入巨大,近些年在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新装备方面不断有新的进步和突破。未来,中国的颠覆性军事技术将对美国形成挑战和威慑,并有可能成为美国的首要威胁。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