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上千人脱离美国国籍 避税成主因

2014年02月20日 18: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就在加拿大宣布终结联邦投资移民计划,让不少被拒之门外的国人失望时,美国却上演着戏剧性的另外一幕——一年上千人脱离美国国籍。

  美国《侨报》近日称,2013年是“告别美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直以来,美国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移民。然而目前,正有创历史纪录数量的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正在放弃他们的国籍或居住权,移居国外的势头持续增加。

  而对于华人来说,美国国籍如今变成了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却想出来。《法制晚报》统计发现,仅在第四季度放弃美国公民权630人名单中,华裔就占到全部人员的12%左右,相当于华裔占美国人口比例的10倍。

  脱美籍

  一年暴增221% 不少华裔选择出逃

  “移民”早已成了中国精英阶层的热门话题,钱多的投资移民、钱少的海外生子,大家都想尽各种办法争取一份外国护照。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受中国移民青睐的美国,却经历着一场“逆移民潮”。

  《福布斯》新闻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或缴回绿卡的长期居民人数飙升至2999人,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字比2012年的932人暴增了221%,比此前保持最高纪录的2011年至少增加了68%。按规定,美国财政部每季度公布放弃美国公民权的持有美国护照或者绿卡的人员名单。

  法晚记者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2013年放弃美国公民权的人员名单发现,其中华裔的比例并不低。在这2999人中,华裔的人数在180-190人左右,比例约为6%。特别是第四季度,放弃美国公民权的华裔人数出现了“井喷”,全部630人中,华裔大约有70到80人,占到全部人员的12%左右,相当于华裔占美国人口比例的10倍(2011年美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华裔占到全美人口的1.2%)。

  访国内

  到底是什么让美国籍成了负担?

  长期跟踪海外数据的国际税务律师米切尔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人放弃美国国籍是为了避税,但是导致个人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并非单一的原因。

  他指出,大部分移居国外者的动机,主要是为了家庭或方便,或是在其他地方有自己的生活,他们自己并不生活在美国。但是现在这部分人越来越意识到,虽然不居住在美国,但是他们还是有义务向美国纳税。美国税收法律已经成为一种负担。

  根据美国税收法律,对在国外生活和工作的美国人来说,他们必须向所居住的当地机构申报并缴纳税款,同时仍然要继续向美国政府纳税。“逃离”美国人数持续飙升,很大程度上因为美国政府准备实施更严格的资产申报规定,以此增加税收,应对拮据的财政状况,从而使人们遵从美国税法的负担不断增加。

  税务专栏作家伍德指出,美国的全球性税收及信息披露法律是彻底的“压榨”。“越来越多在海外的美国人意识到他们有义务向美国纳税申报。”在瑞士苏黎世工作的美国税务律师马修表示,“一旦知道了这一点,他们就会决定放弃美国国籍。”

  看阶层

  哪些人保持美国身份成本最高?

  近4年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的人数远远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至今,已有许多百万及亿万富翁放弃美国国籍,其中包括嘉年华游轮公司已故创办人阿里森、前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丁曼、“摇滚女王”蒂娜特纳等。

  美国华裔组织的郑会长今晨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亿万富翁萨瓦瑞、Facebook的创始人之一,他在公司上市前毅然放弃美国国籍,前往新加坡,成了新加坡居民。为什么?因为新加坡为像萨瓦瑞那样的亿万富翁,提供了优厚的税收优惠。

  郑会长说,萨瓦瑞的主要收入是来自资本收益,而新加坡居民不用缴纳资本所得税,最高的个人所得税也只有20%。但是在美国,要缴纳约15%的资本所得税和约35%个人所得税。而在今后税率还有可能再提高,对于高收入者的投资收入还可能征收3.8%的税。

  假如萨瓦瑞把手头的股份全部兑现,在新加坡他不用缴纳一分钱的资本所得税。而如果他依然保持着美国国籍,假设Facebook市值1000亿美元,他占4%的股份,售出全部股份就是40亿美元,要是这笔巨款都算做他的资本所得,他就必须要缴纳6亿美元的税(1000亿美元×4%×15%= 6亿美元)。

  “所以,从这个例子上我们就很清楚地了解,美国的税收对资产大的人带来多大的负担。”郑会长说。

  观华裔

  拥绿卡但居海外的人选择逃离?

  美国中文报纸《侨报》分析称,越来越多居住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发现要保持美国人身份的成本越来越高,麻烦也越来越多。新税法颁行之后,居住在本国的美国人已很难在海外处理金融事务,何况是长期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

  报道称,居住在美国的外国移民大都希望加入美国籍,居住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和少数美国富人,却因为不堪税赋而放弃美国籍,这两类人中都有相当部分是华人。

  美国《世界日报》记者曹健对法晚记者说,美国政府要求申报价值5万美元以上的海外资产,以及高于1万美元的海外银行账目。政府又颁布了一项新的法律,要求国外银行提供所有美国人的银行账目,目的是打击高达数千亿美元的海外偷税漏税行为,可见美国全球征税的监管力度多么严格。所以对一些在海外拥有很大资产并且想躲避高额税收的富人来讲,他们就难以招架了。

  “当然,对于美国本国公民来讲,税收也是不小的负担。”曹健表示。美国销售的各种用品、餐馆的食品和各种酒类等,消费者都需要缴纳销售税,有的州销售税已高达9.75%,这等于每购买10美元的物品就要额外向政府缴近1美元的税。

  据美国民间团体“入籍协调会”统计,2012年,在圣迭戈有资格成为美国公民但没有提出申请者超过15万人。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生活在美国的100万华人中有1/3不是美国公民。有两种可能的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居民决定不成为美国人:一是一些人的英语说得不够好,不能通过入籍考试;二是很多中国人倾向于保留国籍。比如生活在中国的美籍华人刘女士说,过去几年,她美国公民身份的优势越来越小,因为她有许多生意转移到中国。

  究根源

  “逆移民潮”系盲目移民后遗症?

  太平洋加达移民公司项目副总裁石诺告诉记者,可以说现在这种“逆移民潮”是当时不理性移民造成的后遗症,许多移民还没有对美国的税法有充分的了解,就盲目移民了。

  石诺说,美国对税法是有非常严格要求的,一般生意做得比较庞大、资产积累到一定程度或者是拥有上市公司的人,可能就会被美国这种严格的税收政策和税收监管力度波及到,美国是全球征税的,税收对他们造成了相当大的负担,这些人中可能就会有人选择脱离美国国籍。

  当然,退美国国籍不仅有税收政策的影响,肯定还包括其他的影响,比如文化影响,他们对美国的文化不适应,造成心理障碍,这些都有可能成为造成“逆移民潮”的原因。

  现在“逆移民”的比例上升,但是每年退美国身份的人数,还是远远比不上加入美国国籍的人数,而这种情况也不仅仅只出现在美国。

  谈到未来的“逆移民潮”趋势,石诺说,“我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移民申请人会变得理性,会衡量好移民国家的政策要求等等。那么,不盲目移民带来的结果便是‘退身份’的人越来越少。”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