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大政府背景 华龙证券获50亿元公司债承销大单

2014年03月05日 14:4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华龙证券是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甘肃省内的证券公司。同时,从2011年年初至今的三年多时间内,50亿元以上的公司债券发行了13笔,其中8笔由大型券商承销

    ■本报见习记者 孙 曼

    日前,华龙证券发布公告称,由其主承销的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的50亿元公司债券获发改委核准。这是华龙证券史上首次发行承销规模50亿元以上的债券,且单笔承销规模再次刷新甘肃省省内记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2011年年初至今的三年多时间内,50亿元以上的公司债券发行了13笔,其中8笔由大型券商承销。

    不只公司债,企业债、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等债券承销领域也一直被大券商占据。

    在此背景下,华龙证券能拿到50亿元的公司债承销项目,主要缘于其政府背景及地域优势。

    三年仅13笔超50亿公司债

    华龙证券开年得一笔

    华龙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2014年新年伊始,由其牵头主承销的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0亿元公司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于2月27日成功发行第一期,募集资金25亿元;第二期25亿元将于年内完成发行。

    据华龙证券公告称,此次发行是华龙证券继2012年7月发行承销25亿元甘肃公航旅企业债券后,又一次通过债券融资方式为甘肃省高等级公路建设筹集资金,且单笔获准发行规模再次刷新省内记录。

    从2011年1月1日至今的三年多内,发行额达到50亿元以上的公司债共有13笔,共涉及到中金公司、高盛高华、广发证券、平安证券、瑞银证券、国开证券、国泰君安7家主承销商。其中中金公司承销3笔,高盛高华承销2笔,广发证券承销2笔,平安证券承销1笔,瑞银证券承销3笔,国开证券承销1笔,国泰君安承销1笔。

    在这7家主承销商中,只有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两家是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小型券商。另外5家都是大券商,无论是资产规模、收入利润还是业务实力在行业内都处于前列。

    在这13笔50亿元以上的公司债发行中,就连分销商中都很少有中小券商的身影,以上市券商、非上市大券商居多。

    大券商占据债券承销领域

    主要江山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1月1日起至今的三年多时间内,在公司债发行承销上,无论是承销家数还是募集资金金额,大券商都占据领先地位。

    最近三年在公司债发行上承销家数以及募集资金金额排名靠前的券商无论是资产规模、收入利润还是业务实力在行业内都处于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大券商。这些排名靠前的券商有瑞银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中银国际、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联合、安信证券、海通证券等。

    不只公司债,企业债、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等债券承销领域也一直都被大券商占据。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全部债券的承销上,上述列举的大券商们的承销家数及募集资金金额也都是排在前列的。

    华龙证券投行业务薄弱

    华龙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量在业内处于下游水平,2012 年华龙证券债券主承销家数共4家,而当年行业中位数水平为 7 家。

    在华龙证券的投行业务中,薄弱的不止债券承销这一块。IPO、增发、配股、债券、可转债、基金等的承销与保荐业务也都比较薄弱。

    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华龙证券股票主承销家数仅1家,而行业中位数水平为3家,华龙也未能达到行业中位数水平。

    在IPO承销上,自2011年至今的3年时间内,华龙证券共为4家公司的首发担任主承销商,与动辄十几、二十几甚至四十几家首发项目的大券商相比,这个数量似乎少得可怜。虽在65家券商中排在了第31位这样的中等水平,但排在其后的都是承销数量在3家以下的券商,从承销数量来看,其远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

    在IPO开闸后新上市的48家新股的主承销商中,也未见到华龙证券的身影。据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在沪深主板及创业板排队等候上市的申报企业共693家,其中由华龙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有6家。

    在增发、配股、可转债等的承销上,华龙证券在业内也排在下游。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的三年时间里,华龙证券的增发在业内70家券商中排第51位,三年内无一单配股项目和可转债项目。

    华龙证券的整体投行业务在业内竞争力并不强,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2 年度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2012年度华龙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甚至未达到行业中位数。

    凭地域优势

    拿下大型项目

    在债券承销江山基本被大型券商占据的背景下,华龙证券缘何能得到此次50亿元的公司债承销项目?

    据悉,华龙证券是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甘肃省内的证券公司,其成立于2001年,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组织筹建的综合类证券经营机构。2011年度,公司实施了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21.5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华龙证券有强大的政府背景,主要股东有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远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华龙证券作为甘肃省仅有的一家证券公司,在甘肃省的金融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让西部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华龙证券作为省属大金融机构自然担负起了将当地企业送入资本市场的职责。

    政府背景加之甘肃省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华龙证券能获得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的50亿元公司债券承销的资格。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