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399家企业上“治霾”黑名单

2014年03月24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日,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揭开面纱迎来市民参观。 记者卢政 摄

    其中177家企业排污不达标 今年年底未完成治理企业将被关停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制鞋和家具都是东莞的重点产业,然而这两个行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污染却对空气质量造成极大伤害。记者昨日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东莞的治霾行动重点锁定了399家木质家具制造和制鞋企业。其中有177家排污不达标企业和126家群众反复投诉的企业。这些企业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完成治理任务,市环保局将报请市政府责令其停业、关闭。

    重点整治399家企业

    从本月起,东莞制订了专项措施正式向灰霾宣战。根据这两个行业VOCs排放总量调查情况,制订了污染治理方案,将东莞家居乐家具有限公司、东莞宏远鞋业有限公司、东莞裕元制造厂等399家制鞋及家具企业列入重点整治对象。

    这399家企业中,未按广东省家具制造及制鞋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对VOCs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的企业有177家。

    厚街镇重点整治企业最多

    东莞市环保局公布的重点整治企业名单显示,177家按要求设置污染治理设施的企业均为无组织排放VOCs。排放量最大的家具制造企业是大岭山的信品板业(东莞)有限公司,达162.5吨/年,排放量最大的制鞋企业是高埗镇的东莞裕元制造厂,达943.38吨/年。从地域分布来看,厚街镇作为制造业名镇首当其冲,未按标准进行排污的制鞋和家具企业都是最多,分别为36家和8家。

    逾期未完成整治将被关停

    东莞市环保局表示,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这399家重点治理企业的VOCs排放治理工作。环监分局会同产业中心、各环保分局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于7月31日前对排污不达标的177家家具制造及制鞋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与此同时,监测中心站对其余222家家具制造及制鞋企业开展指令性监测,将在7月31日前完成监测。

    据悉,对验收监测不达标的企业,东莞市环保局将依法报请市政府下达限期治理决定书。逾期不能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会责令其停业、关闭。

    相关新闻

    市疾控中心将调查东莞雾霾成因

    本报讯 (记者汪万里)前天上午,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志权率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阳光访谈”时透露,去年东莞发生17起流感聚集性疫情,今年疾控中心将调查东莞雾霾成因。

    雾霾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东莞雾霾成因是不是工业污染?疾控部门对于东莞雾霾成因方面有没有调查研究?阳光网友“张青房子”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东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副所长丁耀泉表示,2008年开始,国家对这方面比较重视,下拨了经费。卫生部门在深圳等城市开展了影响状况研究。去年10月份开始,省也下拨经费,东莞疾控中心今年准备开展这方面工作。

    丁耀泉说,雾霾天气,气压偏低,人容易感觉到胸闷。雾霾中有毒有害物质容易引发高血压、呼吸道疾病等发作。身体比较差的人,在这种天气中少点外出,减少晨运。

    相关新闻

    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正式开放

    市气象局投放的人体舒适度观测仪正式使用

    将建回南天、雾霾等气象监测和分析系统

    本报讯 (记者关旭东 通讯员黄锋)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前天,东莞市气象局举办了气象开放日,为市民普及气象知识,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正式开放。市气象局投放的人体舒适度观测仪也正式使用,今后市民可以通过市气象局网站、微信、微博等查询到人体舒适度观测资料。

    据悉,去年3·20超强龙卷冰雹灾害给东莞市造成严重损失,东莞今年将加快气象监测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台风、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精细化预报预警水平,构建台风、暴雨等灾害应急预警和主动响应机制。另外,将加快建立回南天、人体舒适度、雾霾、负氧离子、城市热岛效应等气象监测分析系统。

    今年开放日活动的重头戏,是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正式开放。22日上午9时30分,科普馆门口已是人头攒动,东莞市副市长吴道闻、省气象局纪检组长刘作挺与市民一道参观各个展区。

    据介绍,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是东莞市城乡防灾减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投资2000多万元,设置气象万千、小球大世界、气象灾害防御等多个主题展区,运用声、光、影、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将科学性、互动性、实用性、趣味性融为一体,寓教于乐,将被努力打造为全国地市级一流的气象天文科普馆。

    在“小球大世界”区域,市民就像是身在外太空,遥望我们的地球,而球面的科学展示系统(SOS系统)可以形象地显示海洋、大气、航空模拟等信息。市民还可以亲自到气象演播厅里,自己播报天气预报,许多市民亲眼看到原来电视天气预报是这样做出来的。据了解,今后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将通过预约方式定期向公众开放。

    此外,市气象局日前投放的人体舒适度观测仪使用,今后市民可以通过市气象局网站、微信、微博等查询到人体舒适度资料了。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