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保障房覆盖层次多 多层混居实现安居梦

2014年03月28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深圳龙悦居小区,小孩们正在嬉戏。

  刘宁宁摄

  【核心阅读】

  户籍无房家庭、“夹心层”、中低收入群体、非本地户籍人才群体,深圳住房领域需求千差万别。

  在面对差别化住房需求的同时,又面临土地、资金瓶颈,政府、市场、居民责任该如何定位?安居梦该如何实现?

  多层混居实现安居梦

  走进深圳龙悦居小区,扑面而来的是开阔、通透的大气和闹中取静的安逸。这里是深圳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崭新的楼群坐落在龙华新区玉龙路与白龙路相交处,背靠塘朗山。

  小区里春意盎然,健身设施一应俱全。邻居们晒着太阳,拉着家常。楼房边上悬挂着“‘租售补’结合,实现安居梦”的红色标语,展示着它与商品房小区的不同。

  龙悦居占地面积1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1.6万平方米。这里共有超过1.1万套房,面积从30平方米到80平方米不等,涵盖了单身公寓、一房一厅等多个户型。

  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向户籍中低收入群体、“夹心层”和人才等各类住房保障对象,提供经适房和公租房,是一个“多元混居社区”。

  “我们这里住的,有‘夹心层’,有教授,有工程师——只要符合条件,都能住进来。”刚刚乔迁新居的外贸跟单员施先生说。

  近年来,深圳采取“多渠道、分层次、广覆盖”的路子,针对住房领域的差别化需求,采取差异化政策,“租售补”相结合,将住房保障范围由户籍低保家庭扩大到户籍中低收入、“夹心层”和各类人才群体,使住房市场基本形成了“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格局。

  “租”,户籍无房家庭和包括非深户籍在内的人才群体,都可以申请租公租房。“售”,满足条件的户籍无房家庭可以申购安居房或经适房。“补”,低收入群体和人才可以申请低保廉租货币补贴、低收入或人才租房货币补贴。“租售补”相结合,形式多样,互可转换。

  价格不高强化归属感

  对享受了安居政策的居民而言,房子除去改善了居住环境,而且还让他们第一次在深圳真正体会到了“家”的感觉。

  “我住的这套68.7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是公司分的公租房。”吴先生是深圳一家科技公司负责软件开发的工程师。他所在的公司经深圳市认定,可以享受人才安居政策,有公租房名额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员工。“他工作成绩突出,做了好多项目,才被公司列进人才的名单。”吴先生的爱人自豪地说。

  “房子装修简单大方,小区环境没得说。”吴先生和爱人都对新家赞不绝口,“因为享受的是‘人才安居政策’,不仅解决了住房问题,对我们更是一种认可,现在我们更想在深圳长期生活下去。”

  据了解,2013年,深圳市、区两级发放10亿元的住房补贴,覆盖各类人才约20万名。“‘人才安居政策’的实施,为深圳贯彻‘人才强市’战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李廷忠说。

  龙悦居距离深圳市中心不足10公里,临近深圳北站等交通枢纽,附近商品房均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两万元。那么龙悦居的公租房、经适房,价格怎样呢?

  施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平方米的一房一厅,房租水电一共1000元左右,比以前在附近租农民房还便宜200多元。如果在商品房小区里租同样的房子,最少也要2000元,至少便宜了一半。

  “我每个月工资5500元,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吃穿用度、孩子的奶粉钱,撑不到月底,连‘月光族’都做不了。深圳生活成本很高,打拼不容易,能住上公租房,解决了一个大问题。”施先生感慨地说,这让自己更坚定在深圳打拼的信心。

  “同样的房子,中低收入家庭只需要花费市场商品房租金的三到五成,人才群体也只要交五到七成。”深圳市住建局副局长邝龙桂介绍说,经适房价格是成本加上不超过3%的利润,具体到龙悦居在售的经适房,每平方米不过5100元。而在售的安居型商品房价格在每平方米5000—7000元之间,大致是市场商品房价格的五到七成。

  破解土地与资金瓶颈

  “深圳户籍低保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人,总量不大,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李廷忠说,现在做的是探索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主要探索如何破解土地、资金的瓶颈以及保障房分配制度设计。

  据了解,深圳市在每年安排新增供应约100公顷居住用地中,有约四成的新增用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十二五”以来,深圳累计安排新增保障房用地124.5公顷。

  与此同时,深圳创新性地采取地铁上盖、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商品房与城市更新配建等多种方式,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近年来,仅地铁上盖建设保障房项目即可提供保障房2.3万余套。

  在资金方面,深圳则通过政府和企业双向让利,率先推出融合保障房与商品房双重属性的安居型商品房,以不超过市场商品房价的70%,严格限制产权,面向社会发售。

  “这不仅丰富了新型保障房品种,还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吸引了诸如万科、中海等国内知名企业参与安居型商品房建设,缓解了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瓶颈。目前,深圳在建保障房项目社会投资413亿元,占比达67%,建设规模居全国前列。”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说。

  在保障房分配上,深圳则建立了安居型商品房和公租房两个轮候库,家庭诚信申报,常态受理、有序轮候,政府动态核查。保障房分配面向轮候库,全面推进保障房轮候分配制度。

  日前,深圳市2014年第一批安居型商品房配售工作正式启动,共推出1538套房源。而今年深圳还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和供应力度,计划新开工2.5万套、竣工2.5万套、供应2.8万套保障房。

  据了解,未来,深圳还将为非户籍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产业园区配套宿舍,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租公租房。“十二五”期末,深圳住房保障覆盖率将达20%,覆盖群体220万人,实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这种新的住房保障模式,核心是科学界定了政府、市场、居民三者在住房市场体系中的责任定位,对于解决当前住房市场各种困惑、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