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管接二连三出走 特斯拉在华变数重重

2014年04月01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记者 朱津津) 昨日,特斯拉中国人事震动,总经理郑顺景宣告离职。根据国外媒体报道,郑并不是近年来出走特斯拉的第一位高管,在他之前,特斯拉销售主管、总工程师等都曾离职,这不禁让人们对特斯拉的前景及公司稳定性产生疑虑。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宣告离职

  离职时间点耐人寻味

  郑顺景加入特斯拉之前,曾任宾利中国总经理,他在宾利工作近十年的时间里,宾利中国销量增幅超10倍、全球销量排名一路攀升。2013年3月,郑加入特斯拉汽车公司,任中国区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之下,特斯拉突破商标权争夺、销售审批、定价难题等重重壁垒,在北京开设第一家旗舰店,成功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将完成第一批车辆的交付使用,并计划年内在上海自建销售服务中心。而就在即将收获履职之后的第一份成果之时,郑顺景突然离开特斯拉,时间节点是否耐人寻味?

  特斯拉官方将郑顺景的离职归结为“个人原因”。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通过郑顺景个人微博询问离职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分析称,郑之前是做宾利汽车这类奢侈品的,经常与富人打交道。而特斯拉想在中国市场成功必须与官员和知识分子建立联系,或许郑的经营理念并不适合特斯拉。

  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一个新产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并采用新的营销方式,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因此特斯拉出现人事变动“再正常不过了”。

  多位高管曾经相继离职

  回顾过往,特斯拉几位高层离职的时间节点均是特斯拉汽车发展的关键节点,这究竟是巧合?还是特意为之?

  2012年1月17日,特斯拉副总裁兼总工程师Peter Rawlinson与负责汽车与底盘设计的主管Nick Sampson相继离任。彼时,正值特斯拉Moedel S上市前期。

  2013年11月22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汽车公司销售主管乔治·布兰肯希普(George Blankenship)宣布离职。据悉,乔治·布兰肯希普被誉为特斯拉销售策略及分销网络首席架构师,他之前曾在苹果公司任职。

  乔治·布兰肯希普离职的时间点,正是去年10月至11月之间,特斯拉连续三次发生碰撞起火事件之后。对于其离职原因,特斯拉官方未做出任何说明。

  值得玩味的是,每次特斯拉爆出突发新闻或者是人事变动,其股价都会大幅度波动。2013年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国外媒体报道称,一辆特斯拉Model S纯电动豪华跑车在美国田纳西州士麦那(Smyrna)起火燃烧之后,特斯拉当天股价大幅下挫,一度跌至137.62美元,跌幅大约9%。当地时间11月7日,特斯拉股价收于139.77美元,下滑7.53%。而Peter Rawlinson和 Nick Sampson离任消息一传出,特斯拉的股票也曾一度大跌。

  特斯拉中国发展引人猜疑

  从去年开始,特斯拉旋风开始席卷中国资本市场。凭借电池管理系统和超级充电站技术,特斯拉去年全球销量超2万辆,在中国更是拥有超多“铁杆粉丝”,但是就目前来看,其在华发展存在着诸多未知数。

  首先繁冗的销售模式是否适合中国?除北京之外,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其他地区没有维修和销售中心,中国经济网汽车致电特斯拉中国客服了解到,车主如想预订一台73.4万元的特斯拉MODEL S ,只能先在网上支付1.5万元定金,根据需求选定车辆配置。经过数月的等待之后,特斯拉MODEL S进口到中国。车辆过海关之前,需要网上支付25万元车款,车主提车之前再将剩余的尾款一并付清。

  特斯拉在北京并不享受免摇号、免税费或者是电动车补贴等优惠政策,因此如果购买一辆车的周期过长,车主若提前摇到车号,但车子尚没有拿到,就会带来不便。

  第二,充电桩只面向富人?为解决充电难,特斯拉可为每位车主在自己家的车库安装充电桩。但是“以北京为例,有多少人拥有室内私家车库?若拥有室外固定车位,谁来保证充电器的安全,电费由谁来出?”一位准备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在论坛中如是谈到。

  第三个就是,特斯拉售服务保障几乎为零?特斯拉中国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特斯拉的售后服务如何,保养需要花费多少钱,目前还不太确定,因为第一批车辆还没有交付使用”。据悉,特斯拉目前在北京只有一家位于机场附近的售后服务中心,“如果我家住在南五环外,还要穿过十个环才能给车辆做检测保养”,一位网友抱怨道。

  崔东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网上预订、售后服务等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另外,给车辆上牌、充电桩建设等均受到中国法规的限制。特斯拉在中国如此火热,只是由于资本市场的青睐,并不是其产品本身多有竞争力。因此,特斯拉在中国单打独斗根本没有生存希望,它需要找一家企业一起合作、发展。

  罗磊则对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说,特斯拉进入中国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很多车企开始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去借鉴特斯拉的经营模式。“特斯拉价格偏高,普通人不会购买,有钱人或者追求时尚的富人才会购买特斯拉。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