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幸福老头”柳传志:从创办联想到搞农业

2014年04月01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记者蒋柠潞)“我这辈子就是太值了”——柳传志总结自己70年的经历时表示。四十岁开始创业,创办联想集团,人称“企业家教父”。卖过水果卖茶叶,还想办民营银行。谈生意时曾被最低层业务人员轰出屋,利用“精神胜利法”最终谈成。如今,已“退隐山林”的柳传志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一个幸福的老头”。

  “下海”创办联想 掌舵27载功成身退

  柳传志可以说是中国最负盛名的企业家。1984年开始创业时,柳传志已经四十岁了,他称自己有精力,但不知道干什么好,憋得不行,特别想做事,就创业了。一手创立了联想集团,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柳传志也被人称为“企业家教父”。

  2013年柳传志宣布正式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掌舵联想集团27年之久的“中国IT教父”柳传志退居幕后。尽管联想业绩处于上升期,但由于全球PC产业处于动荡期,在他引退之后,联想集团新任管理层未来仍将经受较大考验,如柳传志所说“前面才是山峰”。

  作为中国企业界的标志性人物,柳传志在2013年联想二季度业绩发布会现场一露面便引起一片热烈掌声。柳传志称,几个月前就萌生退意,并不失落。新帅杨元庆日趋成熟,以及集团业绩大幅改善是两大因素。

  联想2009年业绩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大幅下滑,柳传志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此后仅仅两个月,“柳杨”组合力挽狂澜,成功扭亏,不仅PC业务发展势头强劲,还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2013年的二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联想在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也跃升为全球第二。

  卖完水果卖茶叶 还想办民营银行

  2009年,联想确定将农业作为今后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2010年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柳传志曾披露了联想的农业投资路线图:“先从水果起步,逐步进入肉类、杂粮等项目,最后是粮食,最终打造一个统一的食品品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布局,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品牌“佳沃”于2013年亮相。佳沃集团旗下首款产品——“佳沃”蓝莓也同步上市销售。此后,柳传志又“种”起了佳沃金艳猕猴桃,即“柳桃”。2013年5月,柳传志首度将“柳桃”上市销售,一时在全国掀起抢购热潮。

  今年3月,联想控股佳沃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正式对外宣布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合打造的“龙冠龙井”系列春茶正式上市。继进入水果领域,建立起全产业链、全程可追溯和全球化的布局之后,佳沃的现代农业布局又增添了龙井茶这一抹鲜绿。

  此外,柳传志曾直言,进入金融服务业是联想控股既定的目标,银行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早在半年前柳传志就公开说过,如果中关村要办个银行,按照联想在中关村的地位,应该会是发起股东。而柳传志也表示,培育民营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是有定语的,一是区域性、二是为中小企业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加上联想又没有经验,能不能做得好,选择什么样的途径,如何去做?因此,在没有想清楚以前会很慎重。

  被最底层业务人员轰出屋 “精神胜利法”谈成生意

  1985年,也就是联想成立的第二年。有一天,柳传志听说国家体委要购置14台IBM电脑,立即找到体委的王科长,王科长对此事没有最终决定权,决定权在体委器材处。柳传志又找到了器材处,磨了一天,器材处点头通过了。柳传志乐坏了。当时代理一台IBM电脑有5000多元的利润。国家体委的这笔外汇在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按当时政策,仪器进出口公司有权最终决定从谁那儿买这批机器。体委点头后,柳传志就去找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

  在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柳传志遭遇了该公司一位最低层的业务人员,他对柳传志一点都不客气,劈头就问:"我们有自己的进货渠道,这批机器凭什么给你做?"柳传志解释了半天,对方明白了柳传志是在做香港一家公司代理业务,反倒急了。最后干脆把柳传志轰了出去。当时房间里有很多人,柳传志异常尴尬地从房间里退了出来。

  出来后,柳传志心里很不舒服,但过了一会儿,他就找到了安慰自己的理由:"我不跟他一般见识。"最后这单生意还是做成了,柳传志找到了轰他出去的人的同学帮忙说了好话。

  自称这辈子太值 做个“幸福的老头”

  柳传志称自己这辈子就是太值,经历过现在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承受住了年轻时做梦也想不到的富裕生活。70年代柳传志和太太上街曾经梦想老了以后能不能买辆三轮,退休后带老伴去北京城逛逛。那时他和妻子两人所有的存款加起来是80元,买三轮车是个奢望,“我那个时候算啊,到退休的时候就能买得起了。”

  时至今日,再看到三轮车,柳传志还会忍不住一笑。他没有变成蹬三轮车带着老伴转悠的老头,改革开放的洪流,把他铸造成了一个商界风云人物。

  “我自己不畏惧死亡,因为我已经很值了,但是我很注重健康,我希望在联想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起到作用,我希望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欢乐,我还要努力练好高尔夫球,我还有很多想看而没空看的书、电影、电视剧,我还想学太极拳,再有时间我还想学唱歌。为什么呢?我觉得凭什么我能抑扬顿挫,但是一唱歌就像年景。”

  “退隐山林”的柳传志梦想着做一个幸福的老头。每天醒来,都有无数乐事等在前。多少年习惯性紧绷的神经,也会在那个时候终于得到放松。“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在过尽千帆之后,柳传志渴求这种人生境界。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