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二手房信息不靠谱 卖房难致恶性竞争

2014年04月02日 10:0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 在网上好不容易找到一套心仪的二手房,可当你兴冲冲地跟着中介去看房的时候,却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相信这样的经历不少购房者都碰到过。

  网上二手房假房源泛滥成灾,早有耳闻,这次因为想给孩子换购一套学区房,算是亲历到了。

  网上信息多不靠谱

  眼下,能提供二手房房源信息发布的专业网站不少。同大多数购房者一样,记者也做了大量“功课”:到网上找房,将看中的房源一一记录下来,然后联系中介看房、选房。

  小陈是一家知名房产中介公司的中介,从业已经有3年多。尽管记者与小陈建立联系也是通过网络,但在打了多次交道以后,小陈还是给了记者一番忠告:别在网上找房花太多精力,那是白费功夫。按照他的说法,眼下网上发布的二手房源,“至少九成以上是假的”。

  一开始,记者还有点将信将疑,但以后的经历由不得不信。一个明显感觉是:你在网上找房时,发现房源很多,但到看房时,真正可供选择的房源廖廖无几。原先看中的房源要么不存在,要么与当初描述的大相径庭。

  杭州学军小学附近一个知名小区,记者在网上看到挂出的二手房源有七八十套,但实地踏看时,可供交易的二手房源还不到10套。除了不同中介公司中介人员重复发布的房源外,许多二手房源压根不存在。

  据我爱我家企划部经理周包军介绍,目前杭州市有交易价值(房东成心出售、要价不太离谱、有成交可能)的二手房源总量也就五六万套左右,但在有些二手房网站上挂出的二手房源总量竟多达30多万套。

  除了那些子虚乌有的房源,虚假房源更多的还是表现为信息失实。在价格上,同一套房源,在同一家网站上挂出的价格高低能相差几十万元。在对房源的描述上,按要求,中介都要对房源进行现场勘查,将房源户型图以及室内实景照片如实在网上发布。但在网上浏览多了,你会发现很多楼层的不同房源,用的照片却相同。记者看到一套标注11层9楼的房源照片,甚至能看到窗外的绿篱和树干。

  卖房难致恶性竞争

  购房者网上选中房源以后,总会实地看房,并与房东接触,假的真不了,中介为什么还要发布虚假房源呢?

  “都是被逼的。”小陈告诉记者,作为中介人员,“你一切工作的前提都是从接到客户的电话开始的。而作为购房者,总是希望价格越低越好,同样一套房源,别的中介挂的价格低,客户的电话可能就打给那个中介了,你怎么办?只能挂得比他更低。”

  这实际上就是“钓鱼”,通过发布有吸引力的虚假房源,将顾客的电话号码、购房意向拿到手,然后再想办法向顾客推销手中真实的房源。

  “大家都这么干,你也只能这么干。”小陈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二手房成交形势并不是很好,市场观望气氛浓,要抓到一个有价值的客户不容易。

  “去年3月份,受国五条刺激,二手房市场火爆,根本用不着去造假。但今年不一样了,1月份至今,我只做成了3笔业务。很多中介甚至做不成一单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只能不择手段去挖客户,造假之风也愈演愈烈。”

  另外,中介人员要想提高业务量,要到网上发布房源做广告,这个成本不低。“有些网站是按点击量收费的,顾客点击一次,一两元钱就没了,你投入那么多钱,总要图个回报吧。”他说,这也是不少中介选择造假的原因。

  一家知名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也曾几次力推真房源活动,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因为公司旗下的各门店都没有积极性。“你推真房源,别人造假,业务立马受冲击。所以谁也不愿当这个出头鸟。”

  对此,房途网负责人徐毅评价:“这是一个坏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好人也会变坏。”

  两头都成了受害者

  购房者到网上选房,图的是方便快捷。虚假房源泛滥,误导了购房者。但中介其实也是受害者。

  小陈告诉记者,网上发布了虚假房源,虽然引来了顾客,但你得挖空心思,编出各种理由来圆谎,经常如此,搞得人很疲惫。一次看房时,一名房东就当着记者的面指责中介,为什么将他的房价标得那样低。对此,小陈只能陪着笑脸解释。

  更重要的是对信誉的伤害。“有些顾客,一旦知道你发布的是虚假房源以后,就再也不同你打交道了。这样,你做的许多工作就白费了。”作为中介,小陈也希望:“最好大家都别造假,规规矩矩做好中介服务。”

  虚假房源泛滥,对整个中介市场都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周包军认为,它增加了同顾客沟通的成本。另外,随着假房源的泛滥,中介公司在网上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效果却越来越差。而对发布二手房交易信息的网站来说,但同样面临失去购房者信任的危机。实际上,到后来,记者也很少到网站上去看房了。

  “最后大家都是受害者。”周包军说。

  有中介开推真房源

  向虚假房源说“不”,需要勇气更要行动。已经有人迈出了这一步。房途网眼下就在力推真房源,努力营造一个“适合好人的市场环境。”

  徐毅告诉记者,与房途网签约的中介人员、中介公司都交纳了诚信押金。房途网对假房源的认定标准是:中介发布的房源价格如果低于房东真实委托价格2%,或面积超过1平方米,都被认为是假房源;而对虚假房源的处罚也很严厉:被举报的虚假房源一经核实,一次对中介处罚200元,一个月达到三次,取消当月该中介发布房源的资格。

  据徐毅介绍,自去年8月推出真房源活动以来,到上个星期,已经有1400多名中介受到处罚,罚款额近20万元。而这些罚款都奖励给了举报者。

  “推真房源压力不小。”徐毅坦承,最明显的是经营额同比下降了20%,“不少中介人员不习惯这样的环境,选择了离开。”

  不过,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因为滤除了大量虚假房源,房途网的二手房数据真实度高,不少房产门户网站转而采用房途网的数据,这对网站也是一个推广。另外,在杭的各大中介公司也都支持房途网的行动,提供内部数据库资料,并安排专人协助网站核实虚假房源信息。

  我爱我家则着手在自己的官网上建立自己的二手房源信息发布平台。周包军告诉记者,这些房源都是来自公司内部数据库,真实性有保障。他认为,虚假房源的危害大家都已经看到,推真房源是大势所趋。记者 刘元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