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妆品专营店各做各的“菜” 大牌缺席莎莎内地店

2014年04月02日 14: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戴岱

  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尚前卫的店面环境、专业周到的服务、自由的选购方式……当下,不少城市中遍布了这样一些化妆品专营店,也被人们称为“化妆品超市”,其是以出售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为主的一种商业形态。记者了解到,这些化妆品专营店可分为两类,一类仅售同一品牌产品;另一类则经营多品牌的产品。无论是哪一类,这些化妆品专营店都凭借着舒适的购物环境、自由的选购空间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化妆品专营店有莎莎、丝芙兰、屈臣氏等。它们在产品定位、经营理念、所针对的消费人群方面各有不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渠道的不断丰富,化妆品专营店若想赢得消费者的认可,需要从服务、环境、品类等方面提升自身实力,否则就可能沦为市场的鸡肋。

  莎莎内地店:大品牌缺席

  如果要评选香港之旅必去的地方,拥有大量国际品牌、商品价格比内地便宜约40%的“莎莎”无疑会占据榜单的靠前位置。

  2008年,莎莎北上,在北京晨曦百货东方广场店开设了其在内地的首家门店。在之后的6年中,莎莎又在内地其他地区的大型商场内开设了多个专营店。但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莎莎在内地的门店越开越多,但人气却难与香港门店比拟,内地门店的销售情况大多较为萧条。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内地莎莎店大多缺乏大品牌产品,价格也没有香港的便宜,因此自然门庭冷落。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北京王府井晨曦百货内的莎莎店,发现这家门店的面积不大,多个品牌的产品占据了展示柜的所有空间,其中香水品牌最为齐全,包括 HUGOBOSS、MOSCHINO、Davidoff、CK等品牌的产品。与之相比,护肤品的品牌则逊色不少,难以看到兰蔻、雅诗兰黛等国际大品牌的身影,甚至连香港莎莎独家代理的伊丽莎白雅顿品牌的产品也没有销售。货架上摆放的大多是雅芳、美宝莲、露华浓等二线品牌产品。

  对于缺乏大品牌的原因,莎莎方面的解释是因为许多知名化妆品品牌在北京已有代理专柜,消费者很容易就能买到,所以北京的莎莎门店暂不销售。莎莎更愿意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独家代理的品牌产品,从而使莎莎在品牌组合上形成错位经营。但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莎莎的这一做法并不买账,很多消费者都对莎莎强力推荐的瑞士葆丽美、瑞士蜜黛诗、法国SILKWHITIA等品牌感到陌生。“我没听说过这些品牌,也不敢轻易尝试,而且与那些国际知名品牌相比,这些品牌的价格没什么优势。”白领张小姐对记者表示,大品牌的缺席让她觉得内地莎莎门店的整体档次不高。

  丝芙兰内地店:走“高大上”路线

  尽管莎莎内地门店希望用独家代理的产品来打动消费者,但竞争对手们却没有给其留下培育市场的时间。与莎莎内地门店相比,法国路易酩轩集团旗下的化妆品连锁专营店丝芙兰里的品牌则一应俱全。据记者了解,丝芙兰在获得了市场知名度后,开始走高端路线,其销售的产品中不乏国际一线品牌的身影,成为内地消费者公认的专业化妆品专营场所。

  与拥挤的莎莎内地门店相比,丝芙兰的门店大多宽敞明亮,产品摆放井然有序,购物环境更加舒适。记者在丝芙兰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内看到,与大型商场里的化妆品专卖店不同,这里销售的产品全部依照品类划分区域,如彩妆区、护肤区等。“这样分类是想让消费者在选购时更加方便,可根据需要先选择产品类型,再找品牌。”该门店的销售顾问对记者说。

  除了舒适的购物环境外,专业的服务也是丝芙兰吸引消费者的一大法宝。“只要有消费者走进丝芙兰门店,就会有专业顾问过来询问需要什么,并会全程陪伴消费者选购。”消费者小陈说,丝芙兰周到、细致的服务不会让消费者在众多产品中迷失方向。但她同时也建议,希望销售顾问不要过于紧跟顾客,应给其留有自主选购的空间,不然会让人有种莫名的压力,似乎不花钱买点东西就不好意思出门。

  屈臣氏内地店:打造平民淘宝圣地

  一提起屈臣氏专营店,几乎无人不晓,它已成为人们购买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的首选场所。据记者了解,屈臣氏不仅代理销售欧莱雅、海飞丝、蒂珂、芙丽芳丝、薇姿、泊美等品牌的产品,还销售有600多种自有品牌产品,品类包括蒸馏水、沐浴露、洗发水、日用品等。

  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来到北京龙德广场屈臣氏店,看到来这里购物的顾客很多,尤其是结账台前,总是排着长队。记者了解到,屈臣氏专营店之所以备受消费者青睐,是因为这里的产品品类齐全,既有化妆品、护肤品也有保健品、生活用品,而且价格便宜,适合工薪阶层人群消费。“这里的产品价格不算太高,像这款补水效果挺好的面膜每盒只卖9.9元;还有最近促销的这款婴儿沐浴露,每瓶才9元,很实惠。”据该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店里产品的价格集中在几元至几十元之间,由于大部分消费者都买得起,也乐于尝试不同的产品,所以销量很好。

  在很多消费者眼里,屈臣氏更像是化妆品的名品折扣店。“屈臣氏经常搞促销、买赠、换购等活动,而且参与品牌众多,所以我经常过来看看,总能淘到便宜实惠的东西。”消费者明女士对记者说。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