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立足优势正视短板 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04月02日 15:31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这篇文章,既要立足比较优势,也要正视差距短板,既要携手京冀抱团发展,也要眼睛向内做好自己的事。

  要聚精会神,苦练内功,差什么就做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更好地承接首都功能溢出,更加有力地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昨天,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这个主题,市委书记孙春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市政协主席何立峰,市委副书记王东峰行程近400公里,深入天津机场、宁河县、武清区进行调研。孙春兰强调,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这篇文章,必须牢牢把握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既要立足比较优势,也要正视差距短板,既要携手京冀抱团发展,也要眼睛向内做好自己的事。要坚持更高标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聚精会神,苦练内功,差什么就做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更好地承接首都功能溢出,更加有力地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建设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承接首都机场货运分流

  孙春兰一行首先来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她半个月内第二次到这里。与上次不同,这次调研的重点是“货运”。在机场海关进口申报大厅,孙春兰询问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申报方不方便?等的时间长不长?货物进口当天能不能放行?向值班同志详细了解货物单据、品种、产地、货值等数据,希望海关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加快推进京津通关一体化,尽快实现24小时通关服务,为物流企业提供快捷、优质的通关服务,以服务的人性化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市领导同志先后察看了机坪作业区和空港货运公司国际货库、三星分拨库,听取机场货运和航空物流区规划情况汇报。“机场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平台,要把机场当作城市来经营。”孙春兰要求天津机场要积极作为,围绕打造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分析差距在哪里、问题在哪里、潜力在哪里,更好地承接首都机场货运分流,以做大做强航空货运业为抓手,把物流、人流带动起来,把临空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带动起来,真正把优势和作用发挥出来。

  “只有瞄准先进、对标先进,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缩短差距,实现跨越。”孙春兰希望天津机场学习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在开辟更多航线、增加航班密度、扩大货物运力上下功夫,与有关方面协同配合,做好航空物流区规划建设,引进大型航空物流企业,加快建设大通关基地,完善提升地面交通网络,营造良好的硬件设施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孙春兰强调,海空两港是我们推进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优势。海港空港协同发展,共同把这个优势放大用足,天津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定位就能加快实现,滨海新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目标就能加快实现。

  发挥未来科技城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车行宁河县海清公路,一片片整理好的土地映入眼帘,天津未来科技城将在这里崛起。市领导听取了项目总体规划、产业布局、交通建设、生态保护情况。天津未来科技城是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紧邻七里海国家级湿地公园,包括五个组团项目,初步规划用地145平方公里,将承接北京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未来科技城区位好、规模大、交通便利,一定要从长计议,完善提升规划,将各种优势充分体现出来,在京津双城记中发挥龙头作用。”孙春兰叮嘱有关方面做好与北京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科学编制规划,提升公共服务和区域功能。

  孙春兰说,未来科技城是借重首都资源、推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功能布局上,一定要完善细化,一个组团一个组团研究,做到各组团间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在项目引进上,要以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为主导,深入细致做好工作,对接北京知名研发机构和大院大所,承接高科技成果转化,吸引高层次人才就业创业。要发挥生态优势,加强七里海湿地的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做好湿地内8.5万群众的安置工作,做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相互促进。她叮嘱有关方面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路网连接,优化交通格局,促进人流、物流一体化。

  叠加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市领导驱车1个多小时,从宁河县前往武清区北部的高村镇,这里北邻北京通州,西接河北廊坊。孙春兰等实地察看了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规划情况,听取了武清区依托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孙春兰说:“武清地处京津发展轴上,区位条件得天独厚。要将这个优势与交通、生态、产业等优势叠加在一起,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

  孙春兰说,武清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方面要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一方面要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与京冀之间的互联互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引进科技研发、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优势产业;对接首都医疗教育资源,完善提升区域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把运河、湿地、森林公园等资源有机结合,吸引更多京津冀游客,带动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记者高羽 郭熠 张苗苗)

  市领导段春华、成其圣、任学锋、尹海林、孙文魁参加。

  上图 机场货邮吞吐量连年递增。本报记者 王 津摄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