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经济复苏借力“旅游东风”

2014年04月09日 16:3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欧洲委员会日前公布了旨在进一步简化非欧盟国家公民签证手续的一系列提案,以期在未来5年内带来价值1300亿欧元的外来消费,并创造130万个就业机会。业内专家表示,上述举措可看作是欧盟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不仅能够促进其旅游业发展,对投资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9819万人次、1200亿美元,2013年中国公民出境的总人数与境外消费金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再次成为了众多国家眼中的“香饽饽”;而作为全球最大入境旅游目的地的欧洲,以其优美景色与异国文化获得中国游客青睐的同时,却也因一纸繁琐的签证饱受诟病,无形中牵绊住了众多游客的脚步。

  4月1日,欧洲委员会(欧委会)提出一系列提案,旨在进一步简化中国等非欧盟国家公民短期访问的签证手续,如能得以实施,预计将在未来5年内带来价值1300亿欧元的外来消费,并创造130万个就业机会。

  简化程序

  根据此前的一项调查,欧盟现有签证系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需要等候很长时间与领事机关预约见面、长时间等候签发签证以及要求申请者提供一系列繁琐的证明文件等。欧委会此次公布的提案可谓一一作出调整。

  从签证时间来看,欧盟建议,确立更加明晰的签证处理程序法则,加速签证的处理。签证处理与审批应在10天之内作出,而不是现有的15天。

  从签证程序来看,欧盟拟简化签证申请表格,允许网上提交申请,并简化所需提交的证明文件,且购买旅游医疗保险也不再是申请签证的必要条件。

  从签证种类来说,欧盟拟增加一种新的旅游签证,允许游客在申根地区停留1年,并可延期1年。

  得知今后办理赴欧签证手续将更加便捷,于去年9月份获得爱尔兰旅游签证的张女士感叹道:“要是能早些简化就好了。”回想起自己的办签经历,张女士表示,准备各类需要提交的证明资料着实令她头疼了一回。“护照,在线申请表的摘要表,照片,在职证明,户口簿的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结婚证,往返机票,住宿的预订单,资金证明,近3个月的银行资金流动情况,旅行医疗保险……近20份证明材料准备起来费时又费力,但它们不仅关乎你能否顺利获得签证,而且有些证明材料入境时还需再次查验。”“我去年也申请了申根签证,更麻烦,除了常规证明资料,还需要写明目的地、停留时间、详细的行程安排,等待审批的时间也比较久,大概15个工作日,真是费时费力。”张女士直言道。

  张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一项针对申根地区六大目标客源国的调查显示,2012年,因为签证程序繁琐,这些目标客源国损失了660万游客。如果签证法规更为灵活、简便,那么仅前往这六大客源国的游客就有望增加30%~60%,这些游客每年直接消费可达220亿~250亿欧元,5年则多达1300亿欧元,并将给旅游和相关行业带来130万个就业岗位。

  提振经济

  1300亿欧元外来消费、130万个就业岗位,“欧委会简化签证程序提案背后的经济诉求不言而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源、能源的缺乏令欧盟很难在作为国家发展根基的制造业上有更大作为,长期以来的高福利、高消费政策又使得欧盟过多地依靠外债度日,再加上美国对欧盟的制衡,这些因素导致欧盟近期虽然出现了一些弱复苏迹象,但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实际上,欧盟的经济一直处在结构调整当中,试图找到一些新的增长点来带动整个欧盟经济的发展,这次简化签证程序的举措就可以看作是欧盟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旅游业的发展虽然无法使得欧盟彻底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但可以作为一个刺激经济发展的因素,同时也可带动相关行业,如餐饮业、交通业、服务业等的发展。”

  张莉同时指出,仅是单纯地简化签证程序并不能完全达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目的,预计欧盟还会出台一些配套举措与简化签证举措相呼应,“下一步欧盟可能会根据市场反应采取更多措施,如进一步优化购物退税政策、与旅游大国寻求合作等等。”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铃看来,欧盟简化签证程序的举措对促进非欧盟人士赴欧投资也将有所裨益。“很多人都反映去欧盟投资存在获得商务签证比较困难、耗时较长等问题。因此,欧盟出台这样的政策不仅能够促进其旅游业发展,对投资也会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谈及目前欧盟的经济状况,姚铃表示,从一些指标和数据来看,目前欧盟经济比较稳定,正在逐步回归其潜在的增长轨道。“欧委会日前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欧盟经济在2014年能够获得1.2%的增长,到201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欧盟希望经济的恢复能够更快一点,在2~3年之内达到债务危机之前的增长水平。此次推出的措施可以看作为这一目标作出的努力,使其投资环境更加具有吸引力。”

  据悉,欧委会此次公布的提案必须获得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通过,最早有望在2015年实现。

  法国:由4天缩短至2天

  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据报道,法国针对中国公民申请短期签证采取了更为便利的措施,包括:签证办理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至4天缩短为不超过48小时;中国公民可在法国驻华使馆所指定的六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使领馆之中自由选择办签地点;除工作证明需翻译成英语或法语外,其他申请签证所提交材料无需翻译;法国驻华使馆将发放更多数量的多次入境签证。

  英国:24小时签证服务

  一向对签证要求严格的英国也对签证政策进行了“松绑”,不仅下调了其签证访问费,还在全中国实施了“移动签证服务”并提供VIP上门服务。据悉,2014年夏季,英国将推出“24小时签证服务”,频繁到访英国的访客的申请可以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荷兰:提供创业签证

  荷兰经济大臣坎普日前宣布,从今年开始,非欧盟公民赴荷创业可申请为期一年的“创业签证”。在这一年内,创业者必须设立真正的企业、制定相关商业计划并确保财务状况规范有序。到第一年年底时,可向移民局申请常规的居留许可。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