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传将合并 携程、去哪儿"开战"争行业主导权

2014年04月18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市场上传出携程旅行网(以下简称携程)和去哪儿网(以下简称去哪儿)将要合并的消息。4月15日,两家公司的CEO一场针锋相对的“内部邮件大战”,表明了各自都将主导在线旅游业未来的态度,这一“战”并未直接否认合并传言,同时也擦出两家争夺合并后新公司主导权的“火药味儿”。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两家公司目前的市值计算,一旦合并,将诞生一家超过100亿美元市值的在线旅游业巨无霸,若涉嫌垄断,将受到有关部门的反垄断调查。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联系携程和去哪儿有关方面进行求证,但双方均表示“对传言不予评论”。

    合并“绯闻”虚虚实实

    进入四月份以来,在线旅游业两大巨头携程和去哪儿“绯闻”不断,先是传出百度控股携程的谈判进入尾声,而后又传出携程、去哪儿就合并达成初步协议的消息,并透露了合并的具体方式:100%换股,换股比例为1:2。

    另有消息人士指出,两家的合并方式将和优酷土豆的并购案例相似,意味着此次并购中,去哪儿或许会退市,公司将并入携程。

    虽然“绯闻”还未经证实,但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引起股票市场的波动。受此影响,在线旅游板块个股表现强势,携程、去哪儿和百度的股价近期均迎来一轮大幅上涨。

    据最新资料显示,去哪儿目前的股价约为30美元,携程的股价约为52美元,1:2的换股比例看起来似乎还算合理。不过,有携程内部人士认为,“现在携程自己的业务带来的利润非常可观,合并去哪儿只是锦上添花,携程作为谈判主导,可以要求1:3甚至更高的换股方案。”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百度主导下,去哪儿与携程合作的方式可能有两种。一种是携程收购去哪儿,百度用去哪儿置换新携程的控股权;另一种则是百度控股携程,再与去哪儿整合,但第二种需要四处收购携程零散的股权,实现难度较高。”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哪儿上市后仍面临亏损难题,去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9亿元,短期内仍将持续亏损,百度将其整合也在情理之中,而与携程合作可以迅速扩大在线旅游市场的业务和份额。”

    或许我们可以从携程CEO梁建章的话中得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梁建章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携程一定会长期地独立地经营。在这一前提下,公司对投资是欢迎的。”

    但在“绯闻”未定之前,确定换股比例、整合双方业务、百度在新公司中持股的地位、携程分散的股东构架对合并的影响以及梁建章和庄辰超谁将主导新公司发展等等,都将是一段时间内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邮件大战”争主导权

    除了合并的“绯闻”,还有传闻称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行双品牌模式,梁建章和庄辰超将双双出任联席CEO。

    面对汹涌袭来的各种传言,处在风口浪尖的两大主角携程和去哪儿都坐不住了,一场争夺主导权的“邮件大战”曝光开来。

    据悉,4月15日8点,携程CEO梁建章发出一封内部邮件,他在邮件中指出,“我相信绝大部分员工应该会把这些当成传言。” 而且,“携程完全有能力长期独立发展。”当天梁建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明了主导在线旅游业未来的决心和信心,“无论从公司盈利状况、公司市值还是市场占有率的指标来看,携程都是在线旅游业第一的公司,完全有能力独立长期地发展,来充分挖掘中国旅游市场的潜力,而且引领整个市场。”

    仅仅三个多小时之后,去哪儿CEO庄辰超也发了一封内部邮件,声称“我坚信,在线旅游的所有第一都将属于去哪儿。”至于市场的流言,“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他还在邮件中发出宏愿,“我们将是长跑的最终赢家,而我将在去哪儿工作到我们后来居上,成为在线旅游绝对赢家的那一天。”

    

    从邮件的措辞来看,两家CEO针锋相对,“火药味儿”十足,不难让人想起这对“宿敌”多年来明争暗斗的情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并购、整合肯定是没悬念的了,只不过在主导权的争夺上处于胶着状态。”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孙梦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她认为,携程、去哪儿的内部邮件如此“巧合”地均被曝光,可以解读为双方都在向对方施压。

    一位携程离职前高管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曾透露,“携程管理团队不愿意退出,去哪儿的高层也不接受并入携程的方案。”

    据悉,早在2011年,携程和去哪儿就曾洽谈过有关事宜,但因某些原因导致合作未能成行。在目前的合并传言中,估值和参股比例这些核心问题仍然会影响谈判进展。

    而在劲旅网CEO魏长仁看来,“携程和去哪儿两家企业并不具备推动这场100亿美元并购案的能力,惟一的可能性是百度在操盘此事,但对于百度来说,这一并购案的风险很大。此外,从两家公司充满火药味的官方表态来看,无论谁成为新公司的主导,另一家公司的员工都将会面临大规模‘清洗’。”

    合并被指涉嫌垄断

    资料显示,在2013年的在线旅游预定市场中,携程和去哪儿两家独大,用户份额分别达到了33.9%、22.1%。有评论称,携程、去哪儿合并归于百度旗下无疑是个疯狂想法,如合并成功必然形成对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垄断,影响整个行业格局。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携程去哪儿合并的传闻,可能是百度在收购战中追击的一次布局,且可以在阿里和腾讯并未强势占领的在线旅游行业直接称霸。”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投资携程会面临一些困难。首先,携程和去哪儿的份额加起来超过一半,面临垄断风险。同时,携程股权结构分散且复杂,与机构一家一家谈价格非常困难。”

    最新的数据显示,携程的市值约为70亿美元,去哪儿的市值约为34亿美元。两家一旦合并,市值加起来将超过100亿美元,意味着在线旅游业将出现一个巨无霸企业。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从携程角度看,竞争对手去哪儿有百度的支持,艺龙有腾讯微信的支持,而除百度之外,此前阿里巴巴也传出有意入主目前仍独立发展的携程。几个在线旅游平台的竞争背后更是BAT的‘三国志’。”

    此外,赵焕焱认为,“若涉嫌垄断,即使携程和去哪儿双方确有合并意向,仍有可能受到相关部门的反垄断调查。”

    艺龙旅行网CEO崔广福4月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携程和去哪儿作为在线旅游市场的领先者,如果二者合并涉嫌垄断,应该通过国务院和商务部的审批。”

    崔广福认为,“二者合并不一定有利于行业创新。即便整合也面临失败风险,随着行业流量垄断程度降低,对行业影响冲击有限。”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