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俞敏洪“重续”教育梦 执掌北工大耿丹学院

2014年04月22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俞敏洪执掌北工大耿丹学院的消息在媒体上持续发酵。这位中国最大教育培训机构的创始人,开始从教育的体制外走进了体制内,认真续写起关于办大学的梦想。坐拥数十亿财富,引领无数追随者……旁人眼中的成功和光鲜并未让俞敏洪沉溺其中,不安分的他一直坚持着内心最初的教育梦。继接掌耿丹学院之后,最近他又在新东方网络课堂上出镜,计划再度走上讲台……那个大家熟悉且怀念的“俞老师”似乎真的要回来了。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办中国最好的私立大学

    北京市区向东40多公里的牛栏山镇,坐落着顺义区仅有的一所大学——北工大耿丹学院。耿丹学院的前身是北京维尼纶厂,学校的教学楼就是由当年的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没有林立的高层建筑,也没有豪华的校门,在绿植环绕间校园显得格外宁静。

    “这是个适合读书的地方。”4月10日,俞敏洪在耿丹学院首次以学院理事长的身份面对诸多媒体。他邀请记者们在校园缤纷的樱花林下漫步,一起畅谈他的办学梦。

    大约在十年前,俞敏洪就曾多次公开表示想建一所非盈利性大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曾多方奔走,找政府部门谈判、为学校选址,甚至在昌平征地200亩,但也远未能达到办大学规定的500亩标准。土地、资金、批文,这些都成为俞敏洪实现办大学梦的绊脚石。但他并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面对办学路上的种种羁绊,他决定“曲线救国”,通过整合资源投资一所现有的大学。就这样,北工大耿丹学院进入了俞敏洪的视野。

    耿丹学院创办者王晓文女士是一位倾心教育的实干家,办学伊始,她就将学校定位为“非盈利大学”。为了支持学校建设,她把自己赚的数亿元都投入进来,甚至不拿学校工资。王晓文对教育这份理想主义情怀也感动了俞敏洪。当王晓文心甘情愿地将一手创办的学校交给俞敏洪时,正是看重他能够继续为耿丹学院带来资本、资源和名气。这一次,俞敏洪没有拒绝。

    去年10月9日,俞敏洪在微博上宣布:“从今年起,接手了一所民办大学耿丹学院,希望用我后半生的精力和资源,打造一所出色的中国私立大学来。”

    整合资源重塑耿丹

    正式接管耿丹后,俞敏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年拿出50万元给学校买书。如今,他捐赠的第一批图书已经到位,这些书都在图书馆里用专柜陈列。俞敏洪希望学生每年能够至少读100本书,四年就能够读400本。“耿丹的学生都应该既有广博的知识,又具备造福社会的本能”。

    为吸引最优秀的老师进入耿丹,俞敏洪启动了打造大师的“三步走”计划:一是在现有教师队伍中慢慢培养大师,挑选资质不错的年轻老师送到国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等;二是聘请各界精英做临时大师来校上课,带动学校的学术氛围,目前已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每隔一周来校为学生上课;第三是通过基金会高薪聘请一些大师做常驻教授,并支持他们的学术研究。

    俞敏洪还计划今年9月推出“企业家英才计划”,邀请他的企业家朋友全额资助被学院录取的优秀贫困生,并收他们做徒弟,指导学生创业、推荐就业等。俞敏洪正在调动他所能调动的一切资源为耿丹的发展助力,他甚至开始筹划成立耿丹学院教育基金会,将自己的财富捐给基金会。

    重登讲台拉开变革帷幕

    在俞敏洪看来,办大学是使命使然。人到中年,他更是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刻在骨子里的教育情结,让他注定了这辈子将在教育这条路上不懈走下去。

    4月3日,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部总监祖腾在微博中放出了一段俞敏洪讲课的最新视频,微博上俞敏洪出镜的这段时长1分05秒的课程视频,讲的是英语单词approach(意为接近、方法)。祖腾为视频配的文字是“合理的学习方法会让你更接近成功,惊喜……倒计时”。一时间,关于留学教父俞敏洪将再度走上讲台的消息备受瞩目。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的强势爆发让一直以传统教育为主战场的新东方频频受到挑战。作为新东方的核心人物,俞敏洪也在加速新东方改革来应对这场深刻的革命。他认为:“纯粹的地面教育永远不会被消灭,未来教育一定是线上的支持系统和地面的体验系统相结合的状态。”

    如果说办大学是俞敏洪教育梦想的寄托,那么新东方则是支撑他所有梦想的坚硬基石。尽管已做到了教育行业第一把交椅,但俞敏洪并未从此躺在功劳簿上享福。面对一波又一波后起之秀的追赶,新东方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率先举起变革的大旗。

    或许,这次变革之战就在俞敏洪时隔十余年重登讲台时正式打响。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