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仍拼低价消费者审美疲劳 网友吐槽四问题

2014年04月23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促销审美疲劳 店商分歧加大

    五一未到

    商战已起

    五一小黄金周即将到来,无节都要造节的商家更想借此吸金。本周起,线下百货线上电商动作频频,商战战火悄然燃起。

    多家电商的“五一促销大战”进入了高潮,往年这个时候都是传统销售企业奋力厮杀的时候,因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对于他们来讲是关乎上半年销售业绩的最后一搏。而在今年,电商平台在线下、手机端和二三线城市等方面,向传统零售商发动了全方位的攻势。

    而记者注意到,虽然价格战仍是电商重要的竞争手段,但服务水平的差异化也在提升,一些电商甚至提出了比传统店商更高的售后标准。

    同时,多家百货公司也陆续发布五一促销计划。记者发现,对于电商来势汹汹的促销大战,有店商仍积极应对,要将低价进行到底。而有百货公司则已跳出“价格战”围墙,不愿一味以低价揽客。

    文/记者薛松、林晓丽

    图/东方IC

    促销审美疲劳 店商分歧加大

    电商攻势:来势汹汹 今年有三大不同

    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闫小兵认为,本来五一是传统店面的黄金周,线上电商们则习惯过“六一八”和“双十一”。但从监控数据看,五一、十一家电的销售增长特别快,消费者现在已有了在传统家电卖场比价,然后在线上购买的习惯。

    据透露,一些电商平台光是五一家电的促销广告投入就达数亿元,不少生产商也准备投入大量广告和促销资金。

    1.加强售后抢线下消费者。随着京东、天猫等电商实力的日益强劲,它们已经开始把服务和产品向线下延伸,“国家规定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升级到30天,这是传统店商无法做到的,要让过去习惯在传统卖场里面购买的消费者,充分体验线上购物的优势与便利。”闫小兵说。

    2.拼价格抢二三线消费者。拼价格仍是今年五一电商大战的主题,有厂商人士透露,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地区,消费者可以买到价格便宜产品,但渠道越往下,价格也会往上升。在数量庞大的二三线城市,线上才能体现出比线上更明显的价格优势,这也是各大电商主打价格战的原因。

    3.以优惠抢手机端消费者。多家电商把促销对象瞄准了手机端购买的消费者。淘宝网及无线事业部负责人张建锋说,有些商品通过无线端的交易已经能够达到40%,比如女装类占比达到30%~40%以上,偏生鲜类的商品如水果类,占比达到50%以上,超过了PC端下单购买量,未来消费者通过手机下单购买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店商:百货公司拼低折拼不过电商

    昨日,汇聚多个奢侈品折扣店的海印又一城宣布,连着店庆,本周五起启动为期9天的五一大促,全场商品2折起,折上再打8折,其中有两天更是折上再打7折。

    “别人做我们不得不做。”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指出,五一假期,由于时间短,很多人留守广州吃喝玩乐,这对实体店是利好的。

    摩登百货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五一大促从本周末持续至5月4日,其中岗顶总店400元换900元券,其他分店200元换400元券。不过,该人士表示:“我们的促销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

    不过,“折扣再低一些也不见有效果。”有百货公司负责人直言。记者发现,电商五一宣战,店商态度分两派,有店商已跳出“价格战”的围墙。

    友谊、天河城百货两大百货公司昨日公布五一促销计划。记者看到,虽然两大百货旗下的奥特莱斯店都加入价格战,但是正价店的促销力度均为低至7折。友谊商场更是结合母亲节的消费需求,将五一促销一直延长至母亲节当天。

    记者发现,多家百货公司已在改变营销手段。

    广州某大百货公司高层告诉记者,百货公司拼低折是拼不过电商的。一方面,百货店不可能无限度地损失利润。另外,品牌对商场促销的参与度也在下降。“如今,品牌的促销战略也在改变,大多按照自己的促销计划,不再以百货的意志为转移,特别是大品牌。”该人士表示,“如果百货公司在新货上市期一味地大促,但是品牌商却是以旧货参与,这对做正价店的百货公司损伤很大。”有服装品牌商告诉记者,目前女装大促的含金量在下降,男装由于销售低迷,参加大促的积极性还比较高。“女装新款新上市就打五折是不可能了。”

    光有低价还不行

    消费者吐槽四大问题

    电商价格战虽然热闹,不少消费者获得了便宜价格,但在享受服务方面仍有不少吐槽。

    1.面对网络平台上的海量商品种类,消费者往往不知道怎么买,“选择难”成为很多消费者头疼的事情。

    2.买完了以后不知道售后找谁?比如五一热销的家电类,由于涉及很多复杂的供应链环节,商家也因为安装后再退货会带来很多损失,很多消费者找遍销售商、厂家和促销员,却被推来推去,逼得很多消费者放弃了自己售后的权利,电商平台往往缺乏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3.购物体验差。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其实都是弱势人群,感觉体验不是太好,尤其在逛卖场的时候,A品牌说B品牌不好,B品牌说C品牌不好,消费者想找自己需要的产品很麻烦。

    4.顾客和商家的信息不对称。各大电商的购物页面做得很漂亮,评论也很多,文字和大幅图片其实暗藏倾向和误导。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