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老店突然歇业 输在“不合时宜”与产权纷争

2014年04月23日 10:1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浙江厨工酿造有限公司突然宣告歇业,门口贴着告示,大门紧锁,萧瑟之意掩盖了原本醉人的酒香。

  “厨工”突然歇业在瑞安一石激起千层浪,也让更多人将目光投注到了当地众多的百年老店。

  瑞安自古商贸发达,老市区商贾云集。这些历经百年风雨,曾经馥郁芬芳、顶着众多光环的百年老店,如今过得怎样?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瑞安的几家百年老店进行走访调查。

  “厨工”老店突然歇业

  浙江厨工酿造有限公司创立于清同治庚午年(1870年),前身为“皆春官酱园”。“厨工”是温州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综合性酿造企业,年生产能力5万吨。

  据悉,“厨工”内部纷争使大多数员工从希望走向失望,对前途感到渺然,一些实力干将先后辞职离开。

  但知情人士分析,“厨工”歇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近5年来公司在车间改造、新旧仓库添置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投入过大,公司向多家银行贷款及个人集资借款越来越多,债务息滚息利滚利,包袱越来越重等各方面因素,造成了“厨工”今天的局面。

  “厨工”也曾努力通过创新打开新市场。2011年,原本定位中低端市场的“厨工”正式推出高端品牌“九珠潭老酒汗”,目标是——将之打造成媲美茅台、五粮液的高端白酒。随后,九珠潭也相继开辟了专卖店网点。一瓶680毫升、洞藏20年的“老酒汗”售价1880元,几大系列的“洞藏老酒汗”价格叫板茅台、五粮液。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轰动。

  让人难预料的是,“厨工”这条转型升级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如果不停下来,欠款只会越来越多。”厨工内部一位销售负责人说,“厨工”现在一个月要亏100多万元,一年就要亏1000多万元。

  尽管“厨工”内部争议不断,但眼下的“厨工”,已经无法顾及这些。摆在“厨工”面前最大的现实问题是:“歇业”过后该何去何从?

  为赢市场奋起突围

  百余年苦心经营所造就的老字号,代表的是高超神秘的传统工艺、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和有口皆碑的商业信誉。然而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经济大潮中,老字号却优势渐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老字号也都曾“奋起突围”。

  为了突破营销渠道的限制,让在外瑞安人也能品尝乡味,李大同糕点试着逐步向外地拓展,上海城隍庙就设有其分店。有一东北人直接联系李大同(老五房),希望能够将门店开到东北去。“2007年,李大同(老五房)与湖岭一大学生合作,在淘宝上开起网店,目前生意兴隆。这几年来,李大同(老五房)在向外拓展市场上也取得一些突破,北京、香港等地的相关展览上也频现李大同糕点的身影,累积了一定的知名度。”李大同(老五房)法人代表李敬斌介绍。

  百好乳厂曾经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海内外均有较强的竞争能力,炼乳制品出口量曾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以上。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及经营不善、奶源逐年大幅度滑坡等原因,百好乳厂陷入了困局,连年亏损,濒临倒闭。1997年,改制后的瑞安市百好乳业有限公司诞生。

  其后,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了两次技改,成功开发出淡炼乳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开发甜浓奶系列产品和以调色、调润为主要功能的调味料系列产品……这些新产品逐渐成为该公司的主导产品,占领了新的市场。“公司能够延续经营下去,并逐步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产品创新。技改后,公司的生产能力扩大了,目前日生产能力达到100吨。”公司总经理王仲达介绍。

  在三益堂万松店旗舰店,不论是现煎药机、碾粉机、还是切片机,都能让人感受到老字号与时俱进的勃勃生机。“我们突出三益堂两百年医药文化,建设百年老店品牌。”三益堂负责人林普人说。

  从2012年开始,三益堂聘请了5位退休的知名中医师分批在店内坐诊。市民评价,此举不仅给普通市民带来了便利,也打响了企业品牌。

  百年老店输在哪里

  在瑞安,人们一提起双炊糕,脑海里就会闪出“李大同”三字。李大同茶食,是瑞安几代人的零食。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瑞安人,看到它都能感受到一份浓浓的乡情。

  “我们都是伴随着李大同的糕点,一起长大的。”已经年过半百的老瑞安人许老伯说,在他的记忆中,李大同的糕点,是大家排着长队等候抢购的热门食品,“逢年过节,少了它,就没有节日气氛。”

  然而时间的洗礼,冲淡了人们的习惯。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生活方式、口味和改革开放之前、甚至是初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选择趋于多样,对老字号商品服务的消费黏性已经消失,支撑销量的,往往是中老年人的怀旧情结。

  各类成本上涨也造成了老字号们难以施展拳脚。“我们在产品的包装和半成品的加工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启用了机器生产,以提高生产效率,解决用工问题。但由于我们做的是传统糕点,全部使用机器化生产,就会使传统糕点的味道流失,所以机器生产不能大量使用。用工难、成本高,还是造成我们难以更好发展的主要原因。”李敬斌无奈分析。

  除此之外,产权、体制等因素也有影响。李大同的产权纠纷、百好乳厂的几经起落,不但让老字号消耗了过多的元气,也因此错失了发展的良机。当他们觉醒之后,身边已经强敌环伺。本地连锁店多福居、桂新园、信合味达等已经抢占了瑞安大部分的糕点市场份额,雀巢、伊利等国内外乳业巨头和本土龙头“真鲜奶吧”等则将瑞安的乳制品市场基本瓜分完毕。面对强敌,老字号希望专注于自身的发展,通过自身的发展来重新夺回市场,却仍然举步维艰。记者 胡丹  瑞安日报记者 朱郁星 陈瑞建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