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离岛免税实施3年 免税店累计销售近84亿元

2014年05月05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蔡华伟

  5月1日,三亚免税店内熙来攘往,顾客盈门。店方推出促销活动,上架多款美容、鞋包类新品牌,消费满额,还可获赠好礼。

  如今,离岛免税政策已成为海南一张靓丽的名片。据海口海关统计,政策实施3年,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累计销售额83.88亿元,购物1151万件,购物人数316万人次。

  离岛免税政策突出一个“特”字。对海南而言,它的特殊效应何在?实施中遇到哪些特别问题?未来政策构想有何独特之处?

  效应之“特”:免税店增税10.18亿元,海南旅游淡季不淡

  记者从海南省财政厅了解到,自2011年4月试点,至今年3月底,三亚免税店销售额达68.45亿元,并呈逐步上升之势。

  从海口、三亚两家免税店整体来看,2011年,共实现销售额9.86亿元,2012年实现销售额23.61亿元,2013年实现销售额32.92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额15.14亿元;日均销售额从2011年的515.66万元,增至今年一季度的1682.22万元。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直接增加了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截至2014年3月底,两家免税店缴纳税费10.18亿元。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惠平认为,理论上,离岛免税政策使国家少收了税。但事实上,如果没有该政策,数十亿元的销售额也许不存在,也许流失在境外。减免的进口税不能算存量国库流失。

  从长远看,“免税购物游”成为海南一张新名片,其品牌效应,对国际旅游岛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旅游消费对拉动内需的效应尤其明显。到海南免税购物旅客的人均开销,由2011年的2039元提高到2014年一季度的3278元。来岛旅客的人均旅游开销,从2011年的1080元,提高至2013年的1165元。2011—2013年,海南省旅游收入和过夜游客人数的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2%和11%。

  离岛免税政策促进了零售、物流、航空运输、酒店餐饮等行业发展。数据显示,海南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46.2%提高到2013年的48.3%,增加2个百分点。

  “海南旅游‘淡季不淡’,免税购物功不可没。”王惠平说。

  问题之“特”:购物需求旺盛,受政策限制有所抑制

  三亚免税店销售员王宁工作三年,见证了离岛免税政策的每一点变化。

  “试点时,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额度5000元,回头客感觉不过瘾。2012年,额度提高到8000元,客流量明显增多。不过,高端旅客还是觉得限额低。”王宁说。

  据介绍,离岛免税政策实行“四限”,即限额、限次、限量、限品种。业内人士分析,“四限”限制了旅客免税购物需求的释放。目前,乘飞机离岛的旅客中,仅有约10%的人参与免税购物,不足当初政策预测的1/5。政策实施还需进一步完善。

  从免税店的规模、布局看,旅客购物不够便利。为方便游客,从今年1月起,在三亚免税店,游客购买8000元以下免税品,可以携货离店,但需缴纳税款保证金,在航班起飞前一小时,到机场退还担保金。“手续还是太麻烦。”游客高郡蔓说。

  按政策规定,海口机场免税店实行“即购即提”模式,虽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旅客进入机场隔离区后,购物时间有限,限制了购物热情。另外,旅客会因大件商品无法办理托运而放弃购买。

  游客还反映,单一的空港离岛方式有失公平。政策规定,旅客只有乘飞机离岛才能享受免税购物。乘坐火车、轮船等离岛的旅客,无法享受这一政策。

  构想之“特”:逐步放开“四限”,设立岛内网上购物平台

  王惠平说,“四限”的考虑,主要是担心免税品金额过大,对国家税收产生影响。事实上,2014年人均购物3278元,距离8000元免税限额尚有不小空间。目前,应把现有政策巩固好、完善好。

  在此基础上,有关专家建议,长远看,可逐步放开离岛免税“四限”。一是增加免税商品品种,如需求较大、国内产业竞争力强的电子类产品;二是增加购物次数。目前,日本冲绳离岛免税政策规定不限次数,韩国济州岛离岛免税政策规定每人每年限6次,台湾金门、马祖、澎湖离岛免税政策规定每人每年限12次。参照上述国家及地区做法,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次数可从每年2次放宽至6次;三是适度放宽购物数量限制。据统计,受到旅客热捧的化妆品、香水、高档手表、箱包4类商品占总销售件数的90%,占销售额的80%。此外,可适当上调限额。

  今年8月,三亚免税店将由市内迁至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面积由1万平方米扩大到6万平方米。投入运营后,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而在海口,美兰机场离岛免税店仍难兼顾常态性与补充性购物。海南省有关部门建议,在保留美兰机场免税店的基础上,有必要在市内设立一个离岛免税分店。

  多元化的购物方式,可使购物更便捷、更舒适。鉴于海南离岛免税店仅限于实体店面,目前,有必要设立网上免税品购物平台,方便来海南的游客。

  “这不是‘互联网远程购物’,更像一个‘局域网’。游客必须到海南,在指定的酒店、购物场所,通过网络付款、购物。离岛时,再到机场提货。”专家表示,这一探索只是购物空间的延伸,不涉及免税政策调整,也不会造成走私,却会扩大政策效应。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