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央企招待费凭空消失凸显制度缺陷

2014年05月05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上市公司的招待费,去年因为在年报中过于“突出”而得到关注,今年又因“消失”再次引发公众质疑。

  4月刚刚过去,A股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的披露也已接近尾声,人们发现,去年一度引起关注的部分央企上市公司“天价”招待费,今年却因为“被关注”,不少企业的招待费都大幅下降。其中,2012年年报中曾经以8.37亿元“招待费”居首的中国铁建,更是直接将“招待费”这一项目取消清零,而“其他”费用却出现明显上升。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称,假如企业确实将招待费移至其他名目下规避关注,这是企业在玩财务游戏,监管部门证监会应当及时规范年报公布制度,明确公布费用的范围和明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继承说:“招待费用是企业的客观事实,公布信息是讨论招待费合理性,规划招待费使用标准的前提。”

  企业就应当公布“招待费”

  早在去年10月部分央企披露的中报中,中国铁建等多家央企“招待费”就消失了,当时市场猜测为“故意隐瞒”,也有些人认为,中报对披露细则并没有规定,招待费也许会在年报中出现。

  在年报中,招待费有的直接清零,有的不再公布。媒体发现,在已经公布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除了中国铁建,2012年分别以7.8亿元和3.42亿元“招待费”夺得二、三位的中国交建和中国电建,在2013年也同样未公布“招待费”数据。

  “招待”费用是凭空消失了吗?媒体发现,年报中管理费用明细中的“其他”项目却出现明显上升。如中国铁建的“其他”一项从22.4亿元增加至32.26亿元,一年暴增了9.86亿元,增长44%。

  招待费在年报中的此消彼长,甚至消失的现象引发了公众的质疑。有网友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企业的聪明才智都用来作假了吗?也有网友反问,换个名目,难道招待费就合理了吗?

  王继承称,公布年报是管理者和股东对企业财务约束的手段,当招待费成为一个焦点时就应当公布。在进行财务审核时会遇到手高手低的问题,由于央企的所有者缺位,单项费用入什么账仅依赖于高层管理者的判断。

  李锦称,招待费是企业一项正常的开支,不可能凭空消失了,假如企业确实将招待费移至其他名目下规避关注,这是企业在玩财务游戏,是逃避舆论的关注。

  签字背书去哪儿了

  在去年曝出中国铁建天价招待费时,国资委采取了强硬的处理办法,并创新了签字背书的监督办法,即要求监督者在监督核查报告上签字,表明签字人要对监督报告负责。

  然而,从中国铁建2013年年报中消失的招待费,以及各企业淡化招待费的趋势,却没有让公众感觉到签字背书的效果。

  “现在的问题是该管的没有人管。”李锦认为,除了追问企业招待费去哪儿了,更应当追究签字背书的问责制度。同时,证监会也应当规范与纠正年报披露制度,从明年开始应把招待费列入披露内容,使得逃避披露招待费行为变得“不合法”。

  事实上,2013年的年报中招待费普遍下降。截至4月13日,共有159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其中招待费出现下降的有611家,占到1021家有可比数据企业总数的60%,同比降幅10.9%。

  李锦称,在减少“三公经费”的背景下,招待费是一个很敏感的支出。不少企业认为招待费不如不说,即便减少了招待费用支出,也不敢正大光明地公布,使得股民不了解企业的状况。

  公开是制定标准的前提

  王继承认为处理招待费的逻辑是,既然招待费用是企业的客观事实,在向股民公布之后,股东发现其合理或不合理,监管部门再指定规范的招待费标准,让招待费有规可依,企业也不必再遮遮掩掩,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前提是一定要公开招待费的数额和使用绩效。”王继承介绍,在国外,政府和企业对于招待费用有明确的标准,例如某一级别的接待采取什么规格,花费多少费用,明确要求在超出份额时由个人承担。然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关于招待费的标准。

  有些企业已经在行动,一家央企的管理层曾表示,从去年开始,他所在的企业对宴请等相关标准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包括什么级别的预算是什么标准,以及不超过多少人陪同,同时还指定了定点合作可以有更多折扣的用餐地点。

  李锦认为,不规范的制度就应及时纠正,有关部门是时候为企业招待费制定标准了。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