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港区“抢跑”京津产业转移 承接企业不接污染

2014年05月08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唐港区“抢跑”京津产业转移承接企业不接污染
    5月8日,北京—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合作洽谈暨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中新网 曾会生摄

  中新网5月8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 在各地还在讨论酝酿如何对接京津之际,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简称唐港区)已经率先融入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局中。5月8日,北京—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合作洽谈暨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唐港区与在京13个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唐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要发挥自身优势合作共赢,但承接搬迁企业绝不是承接污染。

  将所有优势“打包”推介 出台优惠政策与企业主动对接

  唐港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重新审视自身定位,决定将所有优势“打包”放大推介,以“酒香”来吸引搬迁客商。唐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五大优势:

  区位优势。该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地带,与曹妃甸区互为唐山市沿海隆起带的重要两翼。同时,陆路交通十分便捷,高速无缝对接,铁路纵贯南北,随着环渤海城际高速铁路的规划建设,该区将进一步融入北京、天津一小时城市经济圈。

  港口优势。京唐港是北京、河北最早合作的大项目,201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航线通达80多个国家(地区)、150多个港口,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七大港口之一和矿石进口的重要通道。

  产业优势。唐港区相继吸引了德国蒂森克虏伯、神华集团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10余家央企。全区注册企业929家,初步形成煤化工、装备制造、港口物流、冶金建材、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园区。

  空间优势。唐港区核心规划区内项目建设不占耕地,符合国家鼓励开发的条件。去年唐港区管辖面积由32.85平方公里扩大到432.4平方公里,拥有大量的国有未利用地和建设用地,无需变更土地性质。绵长90公里的海岸线和大面积的国有滩涂,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巨大空间。

  机遇优势。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唐港区列为战略发展区域,明确给予了“四税返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唐山市构建“一港两区”的沿海经济战略布局,也为唐港区在更大规模、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难得机遇。

  据介绍,将以上优势“打包”后,唐港区又制定了《关于鼓励投资者、奖励项目引进者的若干规定》,对于投资新建或扩建的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建成投产后5年内,比照该项目年纳税额区级留成部分的50%奖励企业,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0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奖励年限再增加3年等等。

  让企业和市场主导 承接搬迁企业绝不承接污染

  “我们在引进企业和项目时,政府起引导作用,提供平台和服务,要让企业和市场为主导,让企业自主选择。” 唐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

  据悉,截至目前,唐港区洽谈推进的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共23个,涉及总投资350多亿元。其中,飞龙环天(北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北方综合再生资源环保基地、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热能设备制造项目、北京青春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5亿元建设的海产品冷储加工物流配送基地项目,均已签订合作协议。

  然而唐港区决策层更有着一份审慎——承接搬迁企业决不是承接“污染”。要鼓励搬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要与企业合力向污染宣战,共同打好治理环境、实现宜居的硬仗。

  “协同发展战略的形成与京津冀三地环境恶化有关,如果环境没有彻底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就算失败了。”张国栋的这一观点,恰恰表明了唐港区建设环境友好型区域的决心。

  此次签约项目不仅仅来自产业承接的,有的是新研发的高科技项目。其中,量子技术应用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量子检测设备,包括医用检测设备,民用检测设备,高级住宅物业管理检测设备,大气、水质、土壤等环境检测仪器。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拟占地2000亩。北京星光拓诚投资有限公司本项目拟投资30亿以上,在该区2平方公里浅海海域及对应海岸1平方公里内总体设计规划及兴建两大文化创意产业园。林达。美国六面旗主题公园项目,将引进建设示范生活休闲主题小镇。温斯顿国际(中国)有限公司投资31.5亿美元建设稀土锂钇新能源项目。北京麻世纪流行面料研发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建设京港服装、面料创意产业园等项目纷纷签约。

  “这些企业家们已高度肯定了海港区在设施、服务、物流等各方面的优势,他们是传播者和宣传员,必将影响更多的客商关注唐港。”张国栋表示。(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