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二代挂职国企引激辩 被指建立关系方便利益输送

2014年06月09日 0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1月,广东省佛山市的民营企业的创二代们,拥有了一次难得的到国企挂职的机会。在佛山市有关部门组织下,48位佛山青年企业家赴36家市、区国有企业挂职锻炼,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90后的创二代,挂任总经理助理或中层部门经理职务。目前,他们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

  创二代挂职国企一事在网上迅速引起关注,一些人认为,佛山市此举是“父爱泛滥”,干涉市场的行为,浪费纳税人的钱,质疑民企到国企能学习到什么;也有些人认为,这是工作方式的创新,关心培养创二代,帮助民企完成新老交替,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来考量,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佛山市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佛山市的一次探索,没必要再采访了。”婉拒了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

  创二代的挂职效果怎么样

  如今,佛山市第一批创二代去国企挂职之旅已经结束,公众最关心的是,国企有什么让他们学习的?他们实际的学习效果怎么样?

  从媒体报道的几位挂职者来看,这些创二代挂职后或多或少都有收获。一位此前连公司的纸巾问题都要操心的管理者,到3000多名员工的国企挂职后学习到了流程规范,立马对自己的公司也实行层级管理制度,并强化各部门与负责人的目标和职责。另一位挂职者之前以为政府部门的工作多是走走过场、开开会、盖盖章,现在才知道是经过实打实的考察研究的,而且雷厉风行讲求效率。还有一些人在挂职中写了调研报告。

  在人们的印象中,不少人对国企的印象是“资源垄断、机构臃肿、机制僵化”,长期关注央企发展的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这是有失偏颇的,国企虽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其管理上的一些优点也是客观存在的。尤其是工作的职责分工、工作流程以及制度化体系往往是比较健全的,这些都值得这些民营企业家学习与借鉴。

  祝波善表示:“相比较而言,挂职可以深入有效地了解企业运作中的成功经验与问题,一些参观、培训等方式多少会有‘蜻蜓点水’、‘隔山打鸟’的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苏中兴也表示认同。国有企业在管理制度建设上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民营企业的活力恰恰在于产权清晰和市场化的行为。只是,国企不少制度在体制缺陷下形同虚设,再加上国企最大的问题“所有者缺位”,很多运作是非市场化的,导致非效率行为甚至腐败行为。

  另外,对公众对于挂职花费的质疑,苏中兴分析认为,政府的思维是:用纳税人的钱培养民营企业家,希望民营企业发展得更好从而拉动经济发展并且带来更多的税收。而民众的思维是: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用在最需要钱的弱势群体上,或者提高社会整体福利水平,为什么还给有钱人?

  他认为,这反映出的问题一是政府的财政支出缺乏民众的监督和约束,纳税人的钱到底应该怎么用,现在是一切政府说了算。问题二是服务型政府到底服务谁,怎么服务。苏中兴认为,对一般民众的服务就是要用纳税人的钱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福利水平;对民营企业而言,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就是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最大扶持。

  培养个人还是关注群体

  对于每一位挂职者来说,去国企挂职是一件效果因人而异的尝试。但实际上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的民营企业现阶段面临着的新老交替问题。

  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全国工商联就曾提出《关于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建议》的提案。据调查显示,未来5~10年,我国将有80%的民营企业选择代际传承,民营企业传承的高峰期正在到来,且恰好与全面深化改革期以及经济社会转型期相互叠加。民营企业接班人培养不仅与单个民营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而且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就业状况改善和阶层关系和谐紧密相连。

  提案中提到,不少民营企业传承缺乏早期计划和长远规划,接班人群体学历层次高,但实践经历少;创业志向强,但责任意识弱。创一代把企业传承给接班人时,更注重股权结构、客户资源、政商关系等交接,而忽视商业文明、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使一些富二代难以成为“创二代”。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建议,要格外重视培养接班人的创业精神,不少接班人只是从父母亲那里继承了“富”,却没有继承“创”,高估了自己对于市场的判断,忘却了父母一辈的艰苦奋斗精神。

  不仅如此,他发现,现在不少高校打着培养创二代的旗号办一些培训班、学习班,课程动辄几万、几十万元,上课时间往往只有几天,不少接班人在里浑水摸鱼,根本达不到学习和培养的效果,这应当谴责。

  据苏中兴所知,地方政府都有大量用于人才培养的资金,其中不少钱用在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的培养中,而这种花费中的具体培训项目的运作、出国考察补贴等,一般民众是根本不了解的。

  “似乎国有企业就是政府的、民营企业就是个人老板的”,祝波善认为,在今天依然用所有制的类型来区分一个企业的社会价值的观点显然是不恰当的。实际上,公众应当看到一个企业在带动就业、税收贡献等方面的成绩,这才是真正的价值体现。在现今的中国,政府客观上掌握着较多的资源,这些资源能够为一些民营企业服务,这本身是一种进步。民营企业面临着交班的问题,交班的成效,不仅关系到所在企业的利益,还牵涉到地方的就业、税收、产业布局等一系列问题。

  他建议,培养接班人在方式方面还可以更丰富,甚至包括职业经理人在民企与国企间的有效流动。因为挂职总还是有观摩、学习的成分,可以让一些民企领导人以合适的机制作为职业经理人到国企工作一段时间,不仅可以通过担当责任促进其成长,对于国有企业的机制优化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在佛山市,民营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60%,可在国内民企500强中,佛山只有3家,同等经济水平的无锡则有16家。在我国第一代民营企业面临整体交接的时刻,对佛山市812名民营企业接班人所作的调查显示:境外人士占21.6%,无党派人士比例达77.4%;信仰缺失、使命感弱、移民倾向强成为普遍现象。

  这正是佛山市政府为民企接班想出路的原因。

  “打通体制内、体制外两种企业模式和两类管理人才的对接与交流,将对参与各方都带来冲击和碰撞。”在媒体的报道中,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如此解释。

  祝波善是为佛山市政府“点赞”的,他认为,通过民企负责人去国企挂职,促进这两种体制下的管理交流,创二代们不仅仅在具体的一些做法上取经,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对国企加深认识与了解,以拓宽自身的视野,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但是,网络上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苏中兴认为弊大于利,他认为到国企挂职总经理助理,并不能解决调查中发现的创二代信仰缺失、使命感弱、移民倾向强的问题,也不能解决基层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

  在他看来,要解决使命感和责任心的问题,可以组织创二代们到中国西部农村生活一个月,让他们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均衡和西部的贫困状况;要解决基层管理经验不足,可以让创二代们到自己的民营企业里或者到市场上从基层干起。

  他理解公众的担心,“到国企挂职,民众有理由担心是为了建立私人关系方便以后的利益输送。”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展混合所有制,不少行业开始为民营资本开绿灯,民营企业缺乏运营大型资本的经验,从这个角度看,这件事的意义已经超出挂职本身。”李锦认为,此举可以为混合所有制发展创造条件,让国企和民企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缩短距离。

  在其他媒体的报道中,佛山市委组织部澄清了对挂职活动的一些误解。例如,所有挂职者不发工资,政府的工作主要是搭建平台,除了一些人力成本,市财政基本不花钱;挂职者都能直接进入党委班子,但他们基本上不参与决策,只是通过最高级别的领导班子会,深入调研了解该行业的发展动向,提高政策和市场分析能力;为了防止走形式,组织部为挂职者布置了五项“作业”,其中包括:深入研究国企与民企生产管理方式的异同、共同推进一个合作项目以提高统筹能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此事的报道中,有些媒体对这些肩负着民营企业接班任务的青年企业家使用了创二代的称呼,在社会上一系列对创二代的负面报道影响下,这引起了人们条件反射式的反感。

  祝波善称,社会忽隐忽现地存在着“仇富现象”,这必然会给政府做这件事情带来很多压力。何况“仇富心理”的产生与蔓延是非常复杂的,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

  据媒体报道,最新反馈表明:尝到了甜头的第一批挂职者中,又有一半以上提出再次挂职,第二批报名者已超过300人。据悉,第二批挂职将采取“双向选择”,时间延为一年,同时将增加优秀的大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甚至村委会作为培养平台。记者 陈璐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