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民企转型升级谋变: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工业模式

2014年06月10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山东民企转型升级谋变: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工业模式

  中新网6月10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近日,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结束。在对济南、淄博、东营、青岛四个城市的十多家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后,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山东省民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涌现出一批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其中,运用互联网思维、走环保之路、产业多元化发展以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是山东省民企正在实践或已成功实践的转型升级思路。此外,山东省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也增进了企业家们的发展信心。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民营企业抓住历史机遇,在政策帮扶和企业自身努力下,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民营经济已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除国有及国有控股以外的广义的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50%,其中个体私营经济已经占到40%以上。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增量部分,有一半以上来自于民营经济。2012年山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4.7%,其中个体私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3.9%。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面对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市场转向等新变化,不少企业尤其是传统产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目前部分企业已经摸索出适合自身的转型之路。在全国民营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上,山东部分民营企业的转型思路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注入互联网思维 颠覆传统工业生产模式

  在青岛红领集团,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该集团通过十多年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个性化服装定制方案,打造了“数字化大工业3D打印模式企业”,已经实现平台化的经营模式。

  红领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男装为主的服装企业。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经过转型升级,红领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3D打印模式产业链。所谓3D打印模式,并非是用3D打印的形式来生产服装,而是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的深度融合,“客户个性化需求通过互联网技术汇集到我们这里,我们对其进行私人定制,用工业化效率制造个性化的产品;同时可使传统服装企业的效益提高2倍以上。”

  据悉,一件衣服从客户在红领的网上平台提交相关需求信息到从红领的生产车间“私人定制”出来,最快只需一周时间。红领集团没有门店,借助于目前日益完善的物流业进行配送。目前红领在国外也已经开拓了市场。

  李克表示,按照红领的发展经验,传统工业企业可进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建设大工业3D数字化模式企业,进行全面快速复制推广,打造一大批数字化专业大3D模式的企业,“这就是一次颠覆性的工业革命,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

  抓住环保时代需求 专注打造“绿色产业”

  在济南,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碳化硅半导体衬底材料可制作大功率、高热导率的高频率微波器件、功率器件和照明器件等。该类产品在当今广泛呼吁节能减排的时代具有突出优势。

  该公司董事长宗艳敏民介绍,“用在新能源汽车、轨道电力机车、家电、智能电网、太阳能、风力发电、电压转换等领域,使用碳化硅功率器件可以使能耗可降低50%,系统体积减小75%;在照明器件如LED照明方面,使用碳化硅半导体衬底材料的LED照明比普通LED照明光衰小,寿命长达50000小时,但比普通LED光效高1倍以上。”

  目前我国电机消耗的电力约占整个电力消耗的60%,照明消耗的电力约占整个电力消耗的20%,在以上两个领域推广使用碳化硅半导体产品可降低能耗50%;碳化硅半导体技术仅在电力电子、照明电子领域推广应用后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电力2.1万亿度,相当于20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预期可以省掉大量的火力发电厂,综合减少碳排放超过22亿吨,有助于我国实现节能减排。业内人士认为,同类产品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前景。

  力拓产业多元化 促企业横向转型

  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对山东淄博市一家以生产新闻纸为主的企业华泰集团提出了新要求。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以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总抓手、依托传统产业优势规划实施一大批前景项目是这家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据悉,华泰将在东营经济开发区打造全国最大的盐化工生产基地;以现有大型磨床机械加工项目为基础,向高、精、尖机械装备制造方向发展;投资3亿元,联合开发工业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围绕广饶轮胎大县、东营轮胎大市、山东轮胎大省的有利条件,增上轮胎生产智能机械手等;投资5亿元,联合美国科研机构筹划成立生物技术实验室,向生物酶、生物疫苗、生物医药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餐饮服务业、房地产开发等第三产业;打造现代化、综合型、跨区域的国际化物流园区等。通过多元化发展,促使企业朝着横向产业发展,谋求转型。

  推进海外市场 “走出去”战略促企业升级

  在青岛,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是青岛市民营企业升级转型方式的一大特点。其中,“质量把控”是这些已经“走出去”或者初步“走出去”企业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如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凯表示,积极拓展海外优质市场,通过与国际跨国公司的合作,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公司通过了沙特阿美、壳牌、英国电网等体系审核,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良好地基础;经过努力,海外多个国家众多项目工程采用汉缆的产品,特别是年初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300kV电缆供货安装项目,是经过多年长期跟踪,由西门子、科威特供电部门组成的专家审核团队,通过对汉缆资质审核、现场审查,以及对公司技术和商务报价评估,汉缆中标,标志着中国高压电缆技术和产品已走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前端。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表示,4月25日,圣元董事长张亮与法国索迪亚集团签署了圣元在法项目执行协议,由此,迈开了海外拓展的坚实的第一步。该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产。法国工厂按照欧盟国家生产药品的级别建立,使圣元获得法国优质的乳清以及法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同时,新厂的所有流程都将采用欧盟标准和产品追溯体系,确保奶粉的食品安全。通过“走出去”,在法国建厂,圣元一方面将从根本上保证进口奶源的稳定供给,另一方面也为公司产品具备欧盟的高端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圣元“走出去”有几个可以借鉴的经验,首先是圣元在硬件设施方面由于世界级奶品加工厂,质量产品是靠工艺流程设计出来,质量把控严格;其次,按照欧盟的准备生产,能够使得产品快速推向欧美、拉美市场。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促“企业梦”远航

  除了企业家们各自寻找门路谋求转型升级,“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等对于企业家们把握时代需求、发展企业梦想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对媒体表示,山东省自去年上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主题,紧密联系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实际,积极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省的实践证明,只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实际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实际,把虚功做实,把工作做到位,就能得到企业家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

  山东省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民营企业家中引起了积极反响。在调研中,多名民营企业家对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该活动惠及企业发展,使民营企业家的信念更强。民营企业将继续坚定“信念”、“信任”、“信心”、“信誉”,打造“企业梦”和“中国梦”。(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